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紧张中国最先进潜艇进印度洋:反海盗只是幌子


来源:环球军事

“那艘中国潜艇下一步会去卡拉奇吗?”印度海军最近盯上一艘不久前刚进入印度洋的中国潜艇。印度《经济时报》13日称,从2013年12月以来,中国不定期地轮番派遣核潜艇或常规动力潜艇

“那艘中国潜艇下一步会去卡拉奇吗?”印度海军最近盯上一艘不久前刚进入印度洋的中国潜艇。印度《经济时报》13日称,从2013年12月以来,中国不定期地轮番派遣核潜艇或常规动力潜艇前往印度洋巡逻,迫使印度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反潜能力。

报道称,印度海军一直密切关注这艘中国“元”级新型常规潜艇的行踪,并详细描述了它的行踪:“印度海军P-8I反潜巡逻机发现这艘中国潜艇作为中国第26批反海盗护航编队的一员,于4月19日-20日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随后驶向斯里兰卡”。按照《印度时报》之前的报道,中国方面曾提出过让该潜艇停靠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申请,“但已经被拒绝”。据称,这是由于印度总理莫迪当时正在访问斯里兰卡,新德里一直对中国在科伦坡港的“出现”感到担忧。《经济时报》称,在停靠科伦坡被拒后,这艘中国潜艇改变航向,正向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驶去。

印度国防部官员抱怨说,从2013年12月开始,中国就以反海盗的名义向印度洋派遣潜艇,“但什么样的对手能抗衡中国潜艇?就凭海盗和他们的舢板吗?”报道还描述说,2013年中国首艘进入印度洋的潜艇是“商”级核潜艇,部署时间持续到2014年2月,此后每年中国都会轮番向印度洋派遣两艘潜艇,通常是一艘常规潜艇和一艘核潜艇,部署时间各为三个月,至今印度海军已经确认有7艘中国潜艇参与过印度洋的巡逻任务,包括“宋”“元”级常规潜艇和“汉”“商”级攻击核潜艇,“中国未来可能还会把‘晋’级战略核潜艇也部署到这一海域”。

尽管印媒在报道中将中国潜艇出现在印度洋描述得“别有用心”,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不过是印度习惯性地套用“将印度洋作为印度的大洋”思维模式,见不得其他国家的海军舰艇出现在印度洋中。《经济时报》的报道也承认,中国海军已经拥有超过50艘潜艇,而印度海军只有13艘,并且大部分都已严重老化。为此印度正“缓慢但坚实”地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军事联系,并通过美国购买了先进的P-8I巡逻机。此外,美印日等国即将在孟加拉湾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也是印度对抗“中国潜艇威胁”的应对绝招。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