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告!全球突发比特币病毒,中国高校瘫痪!你的电脑被勒索了吗?


来源:这里是美国

几个小时前,一款名为“比特币病毒”的勒索软件,大规模入侵全球电脑网络,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全球99个国家纷纷中招!

“英国医院遭大规模黑客攻击”

最先报道出的,是全英国上下多达25家医院和医疗组织遭到大范围网络攻击... 

医院的网络被攻陷,电脑被锁定,电话打不通.......黑客向每家医院索要300比特币(接近400万人民币)的赎金,如果3天之内没有交上,赎金翻倍,如果7天内没有支付,黑客将删除所有资料....

中了“勒索”病毒后,医疗机构纷纷发出紧急通知:如非必要,尽量不要联系医生!

“勒索病毒蔓延全球”

不只是英国医院,这一波病毒也蔓延到了学校!



很快,就已经在全球爆发,各大洲全部落难,发达地区尤为密集,全球已经有6万多台电脑被污染。



蓝色点块代表被黑掉的地区



“中国高校校园网沦陷”

这波病毒甚至也波及到了中国!

中国受感染地区

5月12日晚,国内有不少高校学生反映电脑被恶意的病毒攻击,文档被加密。

在加密的位置显示的是如果想打开加密文件,必需花钱解锁,而且是花钱购买比特币解锁。

据国内各媒体报道,这次病毒是全国性的,涉及的范围尤其广泛,并且主要的攻击对象选择了各大高校的校园网,目前受病毒感染的高校名单还在增加。

由于校园网的数据关系着高校教研、教学、以及科研成果等,造成了教学系统瘫痪。

而且正赶上国内毕业季,很多学生的文件都打不开了,陷入恐慌!

“如何防范?”

此次蔓延全球的病毒叫RansomWare(勒索病毒),通过邮件、网页,甚至手机入侵,加密锁定受害人的文件,只有交付赎金才能帮你解密。近些年经常出现,而且赎金通常都是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

比特币最早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跟腾讯公司的Q币类似,但是已经可以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它的特点是分散化、匿名,不属于任何国家和金融机构,并且不受地域限制,也因此“最适合”被不法分子当做洗钱工具。

这一次的病毒事件就是黑客利用了比特币没有痕迹的交易漏洞,从而可以轻松的坐收渔利。

以比特币交易网的最新价格为准,目前一个比特币的价值高达10504元,近乎天价,按照目前全球6万台的中毒电脑,这一次黑客的勒索金额总额完全是万亿的标准。

目前,国内各高校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相关的控制办法,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

1、近期不要用电脑和手机登录校园网,谨防被病毒波及。

2、为计算机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根据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病毒容易入侵win 10之前旧版本的电脑系统,但微软声称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安装此安全补丁,网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3、关闭445、13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

4、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4、备份!备份!备份!尽快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盘,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

现在国内高校很多同学正在紧张地准备毕业论文(感觉又找到了不叫毕业论文的新借口啊),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别瞎点!同时备份好重要文件!尤其是毕业论文之类重要资料!

最后,请大家相互扩散提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