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驻广州记者 林丽丽):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广东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联合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16日在广州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来自金砖五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高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中央安排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系列活动之一,金砖国家智库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产业界代表围绕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地位、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产业合作、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三个议题开展研讨交流,为即将于九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表示,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里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以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代表的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类合作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能和制度性公共产品。他认为,通过产业优势互补、创新驱动贸易结构升级、加大投资建设和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等措施,有望继续深化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与发展,更好地构建全球价值链体系,为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和人类美好未来提供更多“金砖方案”、发出更多“金砖声音”、做出更多“金砖贡献”。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表示,作为新兴经济体论坛和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的主要发起人,广东工业大学已连续四年主办新兴经济体论坛和金砖国家峰会智库圆桌会议,为金砖国家学术交流打造了好的平台,吸引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开展研究和学术交流,学校还聘请来自巴西等金砖国家的经济学专职外教,开展智库合作。尤其在今年,广东工业大学光荣当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必将继续为推动“金砖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金砖国家机制与“一带一路”战略两者互动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深化合作能够深入促进金砖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金砖国家高度认可并积极支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理念,以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为切入点,有效推进“一带一路”跨区域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非洲联盟、孟加拉湾多部门经济技术合作计划、跨印度洋海上航路和文化景观计划,实现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相互增进,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此次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三个环节的闭门研讨会,内容涉及数字经济,包括金砖国家合作必经之路、金砖国家与全球化新篇章;金砖国家与全球价值链,包括印度立场、南非这块金砖没有褪色、跨国公司的供应链责任问题、大幅度提升中印两国关系、金砖国家能源产业合作发展与协调机制构建战略等,以及金砖国家间高科技贸易相关议题。

  据悉,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已经举办八年,每年在轮值主席国举办若干次研讨会,并对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的学术活动进行评估。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充分研讨金砖国家资源的互补优势如何进一步发挥,众多领域的合作渠道如何深入挖掘,金砖务实合作如何拓展发展空间等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