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国为什么以黑色为尊贵?阴阳学说个什么鬼


来源:互动百科


秦国以黑色为尊,持黑色战旗。这乌压压的颜色曾经引得山东六国嘲笑,但就是这个黑色旗帜,攻破了六国的都城,统一了天下。

战国时期,阴阳家学说甚盛,各大战国的旗帜颜色与服饰主色都是极有讲究,不止是旗帜颜色,还要和国家施政要领统一。金木水火土五行,对应了不同的治国之道。惟其如此,这个国家才能在上天佑护下安稳顺畅的运行。

秦国为什么崇尚黑色呢?

秦国原为周朝的一个诸侯国,地位西陲,大约是如今的甘肃礼县、西和一带。初始建国时期,周朝给其封地在今甘肃河东地区到陕西一带,在雍州建都近300年。因为边远,很少能受周朝带有封建性的礼仪制度的影响,而当时其他诸侯国都建立了很完备的礼仪制度,宫殿装饰、服饰设计也都各有千秋。相比一下,忠厚质朴的老秦人在贫瘠的土地勤勤恳恳,逐步强大。

从五德上讲,秦国统治者认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而在五行中水德对应的标志颜色是黑色。所以从一开始,秦国就都崇尚黑色,旗帜也都是黑色,黑色是国色。

可是这黑色受到了西方六国百般的嘲笑,嘲讽秦是蛮夷之地不开化。

看过芈月传,就能回想起来剧中大红大黑的搭配,还算合宜。(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诸国旗帜


什么是五德?

西周之前的各朝,夏以木德,尚青;殷以金德,尚白;周以火德,崇尚红色。

在当时,燕国也属于边陲之地,苦寒。燕国久处幽燕六百年,眼睁睁的看着周王室的衰败,刻骨铭心,所以不顺承周王室,另立门户,周王室顺应火德,燕国见其覆灭决定反其道而行之,改水德。燕国因燕山而得名,地域包括冀北、今北京地区和辽宁西部的大凌河流域,确实依山傍水,于是推演出“燕临北海,天赋水德”。所以,燕国和秦国虽然都是水德,但却是选了不同的颜色。

此外,魏国继承了周王室的火德,顺应的就是红色。

韩国自立木德,顺应的是绿色。

赵国特殊,崇尚火木德,“火德为主,木德为辅,木助火性,火德愈烈”,颜色主打为七分红色三分绿色。

滨海的齐国也占用了两个颜色,提出“火德为主,金德为辅,金炼于火,王器恒久”的火金德,崇尚的颜色也变成了紫色。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还记载了“齐桓公好服紫”,说的是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齐国都城里的人便都穿紫色的衣服。(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芈月传


芈月诞生于楚国楚威王时,其朝廷与国家,推崇红色。进入战国,楚国便推演出“炎帝后裔,与黄帝同德”的土德,旗帜服饰变成了一色土黄。

阴阳家的核心内容是“阴阳五行”,并将其和国运联系在一起,唯有顺承德行才能长治久安。司马迁在《史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深观阴阳消息,而作迂怪之变”。最终,秦国统一六国靠的法家的根基,而不是这些诡辩。

(全文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