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岸英赴朝前曾问毛泽东:我做你儿子合格吗?


来源:人民网

去朝鲜前,毛岸英曾问过父亲这个问题,毛泽东说:“等你回来,爸爸给你个答复。”

核心提示:去朝鲜前,毛岸英曾问过父亲这个问题,毛泽东说:“等你回来,爸爸给你个答复。”没想到,毛岸英一去无还。思齐大姐说,她后来也问过主席:“岸英做您的儿子合格吗?”毛泽东说:“合格,他是我的骄傲。”刘思齐深情而悲伤地望着面前的毛泽东,说:“岸英活着的时候,听到爸爸这么说,他该多高兴啊……”毛泽东无语,只是默默流泪。

毛泽东与毛岸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军网,作者:刘毅然,原题:毛岸英: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毛岸英8岁时和母亲杨开慧一同坐监狱,亲眼看到母亲被敌人押走枪杀。1945年年底,毛岸英从苏联留学回来,毛泽东问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妈妈走前都说了些什么?”

毛岸英回答说:“妈妈要我告诉你,她没有做一件背叛党和背叛爸爸的事情,她永远都爱爸爸。”

话音未落,毛泽东已是泪流满面。事后,他再次写下这样的感慨:“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毛岸英牺牲9年后,妻子刘思齐才得以去朝鲜扫墓,30多年后才领了380元的烈士抚恤金。之前,毛泽东多次劝说刘思齐改嫁,希望有个人互相照顾。毛泽东对她说:“我们是革命家庭,反对寡妇不能再嫁的封建习俗,你不能总是这样一个人啊,岸英也不希望你这样孤独一辈子。”  

刘思齐对毛泽东说:“我连岸英埋在哪都不知道,给他烧烧纸都没个地方,我怎么能改嫁呢?”

毛泽东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疏忽,马上决定自己掏钱让刘思齐去朝鲜。那天,刘思齐来到志愿军烈士陵园,一眼看见毛岸英的塑像,她一下昏厥过去,大病一场。后来,刘思齐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那一刻,她多么想像祝英台那样,跳进墓中,与岸英一起化蝶飞回故乡。

我拍摄电视剧《毛岸英》时,想让思齐大姐一同去朝鲜,以站在毛岸英墓前回忆往事作为开篇。没想到,思齐大姐立刻就同意了,那时,她已经80多岁,身体还有病。晚上,朝鲜歌舞团专场为我们演出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我看得泪流满面……

毛泽东瞒着所有人,默默珍藏着儿子的遗物,直到离去,人们才发现那只小皮箱的秘密。思齐大姐给我看了毛岸英的日记,在日记里,毛岸英总在不断地问自己:“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去朝鲜前,毛岸英曾问过父亲这个问题,毛泽东说:“等你回来,爸爸给你个答复。”没想到,毛岸英一去无还。思齐大姐说,她后来也问过主席:“岸英做您的儿子合格吗?”

毛泽东说:“合格,他是我的骄傲。”

刘思齐深情而悲伤地望着面前的毛泽东,说:“岸英活着的时候,听到爸爸这么说,他该多高兴啊……”毛泽东无语,只是默默流泪。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