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图|从宗教到建筑,从神到人,看懂吴哥窟。


来源:豆瓣一刻

本文来自豆瓣网友: 老莫。

关注微信公众号“每日豆瓣”,回复“今晚我有空”,看看大家晚上都在看什么。

吴哥寺Angkor Wat日出


当你置身吴哥窟,会感受到时间的沧海桑田、生命的轮回、信仰的力量、一种穿透历史的震撼,石壁上的每一个雕刻仿佛都在诉说着高棉王朝不朽的辉煌与曾经的故事,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时空交错中汇合。

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想要更多的了解吴哥窟的历史背景、宗教文化以及石刻艺术,于是回来后我搜查了大量资料,结合专业人士的解读,进行总结归纳,希望去繁留简,汲取精华,加上本人实际所见所感,理出一条清晰的线索,让大家能够更容易的看懂吴哥窟。

上一篇我介绍了吴哥窟建造的历史背景,1世纪末至6世纪中期为扶南时期;550年至802年为真腊时期;802年至1434年为吴哥时期;其后为吴哥以后时期。其中,吴哥王朝时柬埔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了,历27代国王,长达630年。

详情点击查看《吴哥王朝,曾经的东南亚一霸》。本篇主要介绍一下吴哥窟的宗教文化与雕刻内容,以及游览攻略。

想要了解吴哥窟背后的宗教文化与建筑艺术不得不提到几位重要的统治者:

命名规则:分三部分。1.名字,他们认为自己是天上的大神降到人间,往生后会回到天上,即变身。所以名字都是大神的名字。2.Varman跋摩,即宝座的意思,象征皇帝。3.世系,表示第几世。

1、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1113~1150)

他在位时是吴哥王朝疆域最广的时代。信奉婆罗门教毗湿奴派(高棉帝国国教:湿婆派)。他统治时留下的最辉煌的成就是吴哥寺(Angkor Wat),即小吴哥,耗费近35年修成,他活着时为宫殿,死后为他的陵墓。

2、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II,802—850)

公元802年,由阇耶跋摩二世建立吴哥王朝。

3、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1125~1215)

1181年,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VII),将吴哥王朝发展至最高峰。是吴哥通往城很多重要寺庙的修建者,同时也是吴哥从信仰印度教到大乘佛教转变的重要国王。他在位 1181~1215年,早年让位于兄弟,他亲自出征打败越南人(占婆族)。战胜后兄弟故去,他白发继位,成为阇耶跋摩七世。

阇耶跋摩七世


由于见惯了沙场征战的残酷,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期间建造了100多所医院(龙蟠水池 Neak Pean就是其中一所),重建了国都吴哥城(Angkor Thom),为其父修建了圣剑寺(Preah Khan),为其母修建了塔布隆寺(Ta Prohm),为自己修建了巴戎寺(Bayon),即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在柬埔寨,统治者就是神本尊,高棉的微笑即是按照他的头像雕刻的。

阇耶跋摩七世原本与之前的国王一样信印度教,但在第二个夫人的劝说下改信大乘佛教,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吴哥窟可以看到印度教与佛教两种宗教文化。

小吴哥一角


印度教

柬埔寨所受印度文化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公元4世纪末和5世纪初,时称扶南的柬埔寨开始全面印度化,印度教开始逐渐成为国教。

了解印度教文化最好的材料,就是印度教两大史诗《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分别由季羡林黄宝生先生翻译过。这两部史诗以浮雕的形式雕刻在吴哥寺(AngorWat)的回廊里,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浮雕艺术品,是参观吴哥窟的重中之重。

《罗摩衍那》:意思是“罗摩的游行”。史诗以罗摩和妻子悉多的悲欢离合为故事主线,表现了印度古代宫廷内部和列国之间的斗争,可以说是一篇对战胜艰苦和强暴的英雄的颂歌。其间穿插了不少神话传说和小故事及描绘自然景色、战斗场面。

《摩诃婆罗多》:意思是“伟大的婆罗多族”。是两三千年前古印度的一部包罗万象、篇幅巨大的民族史诗,以诗体描述婆罗多王族般度的儿子和持国的儿子之间争夺王国的一次大战,反映了上古印度社会的各个方面。

