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紧急!勒索病毒出现变种,请立即按照此方法设置电脑!


来源:瞭望智库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最新通报:

  • 监测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WannaCry 勒索病毒出现了变种:WannaCry 2.0。

  • 与之前版本的不同是,这个变种取消了Kill Switch,不能通过注册某个域名来关闭变种勒索病毒的传播,该变种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

  • 请广大网民尽快升级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相关补丁,已感染病毒机器请立即断网,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文丨新华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中心、安天安全研究与应急处理中心


1

此前通报


  •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更早之前紧急通报称: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该勒索病毒感染,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已经遭到感染。

  • 请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地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 Windows 2003和XP没有官方补丁,相关用户可打开并启用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设置;或启用个人防火墙关闭445以及135、137、138、139等高风险端口。

  • 已感染病毒机器请立即断网,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2

分析:勒索软件的威胁远未消失


网络安全专家指出,勒索软件网络攻击大规模爆发于北京时间12日晚8点左右,当时国内有大量机构和企业的网络节点已关机,因此15日开机将面临安全考验。许多重要的计算机系统处于内网环境,无法访问前述域名,并且也可能无法及时更新安全补丁,因此仍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网络安全专家建议,用户要断网开机,即先拔掉网线再开机,这样基本可以避免被勒索软件感染。开机后应尽快想办法打上安全补丁,或安装各家网络安全公司针对此事推出的防御工具,才可以联网。

被该勒索软件入侵后,用户主机系统内的照片、图片、文档、音频、视频等几乎所有类型的文件都将被加密,加密文件的后缀名被统一修改为.WNCRY,并会在桌面弹出勒索对话框,要求受害者支付价值数百美元的比特币到攻击者的比特币钱包,且赎金金额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博士、工程师韩志辉表示,目前,安全业界暂未能有效破除该勒索软件的恶意加密行为。用户主机一旦被勒索软件渗透,只能通过专杀工具或重装操作系统的方式来清除勒索软件,但用户重要数据文件不能完全恢复。

2

建议解决方案


除了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的建议外,我们帮您整理了一份临时解决方案,现在就手把手教你:如何设置电脑,防范勒索病毒。

临时解决方案:


  • 开启系统防火墙

  • 利用系统防火墙高级设置阻止向445端口进行连接(该操作会影响使用445端口的服务)

  • 打开系统自动更新,并检测更新进行安装

  • 360公司发布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免疫工具下载地址: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Win7、Win8、Win10的处理流程

1、打开控制面板-系统与安全-Windows防火墙,点击左侧启动或关闭Windows防火墙

2、选择启动防火墙,并点击确定

3、点击高级设置

4、点击入站规则,新建规则

5、选择端口,下一步

6、特定本地端口,输入445,下一步

7、选择阻止连接,下一步

8、配置文件,全选,下一步

9、名称,可以任意输入,完成即可。

XP系统的处理流程

1、依次打开控制面板,安全中心,Windows防火墙,选择启用

2、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确定执行下面三条命令

net stop rdr

net stop srv

net stop netbt

3、由于微软已经不再为XP系统提供系统更新,建议用户尽快升级到高版本系统。

敲诈者木马正处于传播期,被病毒感染上锁的电脑还无法解锁。建议尽快备份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 盘,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同时对于不明链接、文件和邮件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