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帮结派不作为,陕西旬阳国土局领导班子集体被免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罕见!一领导班子刚集体出事,又一班子被全免《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经典场景:达康书记组织了一个懒政学习班,把孙连城这类“为官不为”的干部全部召回,予以“回炉煅

原标题:罕见!一领导班子刚集体出事,又一班子被全免

《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经典场景:达康书记组织了一个懒政学习班,把孙连城这类“为官不为”的干部全部召回,予以“回炉煅造”。

在现实中,这样的场景再现了。

4月28日,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委对该县国土资源局党组7名成员集体免职,“全部召回”,实施“回炉锻造”。

会议现场

(据华商报报道,4月28日,旬阳县国土资源系统召开干部大会,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李锋以及党组成员胡华山、全贤锋、高波、任家革、李飞、王道勇7人被集体免职;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锋及副局长胡华山、李飞、任家革被免去行政职务,调离国土系统;安康市纪委对3人立案调查。)

这是该县首次出现的单位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事件,放眼全国也不多见。

该单位的问题,是巡查发现的。县委把这个单位列入“后进单位”实施整顿,但党组成员们无动于衷,依旧我行我素。上级巡视后发现,这个班子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多名成员存在违纪问题。

今年来,还有一个班子成员集体被免的案例,也是出现在陕西。在西安电视台的《问政时刻》栏目曝光户县系列污染问题后,该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

党政领导班子,是领导一地发展的龙头,牵一发而动全身。路线确定之后,关键就在班子的领导能力。班子的功能没发挥好,后果不堪设想。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班子成员大规模出问题,跟班长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有着很大的关系,全国几个腐败重灾区,就是如此。

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共有五名常委落马,包括省委书记、组织部长、秘书长、常务副省长、政法委书记五个极其关键的岗位,作为省委书记的周本顺,难辞其咎。

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曾做过介绍,周本顺不仅没有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还对该省查处违纪官员有着明确的“掌握”指示,这不仅不会保护下属,最终是一害一大片。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也是如此。省委巡视整改通报指出,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他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消极堕落的后果是,他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就该省人大常委会班子而言,包括他在内,一共五名成员出了问题,占了班子一多半,其中王阳、郑玉焯的贿选“上位”事实也已坐实。这也就不难理解,人大代表层面出现的大规模贿选了。

类似的情形,还有天津的黄兴国、江西的苏荣、云南的白恩培等人,他们不仅带坏了班子,大搞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还破坏了一方的政治生态。从中央对他们的查处来看,不仅对其个人问题追责,更对他们履职不力问责。

对班子多名成员进行查处,往常并不多见,除了同查处力度有关外,还与这样一个“思想疙瘩”有关——

人全免了,会不会造成人员断层,影响地方发展?甚至影响干部队伍的稳定。

事实上,从工作效果来说,所谓查处腐败官员、不作为官员就会影响发展,破坏稳定,这种假发展、假稳定宁可不要,因为那是官员自己的发展、自己的稳定,人民的获得感则被无限度地剥夺了。

如今惩戒力度如此之大,显然是要发挥警示作用。与此同时,预防机制必不可少。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选用干部方面推行了很多新制度,在提高对干部个人“严”、“实”标准的同时,组织部门在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方面也有新的考虑,其中的要义,就是通过优化班子配备,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

长安街知事APP曾介绍过,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调整班子成员通常是分阶段个别进行的,集中一次更换多人往往会造成“班子出了问题”的错觉,只有出现山西那样的塌方式腐败才会不得已动大型外科手术。但近几年来,在地方、部门班子配备的时候,也不时出现同时调整多名任免多名干部的情形。

团队合作之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远在个人才能之上,团队如果组合得不好,负面作用不言而喻。除了领导关系对立外,班子成员年龄、经历过于接近或是某些领导长期深耕一地等因素,也会影响班子正常运转。

随着改革和反腐进程不断深入,如何更好地配备领导班子,成为时代的新课题。简而言之,就是要统筹考虑班子的整体性,综合考虑班子成员的年龄、特长、经历、来源和代表性等因素,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

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班子全免”的尴尬局面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