吴哥寺壁画


印度教三大主神:

梵天的创始,毗湿奴的维持,湿婆的毁灭。在吴哥窟大部分建筑上都能看到这三个主神的形象,以及与其相关故事的石刻。

梵天(Brahma) -印度教源于婆罗门教

是智慧神,坐骑孔雀,配偶是辩才天女。特征四个脸,手臂很多,梵天是宇宙中最早的一个混沌状态,是当初宇宙形成的力量。在东南亚广为流传的“上座部佛教”的寺庙里,供奉俗称的“四面佛”就是他的化身(现尤以泰国曼谷的四面佛著称)。佛陀最早修行的是婆罗门教,之后又吸收了很多印度教的观念。最后继承了“多头多手多眼”的观念,比如佛教中观音菩萨在济度人间的时候会变出多眼多手,代表强大,无穷的能力。

湿婆神(Shiva)-三只眼(其中一只在额头)

坐骑白公牛南迪(Nandi),湿婆坐在须弥山(Meru)上修行。须弥山有五层台(宗教的符号直接影响到塔的建筑层数),为的是修到没有欲望,没有爱恨,没有生死。然而在修行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魔来干扰他,比如有欲望之神,用美女之类诱惑他,最后他开第三只眼来识破这些诱惑之像。

湿婆神有毁灭的能力,他坐在须弥山上不轻易动,一旦站起来开始跳舞,就是世界大地毁灭的时候。湿婆神的庙很多,而梵天的庙不多,这体现了人对湿婆神有一种敬畏。

通常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女性(Uma)坐在湿婆的膝盖上,或者抱着她一起坐在白牛Nandi上,那是湿婆的老婆(印度教的神都有坐骑,战神坐的是孔雀,毗湿奴坐的是鸟,动物本身有法力) 。如果庙前看到牛,就是拜湿婆(Shiva)的。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女王宫、崩密列能看到湿婆神的浮雕。

毗湿奴(Visnu)

创造之神,坐骑大鹏金翅鸟(伽鲁达Garuda-印尼航空的标志,同时在泰国的很多寺庙也经常出现,通常作为建筑结构之间的过渡部分,通过强健的臂膀来支撑上层空间) 。

特征:她也有四个手臂。配偶Lakshimi吉祥天女,代表幸运和财富。夫妻俩拥有同样的法器,圆盘-日轮,代表太阳;海螺-代表海潮音;金刚杵-八个棱角;莲花苞-代表复活;最有名的是吴哥寺南边第二道回廊里的八臂毗湿奴立像。

林伽河


印度教的其他大神及信仰符号

林伽 Linga

是湿婆(Shiva)的阳具,呈圆柱形,是印度教寺庙崇拜湿婆的标志,是造物主的初始力量之源。吴哥很多寺庙都是供奉林伽的。

优尼Yoni

女性生殖器符号,方形中间有孔,常与林伽套在一起出现。最有代表性的是,高棉人将Linga和Yoni雕刻在千林伽河的河床上,而千林伽河是暹粒河的源头。雕刻在河床上代表生生不息。

那伽 Naga

是多头蛇神,每年一次的蜕皮被视作不死象征。同时,它又是阶级的代表(神殿9头),不同的神庙能看到不同数量的头的那伽(5、7、9),越多代表阶级越高,在东南亚原住民中收到广泛崇拜。在吴哥王朝时代,传说国王是九头蛇后裔,高棉人奉蛇神那伽为神灵。它控制雨水,与万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同时那伽也被视作链接天界和人间的彩虹之桥,在吴哥处处可见五头和七头的那伽参与”搅动乳海“。

Naga影响到中国的白蛇传,希腊神话中有一个蛇变成的女人要跟一个男子结婚被哲学家识破,在中国哲学家就是法海。Naga随处可见,小吴哥入口处的尤为典型,崩密列的雕像尤为精致。同时,Naga的符号被吸收为建筑元素。东南亚的尖角屋顶,其实就是两条Naga的纠缠。

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壁画。


哈努曼 Hanuman

哈努曼是我国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前身。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八只手。罗摩是大神毗湿奴的化身,罗摩之妻希塔(Sita)非常美丽,被楞伽城10头魔王Ravana(拉法那)用计劫走。猴王派手下大将哈努曼随罗摩去寻妻。哈努曼勇敢机敏,能腾云驾雾,帮罗摩征服强敌,救出悉多。在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和女王宫可以看到哈努曼形象。

