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解析中国军改:有步兵旅转行海军陆战队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5月11日刊发美国前驻华陆军武官、退役中校丹尼斯·J·布拉斯科的文章《我们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地面作战部队的改革》称,随着中国领导人于

此前中国小编制部队的军兵种转变很常见。(资料图)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5月11日刊发美国前驻华陆军武官、退役中校丹尼斯·J·布拉斯科的文章《我们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地面作战部队的改革》称,随着中国领导人于2017年4月做出正式宣布,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和战术部队改革开始了。从2015年底开始,经过2016年全年,中央军委、各司令部、军区(现在的战区司令部)都进行了重组,有许多人事调整和不明数量的现役军人退役。

2017年4月,中国首次笼统地提到在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但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军级单位,也没有说明这些单位在陆、海、空、火箭军部队及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中如何分配。

2017年4月底,国防部发言人证实,陆军将从18个集团军减少到13个集团军,番号从71到83。

总体说来,此次裁军可能影响到陆军约16个步兵旅和5个装甲兵旅。

报道称,在目前的重组改革之前,海军有两个海军陆战旅,都部署在南海舰队,每个海军陆战旅分别有约6000兵力。近几周,有大量报道预测海军陆战部队将大规模扩张,增加到约10万人,甚至更多。据报道,部署在山东的一个摩托化步兵旅已经转变为海军陆战旅(但未得到官方消息证实)。

不过,迄今为止中国国防部有关海军陆战部队的唯一官方文字是:目前,包括调整海军陆战部队在内的相关改革措施,正在按计划加紧进行。

至于空降兵,有未经证实的报道说,空降兵第15军正在扩大。扩大空降兵将需要部署更多的像运-20这样的远程重型运输机。

上述陆军、海军陆战部队、空降兵的战斗序列变化,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能力和作战将产生许多影响。首先,所有这些变化都不是一夜之间产生的。人员和部队都将部署到与原来不同的地点,各部队将需要学会与它们从未合作过的总部一起工作。

军队单位的减少可以增加野战训练的水平,过去10年中的跨区域演习就体现了这一点。单位减少,但铺展得更开,这将要求进行远距离行动训练,以对其他区域进行增援。在不熟悉的地方,所有单位都需要随时做好作战准备,并与不熟悉的单位和总部进行合作。

除了海军和空降兵单位需要在中国领土以外进行训练,陆军也可能到国外参加演习。使用更先进的装备进行训练,意味着对装备的磨损会更大,维护的时间和成本也会增加。不过,相比上一代陆军,单位数量的减少,所需要的新装备数量也会随之减少。

更新、技术含量更高的装备,还要求军事人员受教育水平更高,受过更好的训练,拥有更大的动力,他们服役的时间也会长于过去几十年中的军事人员。为了完成更先进和复杂的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职业军事教育体系也将需要进行许多改革。

陆军规模缩小意味着它所获得的防务预算比例可能会降低,即使是在资金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目前,各军种之间的资金分配情况不得而知,但即使陆军规模有所缩小,它仍然会是所有军种中规模最大的军种。但是,随着中国的海上作战行动延伸,以及要为军队的作战行动提供空天支持,打破“大陆军”概念将是一个基本要求。

无论这些组织变化和训练水平的提高将如何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和战术部队的作战能力,对于作战计划、指挥和控制来说,协同作战、指挥机构、军队人员都是关键因素。成功取决于上层指挥及各级军队的领导力。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