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家网红面包店4人被抓,法国老板却“漏网”,他是这样赚中国人钱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城最好吃的法式面包”、“排队三小时也要等的法式面包”,法国人Franck在上海开的这家名叫Farine的面包店曾在社交平台上拥有超高人气,是名副其实的网红面包店,不少人会特地去买面包打卡。

不过,该店在3月被网友举报使用过期面粉、卫生条件差等问题,随后有关部门从Farine面包房库房查获近3000包问题面粉。

4月28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犯罪嫌疑人Laurent,Daniel·FORTIN(罗恒)、忻向荣、胡军、鲁佳俭批准逮捕,其中,罗恒为法欣公司生产总监。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称,罗恒伙同犯罪嫌疑人忻向荣等人,明知原料面粉过期,但仍组织投入生产,所产面包配送至法香、法润旗下五家门店予以销售,门店销售金额达200余万元。

被批捕的4人之中没有Farine面包的法人代表Franck。据中新网的报道,Farine面包店被查后,Franck随后出境,目前尚未归案。

被查问题面粉近3000包

Farine面包店事件源自网友@1987晋宝宝的一份举报。

该网友称其在Farine面包店在职将近半年,发现Farine面包店存在放置半成品面包的帆布长期发霉、模具工具用脏水清洗、店内夜里老鼠横行等问题,最严重的是该店使用过期面粉制作面包,店内全部面粉均已发霉过期。在3月22日发布的微博中,该网友称其已于3月20日向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

根据网友的举报,有关部门从Farine面包店共查获近3000包问题面粉。

随后,该公司被责令停产停业,并对四家销售门店责令停止经营,8名涉案当事人被警方控制。

3月24日Farine面包店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出中英文官方声明称,

“我们将从法国进口的面粉存放在上海仓库,由于闵行中央厨房启用的延迟,导致目前部分库存已经过期数月。”

“我们的确使用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这小部分是基于生产商标示的最佳使用日期使用的,但尚未意识到在中国严格实行的更短的有效期限。这显然是一个错误。”

“尽管我们从供应商处实验室测试获得证明该面包粉的绝对使用安全,对此我们诚恳地道歉:我们将致力于改变内部控制流程,并遵循中国相关法规规定。

▲Farine面包店微信公众号

不过,据第一财经的报道,在上海经营法国餐厅LaMaisonTraiteur的皮埃尔(Pierre)告诉记者:“只要来到了中国,不管之前来自哪个国家有什么行规,都应遵循中国有关保质期的规定。中国的食品监管者在(进口)货物出关的时候就都已经印上了保质期限,即使红酒也不例外。至于面粉,在法国的保质期要比中国长很多。尽管如此,作为经营者,从专业性的角度,没有遵循当地的保质期规定,确实是个错误。Farine也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所有的店都被关门整顿。当然,这也对同行提出了警示。”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表示,“如果面粉发生霉变后,一部分霉菌会产生代谢物,也就是霉菌毒素。其中就有大家比较熟悉的黄曲霉毒素,还有名叫镰刀菌的毒素等等。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会对人体造成急性或慢性的危害。”

法国籍老板尚未归案


据悉,Farine面包店的老板Franck今年50岁,为法国籍,12年前来到中国。

除了Farine面包,包括Rachel's、FranckBistrot、LePetitFranck、Grains和WIYF在内,仅在上海的武康路上Franck已经拥有多达6家门店。

2012年,Franck的第一家Farine在武康路开张,2015年底,第一家分店在浦东IFCMall开业,此后又在新天地和外滩再开两家。

2015年时,Franck曾在一段视频采访中强调,手工烘焙和加工冷冻面团是完全不一样的,法国人有严苛的标准,他的烘培店一定会遵循最纯粹的法国风格,显然在那时的聚光灯下,他是一个严苛的“美食家”。

“法棍需要新鲜烘焙才好吃……羊角面包是法国人的传统早餐,也可以被当作孩子们放学后的点心……”

这是Franck此前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的开场白。然而,据举报人爆料,仅武康路这一家Farine,一天就要卖掉超过1000只羊角面包。而这1000只疑似用过期面粉制作的羊角面包,有不少成为了孩子们的点心……

翻看他的社交网络,你会发现Franck是个标准的“吃货”。近200张分享的图片基本都与美食有关,从红酒、牛排到自制早餐,他还会为一位米其林三星大厨的去世而唏嘘……

他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那家网红冰淇淋店WIYF,并常常惊叹于店外形形色色的排队者,甚至还有坐着劳斯莱斯而来的,他把他们称为“冰淇淋上瘾者”。网络传播后的一夜爆红让他自己都感觉有些吃惊。

甚至在Farine面包店被查的几天前,他还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发图,调侃了另一家网红饮料店。

“为了一杯茶等待3个小时?就是为了这一口……”

Franck虽然调侃着网红。但他却深谙网红经济之道。

“我不太担心怎么做营销,中国人喜欢展示他们吃的食物和生活方式。”

他曾坦言,把面包店精心装修成这样,然后一个羊角面包卖10多块钱,在巴黎是很难让人接受的。

据新民网记者证实,在网友举报后,Franck随后出境,之后其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在法国,一定会再回来”。

据中新网的报道,截至4月28日,Franck尚未归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