阿卜莎拉 Apsara

天女,一种初生的仙女,在搅动乳海的过程中,通过翻卷的浪花幻化而成。代表新生,生命的喜悦和祝福。在吴哥各处寺庙的浮雕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阿卜莎拉也是柬埔寨民族传统舞蹈,据说是模仿蛇神那伽的动作。AngorWat(吴哥寺)总共有2000多尊的Apsara,其中只有一尊是露出牙齿的,有兴致的可以找一下。

圆眼阿修罗 ,代表恶;在他另一侧的是杏眼提婆,代表善。


提婆 Devota

佛教里的菩萨。印度教中比人更高级的存在体,是圣人或者半人半神的化身,“搅动乳海”中善的一方。在南门(SouthGate )的桥可以看到。

阿修罗 Asura

印度教中一群追求力量的神族。后来逐渐成为恶魔化身,是”搅动乳海“中恶的一方。从眼睛(修罗是含蓄杏眼,阿修罗是凶煞圆眼)头饰等可以区分。在南门的桥可以看到(南门两旁的“搅动乳海”雕像栏杆是保存,修缮最完整的)。

因陀罗Indra

天空之神,世界道德维护者,不论天上人间是神还是人,只要犯了错都有权审判。坐骑三个头的大象,这个元素被佛教吸收,在佛教中叫做“帝释天”。

乳海即乳汁的海,代表孕育繁殖。


搅动乳海 Churning the Milky Sea

印度神话故事,92尊阿修罗和88尊提婆为了得到长生不老的仙丹阿姆利塔,他们用曼陀罗山作搅棒,用蛇王婆苏吉当搅绳,以毗湿奴化身巨星海龟的龟壳作为支点,联合起来奋力搅动大海,最后成功获得了不死甘露。搅动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后期的建筑中普遍出现,无论是桥梁的栏杆,还是回廊的浮雕都可以看到。

高棉的微笑体现了佛教的深思的气禀,体现了佛教徒平和内省的气质,具有神秘的美感。


佛教

从中国史籍的记载推测,大乘佛教传入柬埔寨的时间,与婆罗门教传入柬埔寨的时间大致相同或稍后。由此可知古代柬埔寨往往将印度教和佛教并置而一同尊崇。到了12世纪末,创造了高棉历史上的辉煌的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Ⅶ)重振繁荣,兴建吴哥,在宗教上更是皈依大乘佛教,死后谥号为“伟大最高的佛教徒”。

互动百科上说:“吴哥寺在14世纪中叶成为大乘佛教寺……15世纪初叶暹罗入侵吴哥之后,因暹罗人信奉上座部小乘佛教,吴哥寺变为上座部佛寺。此后吴哥寺一直是上座部小乘佛寺,延续至今。”

票正面是你的照片和日期,背面是注意事项。


吴哥窟门票及开放时间

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可以选择连续三天或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可以选择连续七天或一个月内任意七天。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自己的门票上。门票不包含崩密列(Beng Mealia)、荔枝山(Phnom Kulen)和洞里萨湖上的参观项目。

吴哥窟售票时间为5:00-17:30,每天下午17:00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好门票后即可进入景区,门票期限从第二天开始计算。也可以日落时分赴景区购买门票,可以参观部分景区,并节省第二天看日出的时间。

吴哥窟路线规划与如何观赏?

吴哥窟游览的常见路线以及经典路线是小圈、大圈和外圈,分三天游完。当然,你也可以不按照划分好的路线,以自己的喜好安排,或者有选择性的观看。

大部分人会选择三天逛完,但每天都要起早,日落而归,会比较累。也有部分爱好者选择七天,这样时间比较宽裕,也不用太赶而且可以在重点之处细细观赏研究,或者先把每一个点扫一遍,然后在重点看几个地方。如果你的行程很赶,只有一天的时间,那么建议你只选择几个重点的地方看,其他的就只能略去。

