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得见的便利和看不见的努力——直击上海地铁延时运营首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看得见的便利和看不见的努力——直击上海地铁延时运营首日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有之炘)28日,上海地铁迎来首次大范围延时营运,10号线和16号线全线分别常态延长运营25分钟和30分钟,另有1、2、7、8、9、10号线六条线路在周五、周六延时运营至零点,“五一”“十一”及元旦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也将延时运营。

  记者29日从上海地铁获悉,28日上海多条线路延时运营首日期间,上海地铁客流达1186.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地铁延时运营给乘客提供了便利,背后则是一群“地铁人”默默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地铁延时运营一直是社会各方面关注的问题。为了积极响应乘客对延时运营的需求,让乘客能够获得更便捷的体验,上海地铁推出了多条线路延时运营的方案。

  上海地铁延时运营首日,记者亲历现场采访。往日的23点15分,人民广场站已结束了运营,而28日晚上的此时,8号线的人民广场站入口,仍有乘客陆续进站;23点36分,记者在1号线的车厢里看到,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座位上有乘客坐着,其中一些是外国乘客,车厢内秩序井然;23点41分,记者在1号线黄陂南路的站台上遇见了正在等车的吕先生。吕先生告诉记者:“我经常加班,且家住得较远,以前回家的选择主要是夜班公交,知道地铁延时运营的消息后很开心。另外,新天地这一带的酒吧等娱乐场所较多,周末到了零点左右,乘客应该会更多。”

  此次地铁延时涉及的线路多、站点多,覆盖了中心城区、交通枢纽、重点商圈。来自上海地铁的数据显示,多条线路延时运营首日,上海地铁客流1186.7万人次,刷新单日最高客流纪录。延长运营时段内,延时的线路共计运送1.7万人次,骨干线路夜间延时效果初显。

  数据分析显示,此次客流新高原因包括多个方面:一是恰逢“五一”,通勤客流与节前休闲购物客流叠加;二是近期本市各类会展、演出活动集中,乘客出行意愿增加,客流持续高位;三是临近小长假来沪观光游玩乘客地铁出行和换乘增多;四是上海地铁多条线路延时运营实施首日,乘客夜间出行贡献了一定人次。

  地铁延长运营时间给乘客提供了看得见的便利,其背后则是“地铁人”的默默守护。地铁延时运营,无论是对前端的运营,还是对后端的维保,都是挑战。为了做好延长运营时间工作,上海地铁从设备维保、服务举措、夜间施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当晚,记者来到了8号线控制中心,看到办公室灯火通明,显控系统的大屏幕前,调度员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位调度员说:“延时运营对于地铁的工作人员来说,工作压力会加大,下班会更晚。随着运营时间延长,运营压力会随之加大,发生突发事件的概率也会加大,一刻都不能松懈。”

  徐峰是8号线的指导司机,他的主要职责是当列车遇到故障后协助司机排除故障,以及一些联控作业。徐峰表示:“延时运营后,我们会通过不断联控,让司机在夜间驾驶时保持注意力集中,保障运行安全。”

  深夜时分,记者来到上海地铁维保公司梅陇基地,20多辆列车静静地躺在库中。对于维保人员来说,延时运营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工作节奏加快。车辆日检班组负责人蒋燕军告诉记者,1小时的延时运营,对深夜的维保工作而言,增加的不只是1小时,而是工作状态更加争分夺秒,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也要更为精细化,使得延时工作更加扎实可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