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物理学家辞掉NASA工作 专注折纸还出了8本书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美国一物理学家辞掉NASA工作,专注折纸还出了8本书56岁的罗伯特·J·兰是一名美国物理学家,他在斯坦福大学拿到了电子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后来又回到本科学校加州理工

原标题:美国一物理学家辞掉NASA工作,专注折纸还出了8本书

56岁的罗伯特·J·兰是一名美国物理学家,他在斯坦福大学拿到了电子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后来又回到本科学校加州理工学院读了博士,做应用物理方面的研究。1988年起,兰开始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实验室工作,先后在半导体激光器、光学器件、集成光电子器等领域的研究中发表了80多篇论文,拥有50个专利。

这样一名成绩显著的物理学家、工程师、研发经理,在2001年却选择离开工程领域,成了一名折纸艺术家和顾问。

其实,对于折纸的喜爱从他小时候就开始了。6岁的时候,老师想不招来对付他这个兴趣无穷无尽的小孩子,就给了他一本关于折纸的书。兰迅速迷上了这门靠着纸张的折叠进行创作的艺术,他开始自己设计一些折纸模型。上大学时,折纸又成了他逃避课业压力的方式。在此期间,他还通过美国折纸协会和一些折纸大师保持联系,和他们一起研究折纸造型。

在德国从事博士后工作期间,他和妻子着迷于布谷鸟时钟。特别之处在于,兰花了整整6个月的时间想设计方案,最后花了6小时用一张纸折出了布谷鸟时钟的模型。他还将现代技术应用到了折纸中,比如用激光切割机来处理一些复杂的模型。

作为一名资深学霸,兰还将数学理论与折纸相结合,优化折纸的设计过程。他还开发了两个电脑程序,一个能将任何简笔画图转变成折纸模型图,另一个则将模型一步步分解成为折纸步骤。用这种方法,他完成了许多复杂且优雅的折纸设计,其中包括许多昆虫和动物的造型:鹿、大象、恐龙,猫……每一个活灵活现的折纸造型,都是用一张纸完成的。在兰看来,“数学不仅仅是数字或者方程式,还是关于模式和关系的研究”,这些模式和关系,也完全适用于折纸艺术。而数学和艺术的结合,制作出了更科学的艺术品,也让数学看上去更美。

不仅如此,兰发展出来的折纸理论也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帮忙解决了不少工程问题。他帮助德国一家安全气囊生产公司设计折叠模型,用昆虫足部折叠的方法大大减少了安全气囊所占的空间。和美国一家国家级实验室合作,他成功地将一款太空望远镜的镜头“折叠”进一个小火箭里,还成功地避免了折痕影响使用的问题。

现在,兰的老本行变成了自己的副业。虽然离开了工程领域,他还是一直保持着和物理学界的联系,他做过一本专业期刊的首席编辑,也为半导体公司提供科学咨询。在主业折纸领域,兰已经出版了8本书和不少论文。2012年,他还成为美国数学学会的一员。

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兴趣和专业相结合是很多人的愿望,兰做到了。他说:“我对折纸和工程都有兴趣的驱动力是创作事物的愿望。”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