吴哥寺的晨曦,感受时光的轮回。


先划个重点——小吴哥和巴戎寺。

1.日出日落:在这两个寺庙里都能看到而且经典。

2. 景点地位:小吴哥-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巴扬寺-高棉的微笑( Khmer Smile);

3. 宗教背景:小吴哥-印度教;巴扬寺-大乘佛教;

4. 建筑风格:小吴哥-耗国力35年建成,向上的力量,彰显伟大;巴扬寺-十方诸佛,体现慈悲,关怀;

5. 浮雕:小吴哥-记录神事(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巴戎寺-记录人事(是唯一记录人事的寺庙)

14世纪是吴哥窟从印度教向佛教转变的界限,1000年是吴哥窟建筑材料从红砖塔向石头转变的界限。

我们在吴哥窟随处能见到寺庙建筑顶端的五层塔顶,象征须弥山Meru,在印度教中那是宇宙的中心。而我们所要攀爬的楼梯,又陡又险,脚掌踩不满,爬起来很累,这是告诉人们这是一条信仰之路,朝圣的路是艰苦的,我们必须时刻心怀敬畏,不可掉以轻心。

在崩密列发现的仙人掌。


3日经典路线,但也是常规路线,一天一个圈。

小圈:小吴哥日出、吴哥寺(印度教)、吴哥通王城 、巴戎寺(佛教)、 巴方寺(印度教)、空中宫殿(印度教)、战象平台、托玛侬神庙(印度教,湿婆&毗湿奴)、周萨神庙(印度教,湿婆&毗湿奴)、茶胶寺(印度教,湿婆)、塔布笼寺(佛教)、巴肯山日落

大圈:皇家浴池 、豆蔻寺(印度教)、 斑黛喀蒂寺(佛教)、比粒寺印度教(湿婆)、 东梅奔寺 、塔逊寺 (佛教)、龙蟠水池(佛教)、圣剑寺 (佛教)、吴哥寺日落

外圈:女王宫 (印度教)、高布斯滨 (印度教,佛教)、 崩密列 、 罗洛寺群 、巴公寺

时间不够,需要取舍?没关系,我已经帮你列好了几个必去的吴哥窟景点,并对应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整理的重点解读 ,这几个地方值得仔细看一下。

雨季的时候水池里的水会到台阶的位置,里面种着莲花,看日出的时候仿佛太阳从莲花生出来,有新生


吴哥寺有2000多个姿态优美的仙女像。


天堂的阶梯


吴哥寺(Angkor Wat)即小吴哥:印度教建筑代表,世界七大奇景,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印度神话浮雕。

这是吴哥窟2000多座寺庙中中唯一一座坐东朝西的寺庙。它基本是由大、中、小三个以长方形回廊为周边的须弥座,依外大内小、下大上小的次序堆叠而成的三个围囿,中心矗立五座宝塔为顶点,象征须弥山。

从入口进入寺庙内殿有条宽9米,长达472米的引道,引道旁有藏经阁和菩提树(这是从印度教转为大乘佛教的标志)。宽190米的护城河四面环绕,走在引道上寺庙就在眼前却一直无法接近,告诉人们要慢慢走进寺庙不能急。

从回廊进入寺庙后,要攀爬60-70度的楼梯进入主殿。楼梯因为年久失修已不适用,而是用现代的铁梯代替。上去后将看到一个最美的中庭,当时能够上到中庭的人不多,大都是得道高僧,所以他的保存情况也是最好的。

吴哥寺的第一层的800米浮雕长廊,有条件的话最好请个导游,或者带一本介绍书。


吴哥寺的壁画,壁画场景可以参见LP 孤独星球的详细解读。


著名的三重回廊中取材印度神话的叙事性浮雕,在第一回廊的四壁上,西壁《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史诗中描写战争的场面,以《猴神助战图》为代表;南壁西侧《苏利耶跋摩二世仪仗图》和《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东侧《地狱图》;东壁南侧《搅海图》、北侧《毗湿奴与恶鬼交战图》;北壁《毗湿奴与天神交战图》等。

吴哥寺前往巴戎寺的必经之路——吴哥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南门是修复的最好的城门,其他的还


