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副总裁宋柳平:需加大力度将专利转化为价值和现金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华为副总裁宋柳平:需加大力度将专利转化为价值和现金流

____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专利法已实施逾30年,经过三次修正,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对于中国专利现状有何看法呢?

5月10日,华为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知识产权可以随着研发投入而持续加强,中国作为专利申请大国,在切实把专利转化成价值和现金流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未切实将专利转化为价值和现金流

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于5月10日在成都举行,在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华为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知识产权可以随着研发投入而持续加强,中国是专利申请最大国,但面临巨大挑战,在切实把专利转化成价值和现金流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宋柳平曾对外称,专利的价值或者说价格,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其覆盖的市场,包括销售、制造等;二是专利保护力度,或者说司法定价权问题,即专利权人能否得到合理、及时的救济,包括禁令和赔偿额等,专利运营和交易的基础是专利的价值。

5月10日前述会上,宋柳平首先介绍了华为的概况,并从中国的专利现状进行了解读。研讨会上,宋柳平表示,知识产权的核心目的是创造商业价值和现金流。他认为,体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有三个途径,:第一,独占的垄断性经营权;第二,交换价值,即在全球开展业务、互通使用;第三,交易价值,核心就是获得商业价值。

如何让知识产权转化成现金流?宋柳平称,可以把自己的专利拿出来,与其他企业进行交叉许可。据他介绍,华为每年花费数千万美元在全球申请专利,同时,会把这些专利拿出来与其他企业进行交叉许可,每年节省的专利许可费达数亿甚至十亿美元以上。

专利定价权决定产品竞争力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宋柳平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重要一极,从市场规模当量来讲,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继续参与世界主流标准的制定,显得十分重要。“国际标准是整个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一家企业能否体现全球贡献,体现在主流国际标准中的影响力。”

宋柳平认为,专利定价权决定产品竞争力,而司法保护更能体现价值时,产业才会有创新动力。

“中国是专利申请大国,但面临的巨大挑战是没有把专利转换成价值和现金流。”宋柳平补充道。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宋柳平看来,知识产权的发展最终需要构建全球性生态系统,包含产业、政府、司法与相关利益方,中国原有专利定价机制要调整,生态系统要围绕把知识产权的定价给提起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