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胜选,并不意味民粹主义被战胜

勿过早欢呼,因为民粹主义的阴云依然笼罩在法兰西上空,勒庞的失败,看上去更像是战术错误。

文丨特约评论员  马立明

马克龙成为了法国第二轮投票的赢家,同时也是法国大选的最终赢家。他将正式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8任总统。这个年仅39岁、拥有一位比他年长24岁太太的另类政客,以65.5%的支持率被拥簇上了舞台中央。更重要的是,他战胜的,是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女人”、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勒庞。

曾有不少学者预言,这次法国大选会飞出“黑天鹅”。与建制派形同水火、被称为“女特朗普”的勒庞,一度被认为最接近“黑天鹅”的候选人。但是,某人之所以能成为“黑天鹅”,必定是横空出世,出乎所有人预料;如果事先众人已经一致看定,那恐怕就不是真正的黑天鹅了。勒庞在进入第二轮大选之际,实际上气数已尽。我们细细观察马克龙这个人,他何尝不也是一只“黑天鹅”?他的低龄、独特的职业履历、令人震惊的家庭生活,尤其是政治上的非左非右、特立独行,更是让他甩开了菲永、阿蒙等建制派老政客,叫人眼前一亮。事实上,法国人之所以对建制派失望,是缘于对“改变”的盼望。别说马克龙与勒庞,就连极左的梅朗雄在第一轮选举中也获得了19.58%的选票,可见这本身就是一次“黑天鹅”的盛会。最后的第二轮选举,勒庞与马克龙,都同具备黑天鹅的底色。

有人将马克龙的胜选与15年前希拉克的胜选相提并论。当时,希拉克击败的是玛丽·勒庞的父亲老勒庞。老勒庞的政治纲领与玛丽·勒庞如出一辙,都是极右翼色彩浓厚。当时媒体高声欢呼,将希拉克的胜利视为“常识的胜利、理性的胜利”,同时“捍卫了法兰西的价值观”。但是,谁知15年后,极右翼不断攻城略地,再次进入第二轮。若再不引起重视,极右翼势力或将终有一天,成为法国大选的赢家。

我至今仍认为,勒庞最大的失策,是表达了“退出欧盟”的意愿。她对欧盟一直持负面态度,认为“欧盟是在毁灭整个欧洲”。当然,勒庞“法兰西优先”的理念是一种狭隘的保守主义,必然与欧洲一体化的开放包容有所冲突。但是,勒庞不应该把话说得那么死,直接宣布废除欧元、脱离欧盟。要知道,欧盟(欧共体)是当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的得意之作,也是过去60年来法国的外交政策的核心之一。欧洲事务的主导者是法德核心,这一点应该不会有异议。而且,破坏容易建设难,废除欧盟只需一年半年,但建设它却花了足足60年!尽管欧盟确实带来了一定的问题——比如大量移民的涌入、凋敝的工厂、大量失业的工人,但是,法国不仅不能脱离欧盟,而且更要在欧盟面临信任危机之际,尽力稳住它。因此,宣称退出欧盟的勒庞,就失去了很多选票,从而也让马克龙白得了不少选票。我认为,这是她失败的关键之一。也就是说,勿过早欢呼,因为民粹主义的阴云依然笼罩在法兰西上空,勒庞的失败,看上去更像是战术错误。

复旦大学法国中心副主任张骥认为,“今年的法国大选是一次失焦的大选……由于主流政党乏善可陈,大选被政治‘明星’和激进派带入了反全球化VS全球化、反欧盟VS欧盟的对决”。我非常同意这个表达。在这次大选中混入了太多其他因素,令选情变得难以捉摸。因此,给马克龙投票的人,其实并不支持他,只是反对勒庞而已。此外,此次投票率远远低于往届的水准。很多选民都放弃了投票权,多少也说明了些问题。这次马克龙的胜选,并没有让法兰西的前景变得明朗,民粹主义的愤怒依然存在,破落工厂的白人失业者的愤怒依然存在。也有国际时评家早就断言,马克龙就是“第二个奥朗德”,缺乏政治智慧,平庸而无能。民众期待的,是类似于戴高乐那样的极具改革家色彩的强人领袖。

“法国人有一种令人难以忍受的自命不凡。”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经这样表述。但是,自从戴高乐将军于1969年卸任总统职务之后,“伟大”离法兰西越来越远。法国人慢慢接受了不再是“超级大国”这样的现状。法兰西每一任新总统上台,从蓬皮杜到密特朗,从希拉克到奥朗德,都被寄望于完成当年戴高乐将军未竟的梦想。马克龙也是这样,尽管他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马立明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不过是打了个架,就能断言武术都

与西方技击相比,中华武术原本就是自足的系统,也强调对抗、击打,但更强调内在的均衡,这样的差异应被视为“区别”,而非“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