印度教关于宇宙初创的经典-搅动乳海。横跨护城河的桥两边,左边是神,菩萨(Devota),善的一方,慈眉善目(杏眼);右边是魔,阿修罗(Asuras),恶的一方,怒目圆睁,面目狰狞。两边都在用力拉拽以七头蛇精(Naga)的身体当作的绳子,搅动乳海以期争夺长生不老药。

巴方寺Baphuon:印度教,在建造吴哥城之前,这里是旧城中心。


巴方寺中央塔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所在地,共有216张笑脸,走进巴戎寺你就置身于高棉的微笑中,四面都是佛陀的微笑,高地远近,在任何位置都可以看到。这是佛经中的“十方诸佛”,意味着修行的精神和力量也是无处不在的。

浅浅的微笑,是巴戎寺的精髓——不管人间有再多的苦难,你都可以通过。嘴角微微上翘,注视着人间


通王城 Angkor Thom又叫大吴哥,是吴哥城的中心。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

包括巴戎寺Bayon、巴方寺 Baphuon、空中宫殿 Phimeanakas(吴哥城内最高的建筑)、癞王平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平台顶部一个全裸没有性别的石像,复制品)、战象平台 Terrace of Elephants(国王举行庆礼、阅兵的地方)。

在巴戎寺Bayon看高棉的微笑,印度教转信大乘佛教的经典之作。建议清晨去,伴随太阳慢慢升起,感受“十方诸佛”的真谛。

在吴哥城的正中央,到四个城门都是等距的。JayavarmanVII要给他的国家一个统治的中心,这个中心不一定是地理的中心,而是要有一个信仰的中心。他在巴扬寺建了54座(亦有说49座?)高塔,中间一座最大,高约40多米,其余如众星捧月般全部簇拥在它的周围。每一个塔四面都有佛陀的像, 分别代表慈、悲、喜、舍。而在塔顶是一朵莲花,JayavarmanVII希望每个人心生喜悦,最终都能修成一朵莲花。

在大乘佛教里,不仅要上求菩提(追求生命里面最高的智慧),还需下渡众生(对人间的关怀)。

塔布隆寺 Ta Prohm,JayavarmanVII 为纪念她的母亲修的寺庙,《古墓丽影》取景地。


塔布笼寺Ta Prohm,体现共生,因古墓丽影闻名,同时印度修建寺庙的共生观念也很值得现代人反思。

在塔布笼寺会看到很多雕像五官都模糊了,并同树根纠缠在一起,有些甚至穿透到身体里。而修复者只是稍微清理一下,并不去干扰它整个的大的架构。这是树和墙壁、建筑之间的因果。

在下午4、5点的时候,这里就基本没人了,夕阳的光里掠过荒废遗弃的人类的繁华,黄昏的光里渗透着无所不在的力量。整座寺庙的精彩之处就在于翻版了佛经里所讲的“成、住、坏、空”。

巴肯山 ,照片来源于网络。Phnom是山的意思,柬埔寨是崇拜山的。所以,古中国根据音译称柬埔寨为


巴肯山Phnom Bakeng,看日落的最佳地,前提是你能够忍受人也超级多。

巴肯山作为国都的神庙,代表着迁都的第一纪念,在此祭祀祖先。巴肯山 67 公尺高,却是四周地势最高的地方,因此东水库、西水库。台阶陡峭,攀爬时代表对祖先的敬畏之心。 四周是108 座舍利塔,108 是印度教和佛教最大的数,代表 9 的极限。

由于水患,不适合实现城市规划,YasovarmanI就放弃了罗洛士群,将都城迁移至此。

比粒寺 Pre Rup:印度教(湿婆),又称变生塔,举行国王火葬的地方。也可以看日落。


塔逊 Ta Som:佛教,供奉国王之父,僧舍,古墓丽影取景地之一。东塔门,被大树的根完全覆盖。


圣剑寺 Preah Khan,大圈最大景点,JayavarmanVII 为纪念父亲修建的寺庙。


圣剑寺建于12世纪,曾是国王的行宫,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直至今日仍然香火旺盛。

