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方工业在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凤凰军事

携手建设新家园——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履行社会责任带动社区发展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所属万宝矿产公司在缅甸投资开发的大型资源类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生

携手建设新家园

——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履行社会责任带动社区发展

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所属万宝矿产公司在缅甸投资开发的大型资源类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生产周期约30年,是“一带一路”标志性示范项目之一。公司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履行,不断推进属地化管理和本地化运营,大力推进社区帮扶和发展计划,围绕铜矿项目打造出一个高度有机融合的项目经济生态圈,与所在社区和村民们共同分享项目发展的红利。

新村、新家、新生活

“欢迎你们来到我的新家!”在一座竹篱围起的院子前,主人通通一边搓着手一边开怀地笑着,招呼记者进去看看他的新家和“新生活”。院子中间停放着一辆中国产小皮卡,左侧是晾着笼基和衬衫的晾衣架,右侧就是一栋崭新的二层小楼,褐色的墙漆在太阳照射下格外闪亮。通通妻子抱来了还在襁褓中的孩子给记者看,一家三口幸福的笑容里映出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也道出了当地村民对蒙育瓦铜矿项目的感激之情:“是铜矿项目给了我这么好的新家,也给了我这么好的日子!”

通通今年35岁,红彤彤的脸庞、瘦瘦的身板,是个土生土长的当地小伙儿。他热情地拉着记者走进他的新居,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感叹道:“自从铜矿开始建设起来,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村子和房子都是万宝建的,让我们第一次用上了电和自来水;工作也是万宝给的。从前我们只会种地,靠天吃饭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万宝教我们学到了手艺和技术,又能自己干买卖、做生意,谢谢万宝!”

通通的生活轨迹是一个大大的“笑脸”曲线,搬进了新家、找到了新工作,固然有着自己的努力拼搏,更是少不了公司的扶持帮助。在移民新村,通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公司出资为搬迁村民建起了新村、通上了水电,又为帮助村民就业,扶持建立起运输队、建筑队、水泥厂、预制板厂、养殖场和打井队等一系列小微企业项目。不仅如此,为了让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多学些本事,项目公司想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设了驾校、养殖和技术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课程,购置了榨油机等小型设备,扶持村民学技术、长本领,开展个体经营。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有砖厂、纯净水厂、电线杆厂、肉鸡养殖场、大棚蔬菜种植等,一个围绕铜矿项目逐渐成形的矿业村镇正在满载希望冉冉升起!

“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

除了搬迁村的村民之外,项目涉及到的其他村居民也在公司考虑之中:“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村子落在后面,要让每个村、每个人都因为铜矿过上好日子!”为此,公司领导、中方员工和缅籍员工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在火辣辣的日头下与村民沟通,往往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村民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在实现充分就业之前生活怎么解决?待业补助金计划由此提出,旨在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仍然享有基本的生计保障。

有的村民们不理解,天下还有免费的午餐?公司特地派出8个工作小组、30多名中缅员工肩负使命,每天披星戴月到各个村落沟通交流。在第三组牵头的小于回忆起进村的日子历历在目,说道:“每个小组有2、3个人,中方员工为主,缅方员工配合翻译,村民们有的很热情,有的很好奇,也有的一开始很抵触。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家人根本就不开门,我们就在门外不走,苦口婆心地大声劝说着,最后终于打动了他们,转变态度开门接待我们。一天下来,嗓子都已经沙哑得说不出话了。”挨家挨户的交流、耐心细致的介绍带来了实在的效果。此后,公司专门定下日期把服务送到村里,做到了信息审核、银行开户、发放补助金存折的一条龙服务,让许多这辈子也没用过存折的老村民第一次“尝鲜”,赢得了口碑也带来了信任。

携手建设新家园

公司坚持在社区帮扶和社区发展(CSD)计划中施行“村民参与、公司主导、政府监督”的三位一体运作机制,保证各项活动得到村民和政府的充分认可和支持,实现村民利益最大化和项目社会回报最大化的双丰收。

以工程类CSD项目来说,项目公司坚持合同管理,以实现资金、进度、质量的有效管控。L矿项目涉及到33个CSD村庄、S&K矿项目15个CSD村庄,全部做到了通水、通电、通路的“三通”,更是以项目公司名义兴建了医院、幼儿园、甘宫村学校、杨明基灌溉工程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硬件”和免费流动医疗队等便民“软件”,让村民享受到了现代化生活的幸福。通通的孩子就是在项目公司建立的医院里出生的,他自己也是先在矿区里当车队司机,然后又在公司帮助下牵头成立了有45辆卡车的运输队,专门为公司和附近城镇提供运载服务,成为了村里致富的带头人。

家和万事兴。莱比塘铜矿项目的建设就好比是一个“大家”和千百个“小家”的融合,只有让“小家”们都幸福,才能让“大家”稳定健康地推进下去。在缅甸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万宝公司不懈努力,中缅员工无私奉献,伴随着铜矿项目红红火火,当地百姓生活也蒸蒸日上,日子越来越好,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都是家和、家美、家兴旺!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