注册

文物保护单位因拍电影被私自拆改 还是为当地好?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为拍电影破坏文物应当追责来论据新华日报报道,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这幢青砖外墙、红色彩钢瓦顶的百年老建筑,因为要拍电影被私

原标题:为拍电影破坏文物应当追责

来论

据新华日报报道,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这幢青砖外墙、红色彩钢瓦顶的百年老建筑,因为要拍电影被私自拆改,还新建了一个小院子,变得面目全非。

而面对质疑,该剧组负责人还自以为是地表示,只要电影拍出来,得了奖,就能打响当地的知名度,对当地很有好处。电影能不能拍出来,拍出来能不能得奖,我们不知道,但为了拍摄电影而破坏文物,违反了文物保护法却已是既定事实。

在文保业内人士看来,影视拍摄已成为文物和生态环境的一大“杀手”。《无极》剧组严重损害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爱情悠悠药草香》在浙江卢宅取景时,男主角砸坏了一张明代永乐的桌子。被破坏的自然环境,恢复原貌需要很长时间,而对于历史文物来说,一旦被破坏,即使事后赔偿或修复也于事无补。

为拍影视剧破坏文物,除了制作方社会责任感缺失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部分地方政府、文物古迹的管理者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祟。为扩大地方知名度,招揽更多的游客,于是对剧组搞破坏,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殊不知,即便真的“一炮而红”,可环境和古迹已被破坏,游客来了看什么?

不管是商业开发,还是拍电影、电视剧,都应该遵守法律。“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也就是受文物法所保护的建筑。对这样的建筑私自拆改,无论何种理由,都应该受到法律惩处。此事,不应轻纵,而所谓影视作品,也恰恰是法律追责的证据。

□苑广阔(职员)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