去往龙蟠水池的栈桥。


龙蟠水池 Preah Neak Poan,Preah-龙蛇,Neak-盘卷。佛教(初供奉佛陀,后观音)具有医疗祈福


女王宫 Banteay Srei,有吴哥窟最最精美的雕刻,尤其在门楣与支柱处,真的是非常让人惊叹。


女王宫的石材是玫瑰砂岩,呈粉红色,十分漂亮。


女王宫有很多Apsara的雕像,即是“飞天”。


当地的小朋友。


女皇宫/女王宫(吴哥艺术之钻):粉红砂岩,建议观日落。

女皇宫,拉简德拉拔摩所盖,给他最依仗的国师 Guru 作为晚年打坐的退休之所。法师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印度教认为最好的东西应该是给天上的神,所以他献给最大的神——湿婆神。因此,女皇宫是座僧舍,并不是妃子住的地方。法国人认为女皇宫是所有寺庙中最美的, 当时发现它的时候,因为看到很多 Apsara(中文翻译为“飞天”,就是敦煌的飞天),以为是妃子,才起名 “女皇宫”。

女皇宫门很小,因为希望所有人弯腰进门,表现对神的敬畏,但是雕刻很繁复,门楣的雕刻细腻到像刺绣,被法国人称为“吴哥的珍珠”,清晨去的时候去庙宇是粉红色的,因为它的建筑石块是玫瑰砂岩,非常漂亮。

崩密列,坍塌严重,几乎无法修复。门票是不包括在吴哥窟门票内的,它要另付门票5USD。如果没有向


到处是坍塌的石砖,毁灭的力量,仿佛想要掩盖一个惊天的秘密。


就这样静静的过去了几百年,大树在乱石中拔地而起,想象曾经的高棉辉煌。


崩密列 Beng Mealea,非常偏僻,毁损严重,喜欢坍塌或废墟美的不要错过。

印度教的寺庙表达的确是佛教的主题。外围有一圈围墙,之中内嵌两层同心回廊,最中间是一座高塔(吴哥寺是5座),现在中间的高塔已经倒塌。在崩密列,庙宇、回廊、塔寺几乎全部倒塌,巨大的石块散落在地,粗壮的丝棉树(又称木棉树,吉贝树)树根在废墟中蜿蜒,将石头建筑肢解得支离破碎,树干挺拔地伸向天空。

吴哥窟三日暴走,最后以洞里萨湖浮村日落结尾。


关于吴哥窟租车

小圈与大圈TUKTUK(13到15刀):司机可讲英文,体力好的也可以考虑租自行车。

外圈Car Or Van(60-80刀):有中文司机。外圈范围比较大,不建议突突,容易爆胎和吃土。

无论是突突车还是汽车都可以在路边、酒店门口看到自己谈价格,也可以在你入住的酒店预订,但价格会稍贵一点。保险起见是前一天定好第二天的,但我们是当天早上现找的,因为有很多突突车会停在酒店门口拉客,而且不会坐地起价。外圈的car我们是提前一天找好的,而且司机会讲中文。如果一个人可以到了一个景点后再坐门口的TUKTUK去下一景点,基本上2美刀,如果人多建议包车。

一些tips:

如果安排了看日出,需要提前跟司机说,当天中午的时候司机可以把你送回酒店休息再接你继续逛,无额外收费。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吴哥寺看日出,在巴肯山看日落,所以人会非常多。如果你想另辟蹊径避开人群,可以考虑在其他地点看。

我们的car司机:Soeun Rady 宋仁笛(柬埔寨人,会讲中文,可以简单介绍一些历史)

tel(柬埔寨):(+855)12450511/977450511。wechat:radydragon

如果看完吴哥窟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一场歌舞史诗表演《吴哥的的微笑》,或者逛下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下一篇将介绍吴哥窟之外的柬埔寨是什么样,以及他们超嗨的跨年狂欢夜。如果喜欢请分享,谢谢!^_^

也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吴哥窟三日谈1|吴哥王朝,曾经的东南亚一霸。

吴哥窟三日谈3|我赶上了一场世界最大的“庙会”,和柬埔寨电音新年狂欢趴。

|图片|

大部分为本人拍摄,小部分来源于网络。

|参考资料|

《真腊风土记》《吴哥之美》马蜂窝 知乎 百度百科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老莫。

公众号ID:ROSERADIO1986

Weibo:老莫HALO

Ins:laomo1986

做生活里的一束光。

▲▲欢迎各种转发分享推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