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妻子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


来源:十点读书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小羊朗读音频

◆ ◆ ◆

文 | 潘小潘

十点读书签约作者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男同学,家里条件特好,高大帅气的外表在读书的时候就让一众女同学们为之疯狂,关键是这还是一个有着一手好厨艺的暖男。

毕业后,我们也一直都有来往,直到我结婚之后,我们忙于各自的生活,联系得相对少了,大半年才聚上一回。

去年有一次见面的时候,他破天荒地不是一个人来的,而是两个人,他带了一个我从没见过的姑娘一起, 他上来就痞痞地给我介绍说:“这是我媳妇,咱俩已经是合法的同居关系啦,记得把你的大红包给我准备好。”

我笑骂他两句,转向那个姑娘问好。

说实话,以我原本对外表要求不高的个性来说,这姑娘的长相确实不怎么样。个子不高,有点微胖,唯一的优点就是肤色偏白,但在这肤白这一项优点当中还有美中不足的,小圆脸上还有几颗比较明显的小雀斑。

实在是属于那种丢人堆里一下子就能淹没的那种,而且听说工作和学历也不怎么好,同学身边的亲友都不太看好这一对恋人。

只是两人蜜里调油的样子,确实让我惊讶不已。以我对这家伙的了解来说,这似乎不太像他一惯的品味。

后来他在城里装修好了新房,我和几个小伙伴也偶尔去小聚,他常常是一个人在厨房里乐滋滋地大展身手,而他那才领证的小妻子则在客厅里看电视。

让我疑惑的谜底很快就被揭开了,没过多久,他叫我去帮他布置婚房。那天,我一进门就感到主人准备要大显厨艺的决心,但让我意外的是,这次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的不是我这有好厨艺的男同学,而是他的妻子。

看着我惊讶的神情,他得意地告诉我,今天来帮忙的除了我之外,其他的客人大多是他公司的同事,还有一些下属,因此夫人早早地就特意向他申请掌勺,换他在客厅招呼客人,人前人后给足了他面子。

我忽然对同学选择这个姑娘的原因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这个天底下真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呢。这个看起来相貌平平的女人,实在是一个善于经营感情的妙人!

“面子”是男人最看重的东西,很多男人对于女人唯一的要求就是在公共场合给足他面子。而一个肯花心思维护自己男人的“面子”的女人,生活一定不会过得差到哪儿去。

有句老话叫:“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中国人有讲面子的传统。人们大多喜欢群聚,喜欢凑热闹,大家都在互相观望、评价,是一个十分讲究“面子”的国度。

而一个男人的“面子”有多重要?

在最近火得一塌糊涂的《人民的民义》里,祁同伟为了自己的前途想搭上政法委书记的女儿,但在梁璐的刻意刁难下,要求他在大学操场上当众向她下跪求婚。他为了前途不得不放下了他最看重的“面子”,在众目睽睽之下跪下向梁璐求婚了。

这一跪,梁书记女儿的“面子”有了,但在自尊心极强的祁同伟心里却扎扎实实地把对她的那一点点原本就稀薄的感情给跪没了,并在接下来的婚姻当中对这位自己“跪回来”的妻子各种恶意报复,两个人同床异梦了二十年。

“面子”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却有足够的魔力让男人与之共存亡。直到二十年后,祁同伟仍然对当年的那把他“面子”丢尽的一跪,耿耿于怀。

记得去年的时候,我去一个同事家里吃饭,一进门,便看到同事两口子脸色都有点不对劲,我也没有多想,把礼物放在客厅就去厨房帮忙。

我同事在厨房一边洗菜一边大声对我抱怨:“你看他,除了上他那点班,在家里是什么事情都不会做,钱也赚不到,连个水龙头都不会换,真不知道嫁这么个男人是图什么!”

