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检察院公布典型案例:官渡原副区长李军坡收贿65万被判4年


来源: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检察院公布典型案例:官渡原副区长李军坡收贿65万被判4年副区长利用分管“城管”工作的便利滥用职权,让企业非法倾倒工程弃土,侵占耕地上百亩;在医疗腐败领域&ldquo

原标题:云南检察院公布典型案例:官渡原副区长李军坡收贿65万被判4年

副区长利用分管“城管”工作的便利滥用职权,让企业非法倾倒工程弃土,侵占耕地上百亩;在医疗腐败领域“双百院长”王天朝受贿上亿元,创下医疗腐败多项记录……

云南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呈现哪些特点?哪些区域又是高发区?5月8日,省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

《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毒品犯罪、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涉医犯罪等案件的打击力度。《意见》明确把“地沟油”“病死猪、牛、羊”“僵尸肉”等云南多发易发犯罪列为重点打击对象。《意见》特别强调,实行重大影响案件省检察院挂牌督办制度,充分发挥州市级检察院办龙头案的作用,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云南经验”。

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数据

2015年3月至2017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0件38人,监督公安机关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侦查案件18件21人。在边境走私犯罪的打击上,2015年3月至2017年3月共受理相关犯罪90件147人,逮捕84件111人,涉及走私车辆400余辆,走私冻品2600余吨,大米、玉米、白糖等2200余吨。渎职受贿犯罪打击,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食药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5人,查办渎职犯罪13件15人。

●特点:多集中在“城中村”

◇区域范围

云南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多集中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乡镇集市等监管相对薄弱地区。

◇作案手段

利用互联网、物流快递进行销售的案件增长迅速,导致有的案件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组织情况

组织化特征明显,从原料采购、产品生产运输到储存销售往往形成相对固定的利益链条,内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

◇办案难点

一是源头管控难;二是案件发现难;三是调查取证难。

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数据

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案件849件1198人,起诉3004件4215人。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218件254人,监督公安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立案430件510人,通过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发现涉嫌职务犯罪线索16件16人,已立案14件14人,移送职务犯罪案件数居全国第一。

云南是全国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之一。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占全省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的50%以上。截至3月底,全省各试点检察机关共发现案件线索760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70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6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共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5件46人,查办渎职犯罪121件138人。

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损毁和违法占用林地、耕地2736.8亩,保护被污染土壤217.5亩,促成回收、清理固体废物和垃圾664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80公里,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47258亩,促成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160家,催缴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200余万元。

●特点:小型企业污染源点多面广

环境资源丰富,重工业企业少是云南的优势,但小型企业污染源点多面广,乱采矿滥挖矿现象突出,盗伐滥伐屡禁不止,动植物保护意识薄弱等是当前我省在环境保护上面临的难题。

◇办案难点

一是查处难度大;二是鉴定、检验难;三是案件移送机制有待完善。

涉医犯罪

●数据

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医犯罪案件4件8人。共批捕涉医违法犯罪案件59件77人,起诉73件96人,生效判决70件93人。共查办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5件46人,查办渎职犯罪18件21人。其中包含备受关注的“双百院长”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案和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小德受贿案。

十大典型案例(部分)

●副区长滥用职权获刑4年

2012年间,昆明市官渡区原副区长李军坡利用分管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职务便利,明知昆明某公司不符合接纳弃土申报条件,仍批准该公司在六甲街道办事处金家社区的耕地上倾倒工程弃土,造成该耕地(被压占地块面积141亩,其中耕地139.73亩)无法种植农作物。

2012年至2013年间,李军坡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款65万元。

2015年8月30日,昆明市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李军坡立案侦查。2016年11月28日,安宁市法院判决李军坡构成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双百院长”王天朝创医疗腐败记录

2004年至2014年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昆明仁贤房地产有限公司、昆明鑫海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医院工程建设、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人事任免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公司和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亿1千多万元。

2015年1月23日,云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天朝立案侦查。经省检察院指定审查起诉,2016年5月5日,普洱市检察院以王天朝涉嫌受贿罪向普洱中院提起公诉。

●云大医院持刀砍护士获刑14年

2015年6月7日12时30分许,张仁军在昆明市云大医院1号住院楼2楼急诊室护士站内,无故持菜刀对该院护士秦某某头部实施砍击。经鉴定,被害人秦某某此次伤情达到重伤二级。张仁军被民警当场抓获,缴获作案工具菜刀一把。

同年7月16日,五华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张仁军批准逮捕。2015年12月18日,五华区法院判决被告人张仁军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14年。

●伙同邮政员工卖假药20多万瓶

自2008年以来,王崇岗为获取非法利益,在曲靖推销河南省神奇制药厂生产的“神奇咳喘灵”、“特效胃根治”、“颈复康胶囊”等药,后认识在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邮政所上班的被告人王加见。经商议,由王崇岗通过电话联系到假药的购买者后,将假药从河南寄给王加见,王加见按照王崇岗电话或短信指示,将药品通过邮寄、车带、直接送达等方式推销给多地的购药者。

2015年5月28日,曲靖市公安局在王加见家中查获尚未销售的药品2108瓶,所装的14种药品均为假药。经统计,二名被告人共寄送假药共计212208瓶,销售金额200余万元。

2016年5月18日,麒麟区检察院对被告人王崇岗、王加见提起公诉。2016年10月14日,曲靖市麒麟区法院判决被告人王崇岗构成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0万元;被告人王加见构成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

●“借证”给江湖医生卫生局退休职工被判4年

王亚非系红河州蒙自市卫生局退休职工,被告人游金铸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2014年9月30日,二人达成协议,由王亚非办理并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给游金铸开办“蒙自人济门诊”,游金铸每月向王亚非定额支付2000元,且王亚非不参与该门诊的任何事务。

2015年4月15日,游金铸在该诊所内坐诊为被害人冯某输液治疗的过程中导致冯某死亡。经鉴定,冯某系过敏性休克死亡。

2015年9月30日,蒙自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被告人王亚非、游金铸提起公诉。2015年12月29日,蒙自市法院判决二被告人构成非法行医罪,分别判处游金铸有期徒刑7年、王亚非有期徒刑4年。

●一个校长落马8所学校校长被揪出

2013年8月至2015年1月间,昭通市彝良县角奎中心校原校长潘华君,利用职务之便,在学生营养餐和物资采购、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岗位调整调动等过程中,为供应商周浩、建筑老板、相关教师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上述人员95.2万元。

彝良县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立办了相关案件8件16人,涉及该县8所学校校长及相关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系列案件。

2015年3月23日,彝良县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潘华君立案侦查。2016年6月8日,彝良县法院判决被告人潘华君构成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30万元。

[责任编辑:曾珠玲 PX040]

责任编辑:曾珠玲 PX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