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嘉靖帝为制作何秘药 惹得官场鸡飞狗跳举国不宁


来源:澎湃新闻网

嘉靖帝对龙涎香尤其热衷,曾倾举国之力在四海之内搜罗,生出无数是非,耗费民脂民膏。王临亨道:“余闻是香气腥,殊不可近,有言媚药中,此为第一者。”这句话,道出了皇帝追求龙涎香的真相。

到了嘉靖三十四年(1555),嘉靖帝狮子大开口,令户部采购龙涎香百斤。户部行文广东,悬赏每斤价银一千二百两,仅买到了十一两。送入宫中鉴定,却又是假货。此年五月,由于“访采龙涎香十余年尚未获”,嘉靖脑子一转,命户部派出官员,到沿海各地与洋人接触,看看能否买到龙涎香。此番指示,是“设法访进”,语气虽缓和,却不能掩盖皇帝着急之心。

特派员至广州后,探听到关在大牢里的一名葡萄牙囚犯,储有龙涎香一两三钱,就紧急征用了,进献给皇帝。京城来的特派员,四处寻觅龙涎香,在澳门的葡萄牙人也得到了消息。利用手中控制的龙涎香,葡萄牙人在与大明官员交涉时,获得了主动。葡萄牙人用龙涎香作为筹码,将被关押在广东的葡萄牙人解救了出来。葡萄牙人记道:“我与几个葡萄牙人曾到布政使衙门,商讨释放几名被捕在狱的葡萄牙人,为此我们带去了二盎司多龙涎香”,“许久以来,他们(广东官员)向葡萄牙人求索此物,但他们不知道我们如何称呼龙涎香,直到前一年(1555)广东海道释放了一个葡萄牙人,得到少许(一两三钱)后,才知道龙涎香在我们语言中的称谓。”

不久又有山夷献出六两白褐色龙涎香。仔细询问之后,才明白黑色的龙涎香是采自海上,白色的来于山,两者均是真品。之后不知从何处,又采购到十七两二钱五分。这批龙涎香,被送入宫中鉴定,均为真品。由于皇帝急需,导致了龙涎香价格暴涨。此后来华贸易的外国商船上,多带有龙涎香,一两价百金。

嘉靖三十六年七月,福建地方上官员,进贡龙涎香十六两,广东地方进贡十九两有奇。此前嘉靖帝派遣主事王建,至福建、广东采购龙涎香,却一无所得。王建到沿海跑了一次,开了眼界,就建议,今后凡要进入沿海城市进行贸易的外国船只,必须先投纳龙涎香,方准交易买卖。此建议一上,户部深以为然,立刻在沿海推行。

经过二十多年忙碌,到了嘉靖四十年,宫内所积存的龙涎香,有了二十余斤。看着这些龙涎香,嘉靖帝是心花怒放,既可以用来祭祀,又可以日常使用。长生不老梦的追求,就落在了这些龙涎香上。可好梦易醒,嘉靖四十年(1561),一把大火,将嘉靖帝多年苦心搜罗来的龙涎香,烧了个干干净净。

早在嘉靖二十一年之后,嘉靖帝就搬出乾清宫,住进了永寿宫,一住二十年。至于弄来的各种珍稀宝物,也被他藏在了永寿宫。嘉靖四十年冬十一月二十五日夜,永寿宫突然燃起大火,宫内所有物品都被焚烧一空。当夜,嘉靖帝与新宠的尚美人,在貂帐中玩弄情趣,试放小烟火,结果导致火灾,事后嘉靖帝宠幸尚美人如故。至于被烧掉的物品,除了龙涎香,其他的嘉靖帝都不心痛,到底龙涎香千金难买啊。

龙涎香被烧光后,嘉靖帝又逼迫户部设法采购。户部还是老法子,派人到福建、广东去采购,又严令商人手中的龙涎香一律不得抬高价格,以平价卖给官方。虽然采购龙涎香没有进展,不过所采购的沉香、海香,各有二百斤,其他各类杂香也甚多。

到了嘉靖四十年八月,户部尚书高耀,进上自己采购的龙涎香八两。嘉靖帝看了大喜,赏给他银七百六十两,并夸奖他用心办事,与以往的梁材大为不同,又加封他为太子少保。高耀的龙涎香是怎么来的,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原来在去年大火时,宫中有人乘火打劫,偷偷弄了些龙涎香。此番嘉靖帝索要甚急,“耀阴使人以重价购之”。时人感叹“盖内外之相为欺蔽”,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嘉靖四十四年,眼看着嘉靖帝马上要过六十大寿了,需要大量使用龙涎香。可大火过后,四年以来,户部寻访龙涎香,只不过得了三四斤。此年二月七日,嘉靖帝教训内阁道:“龙涎香是常有之物,你们务必用心寻访。不要与梁材一般,只会推脱说世上无此物。”又对首相徐阶道:“龙涎香是时常可以买到的,高耀前几年所进的分量不多,朕尚给他加恩,你可要多加努力啊。”

皇帝这一开口,徐阶自然紧张,立刻表态,要请广东、福建的官员千方百计采购。嘉靖帝看了这个表态,很是满意,又再三警告:“尔毋效梁材诽慢。”

虽然嘉靖帝再三严令,要求采购龙涎香,可最终所得甚少,“所进龙涎香仅数十两”。龙涎香是山川菏泽,自然所成,如此迫切追求,却是违背自然之道。虽然是天子之需,赏以天价,终究人却不能胜天。

嘉靖四十四年(1565)八月初八,是皇帝的万寿圣节,斋醮于朝天宫三昼夜。此番大会,嘉靖帝所用的龙涎香,恐怕应是不少。

嘉靖帝之后,万历帝对于龙涎香,照样追捧。万历二十九年(1601),王林亨在广东时,广州官府库中,备有龙涎香数两,以备征用。结果被矿税使得知,全部征走,进呈皇帝使用。王临亨道:“余闻是香气腥,殊不可近,有言媚药中,此为第一者。”这句话,道出了皇帝追求龙涎香的真相。

引用文献:

《明世宗实录》,嘉靖三十四年五月辛酉条。

[明]何乔远:《名山藏》卷七十五、卷二十五、卷二十八,明崇祯刻本。

[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卷二,清道光七年姚氏刻。

[明]范守已:《皇明肃皇外史》卷三十一,清宣统津寄庐钞本。

[明]过庭训:《本朝分省人物考》卷九十五,明天启刻本王杲。

[明]徐学聚:《国朝典汇》卷一百九十五,明天启四年徐与参刻本。

[明]朱国祯:《涌幢小品》卷一,明天启二年刻本。

[明]黄景昉:《国史唯疑》卷八,清康熙三十年钞本。

[明]王临亨:《粤剑编》卷三,明万历刻本。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