同事老公刚好拿着工具走到厨房门口,听到我同事这话之后,脸色一变,一声不吭,转身把手里的工具“嘭”地一声,重重地放在餐桌上,转身出了家门。

听到大声的关门声,我尴尬地站在厨房,同事的眼泪也像那坏了的水龙头里的水一样,哗哗地往下流。

男人善于隐忍,喜欢把话藏在心里,即使不悦、即使很受伤,都极少暴露自己的不满与失落感,只为了男性的骄傲与自尊。

一位心理学家说:“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对他最彻底的伤害、最毁灭的打击就是让他没面子。一个自感丢尽面子和尊严的男人会不顾一切地走向极端,要么变得疯狂,要么变得毫不在乎。”

在我国的历史上,爱面子的男人很多,为了面子而丢掉性命的也大有人在,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在乌江边自刎而死的项羽。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在那场著名的“垓下之战”中,项羽被迫率军退守在垓下,不但兵少,而且粮草不够,又被刘邦几十万大军包围,情况危急,项羽自忖不能脱身,就对部下说:

“我从起兵到现在已经八年,经七十余战,抵挡我的人都被我攻破,我打击的人都表示臣服,未尝败北,遂称霸天下,现在困于此,不是我不会打仗,而是天要亡我!

今日是要决死战了,我要为诸君痛快地一战,必定要胜利三次,为诸君击溃包围、斩将、砍旗,让诸君知道,是天要亡我,非我不会打仗。”

后来,项羽一路逃到乌江,遇见乌江亭长,亭长劝项羽可以回到江东以图东山再起,但项羽以“无颜见江东父老”为由拒绝,并将自己坐下马赐予亭长。

项羽于是下马步战,一口气杀了汉兵几百人,自己也受了十几处的伤。而后挥刀自刎。

项羽用他的生命成全了他的尊严,成全了一代枭雄的气节,成全他名垂青史。由此可见,男人们都看重自己的尊严,甚至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钱钟书考取了中英庚款留学奖学金,杨绛毫不犹豫中断清华学业,陪丈夫远赴英法游学。

可是平时满腹经纶的大才子在生活上却出奇地笨手笨脚,学习之余,杨绛几乎揽 下生活里的一切杂事,做饭制衣,翻墙爬窗,无所不能。

当杨绛在牛津“坐月子”时,钱钟书在家不时闯“祸”。

把出租房里房东的台灯弄坏了,钱钟书紧张地告诉杨绛,杨绛只是笑笑告诉他:“不要紧。”

写文时,笨手笨脚地把墨水沾染了桌布,钱钟书硬着头皮来说,杨绛还是好脾气地告诉他:“不要紧。”

颧骨生疔了,杨绛还是那句不变的:“不要紧。”

 事后杨绛出月子后她都一一妙手解难,无一句控诉,无一句怨言,杨绛的“不要紧”伴随了钱钟书的一生。

我想,现如今换了任何一个女人,如果自己在最辛苦的月子期间除了照顾孩子还要为了家里的琐事操碎了心,估计对这样的笨老公怎么样也不会有太好的语气和态度。

我们看到聪明的杨绛不仅轻松解决了生活的这些小难题,我们更应该看到她用她的豁达与包容全了钱钟书作为男人的面子和他的自尊心。

也许会有女人说,那我为了男人的面子就要不断地退让,不停地包容吗?

还真不是。

其实给男人面子,并不是要女人一味地委曲求全,而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场合,聪明地避开冲突,给男人体面的自尊,让彼此双赢。

不管你在家里是把这个男人当成洗衣机还是吸尘器,或者私底下任由你耍赖、“欺凌”。

但在外时,如果你能细心地呵护他这易碎的“面子”,给他足够的尊重与体谅,我就能很肯定的告诉你,你的这些小投入,一定会收获让你意想不到的大回报。

-背景音乐-

Lawrence钢琴曲

-作者-

潘小潘,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婚恋情感专栏作者,自由撰稿人,我不做你灵魂的摆渡人,只想当你爱情的理疗师。微信公众号:婚姻摆渡人(ID: sipushisan)。微博:婚姻摆渡人。本文首发于十点读书,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小羊,一只怀有专业梦想的电视狗 。喜马拉雅:羊尐。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也欢迎把十点读书推荐给你的家人好友

回复“晚安”,十点君送你一张晚安心语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李慧伦【衣品必修课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