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武术拜物教”是怎样在近代市民社会兴起的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武术拜物教”是怎样在近代市民社会兴起的民族愈虚弱,意淫愈严重,而侠客愈厉害。太极大宗师雷雷被格斗专家徐晓冬在20秒内KO,成为这两天网络的热点话题。据说徐晓冬已经成为

原标题:“武术拜物教”是怎样在近代市民社会兴起的

民族愈虚弱,意淫愈严重,而侠客愈厉害。

太极大宗师雷雷被格斗专家徐晓冬在20秒内KO,成为这两天网络的热点话题。据说徐晓冬已经成为中华武术界的众矢之的,太极拳宗师、心意拳大佬、少林寺方丈、峨眉派师太已经纷纷下山,这些高人摘花折叶便可伤人,估计徐晓冬大去之日不远矣。在悲剧诞生前,我侃几句中华武术的前世今生,以作华山论剑的谈资。

1.侠客大都是文人墨客意淫产物

匮乏是这个星球的常态,所以打架斗殴就是动物的本能,为食物、水源、配偶等等斗得一塌糊涂。以武犯禁、好勇斗狠,弄得伏尸一人肝脑涂地的,是功夫家和豪侠;在街上打架斗殴、侵凌弱小的,那是耍流氓的小痞子。

古代政治家看不起豪侠,始皇帝和汉武帝都喜欢打击豪强,因为“侠以武犯禁”,小痞子更是等而下之,来几次扫黄打非也就灰飞烟灭了。

有人好奇,侠那么厉害,为帝王所用,不也是“天下英雄入吾彀中耳”?其实聪明人都知道,剑仙、侠客、精武英雄,大都是文人意淫出的产物。亚历山大、凯撒打天下靠的是纪律严密、装备良好的“方阵”;大英帝国日不落,靠的是先进的航海技术、完善的金融体系和精良的火炮;国产的岳家军靠的是纪律“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模仿岳家军的戚继光在《纪效新书》里明确地表示,所谓功夫在沙场上根本不可靠。事实是,民族愈虚弱,意淫愈严重,而侠客愈厉害。

2.唐中后期“武侠”第一次登场

武侠第一次登场,应该是在藩镇割据的唐中后期,军人凌轹、民不聊生,于是文人墨客意淫出聂隐娘、荆十三娘、红线女来一场美救英雄,顺便也震慑一下无法无天的节度使。蒙人横扫中原,文人便编造了105个男侠和3个女侠“替天行道”、快意恩仇的故事,当然也少不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满人入关,于是就有了《大铁锤传》。当然这些都是文人墨客的感情寄托,所谓“托物言志”,千万当不了真。

但当近代英法列强扣关时,有人还真的把功夫当了真,太后老佛爷、庄王载漪真的相信义和拳民们刀枪不入、“扶清灭洋”,于是乎,五台山的和尚、峨眉山的道姑、崆峒派的道长,纷纷为朝廷站台,也纷纷在机关枪中如枯枝败叶般的坠落。

3.市民社会成就民国武术复兴土壤

中华民国建国后,功夫又奇迹般地起死回生。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故事从蔡锷讲起。清季湖南时务学堂的蔡锷遵从老师梁启超的教导,去日本学习军事。蔡锷发现中国国力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人的身体孱弱,于是在《军国民篇》中呼吁“野蛮体魄,文明灵魂”。如何野蛮体魄,不过是学习西人的竞技、拳击、游泳、球类等等。

▲蔡锷

到中华民国成立之初,锐意变革的先行者孙中山,提出“国术”概念以救国。当是时也,上海等大城市市民社会初步形成,民族复兴的热望强烈,于是武术畅行无阻。

4.武术被纳入抗战动员

现代武侠小说由此奠基,打开《申报》广告专栏,上海各剧院最流行的剧目就是武侠剧,霍元甲故事及精武门在上海开馆收徒,国人都沉浸在精武英雄暴打日本浪人的故事中不能自拔。

1928年国民政府初肇,国府要人褚民谊、军人李景林皆是武术之拥趸,鼓吹国术且身体力行不遗余力。在1930年的全国运动大会上,要人褚民谊带领千余民众,大打太极拳。更有文人体育家论证西洋体育项目不合国人体质,中国要勃兴,必须靠国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人普遍笼罩在救亡雪耻的悲愤气氛中。但器不如人,何堪一战?国民政府顺势利导,将国民的个人身体纳入到国家动员中,“提倡国术、雪耻报国”。

5.武侠契合改革开放之初民族复兴热望

中国现代的武术崇拜,是改革开放之初,随着港台金庸小说、《霍元甲》《陈真》等民族武侠剧输入大陆的。它正好切合了当时国人“振兴中华”“一雪国耻”的强烈意愿,于是武术,连同气功、风水等成为全民性想象,至今不绝如缕。

其实我们今天一些人的见识,有时还不如一百年前的洋务官僚。谨以左宗棠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并大喊一声,“国民,你醒来吧!”——

“东西有,我不可傲之以无;东西巧,我不可傲之以拙;人既跨骏,则我不得骑驴;人既操舟,则我不得结筏。”

周山仁(历史学者)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