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17勇士强渡大渡河真相:哪位开国将军是第18勇士


来源:新华网

孙继先将军作为当年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22军军长,不仅亲自指挥了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而且是红军长征中强渡大渡河战斗的十八勇士之首。

核心提示:1990年孙继先逝世时,新华社播发了《向孙继先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举行》的电稿,文中说:“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他带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10月22日舟山晚报网《十八勇士孙继先之子“话说长征”》一文介绍称:“孙继先将军作为当年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22军军长,不仅亲自指挥了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而且是红军长征中强渡大渡河战斗的十八勇士之首,解放后成了我军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的司令员。”

孙继先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解国记,原题:从“十八勇士”的争定看孙继先将军品格

国庆假日间,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强渡大渡河勇士名单展板赫然在目,第一行是:“孙继先第1军团1师1团1营营长”。我当即感叹——

历史还孙继先一个公道

而11年前的2006年,同时段同馆同题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则是“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名单中不但没有孙继先的名字,下面的说明也不着一字记载。这让我十分不平,便根据自己多年研究,写了一篇题为《有关研究表明强渡大渡河的是十八勇士》的稿件。

本来,这篇东西不是不可以在《新华每日电讯》发,但当时我身为这家报纸总编辑,在自家媒体刊登此类学术讨论中的定论性稿件,总觉得有点不“那个”。于是,便把它报给了新华社领导。之后,稿件经多个环节辗转,多个领导批示,敲定由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记者出面,写一条解释性报道。解释性报道的题目是《“红军个个是勇士”——解析强渡大渡河究竟是十七勇士还是十八勇士》,只述事实,不做定论:“红军战士人人都是英雄,个个都是勇士”;“通行的正式党史军史中”都说“十七勇士”,称“十八勇士”“也没有错”;但倾向性也很明显——文中引用一位专家的话说:“还是称‘十七勇士’更贴切一些”。

稿子传给我“征求意见”,我不表态,只画了个圈就退走。领导特意电话我:你画圈就是同意了哈。我哈哈大笑曰:新华社20多年都说是“十七勇士”,这回能发个含糊其辞的东西也不容易了!领导幽默曰:你对新华社的这个表扬也不容易呀。

稿子10月23日播出,多家媒体立即转载刊用,我批《新华每日电讯》暂不用。因为稿子对“十七勇士说”只是松了口,其蕴含的观点仍不正确。尽管如此,它毕竟撬开了历史真相的一道门缝,让我们得睹孙继先将军当年品貌——

英雄大无畏

孙继先作为红军第1军团1师1团1营营长,当年英勇善战的大无畏精神,是出了名的。不说别的,就说经典战役勇士强渡大渡河,其实就是他组织并冒着枪林弹雨身先士卒的。这无论从他本人写的《强渡大渡河》(《星火燎原》第三集,人民文学出版社1959年版),还是其他人写的回忆录中,都可看到是不争的事实。

《强渡大渡河》一文中,写到第一船渡河勇士时说:

在连长熊尚林带领下,一班的八个同志跨上了小船……小船便靠上了对岸。突击队的勇士们从船上跳下来。我紧张地望着他们,看看有多少伤亡。一个,两个,……八个,九个,个个都生龙活虎般地扑上敌方渡口。

写第二船渡河勇士时说:

船又靠岸了。我带着二班和两挺轻机枪、一挺重机枪共八个战士跳进船里。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