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综述:美国学者称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美国学者称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4月28日电  综述:美国学者称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高山 郭爽

  “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给世界带来了希望,中国可以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领头者。”年逾90的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博士2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著名生态城克莱尔蒙特举行的第11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做开场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本届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与命运共同体”,为期两天,由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美国过程研究中心、克莱尔蒙特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上百位来自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虽然当今世界存在着不同利益群体、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与不同社会制度,但生态文明会让人类和平共处,理性选择共同的未来。人类与地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建生态文明。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

  美国著名儒学家、耶鲁大学玛丽·伊夫林·塔克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受到了高度重视,中国甚至比美国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遭到破坏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的问题,中国正在努力改变,希望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这将是艰巨的挑战。

  来自美国阿肯色州亨德里克斯学院的教授杰伊·麦克丹尼尔对记者说,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很多都领先于世界,虽然中国正处在大规模城镇化的过程中,但中国越来越重视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振兴中国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技术问题不是可再生能源建设的关键,中国政府展现了发展新能源的坚定意愿。

  《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主编克利福德·柯布称赞中国在生态建设领域开辟了新路。他认为,经济发展有两面性,中国过去几十年巨大发展背后有着环境成本。其他国家也经历过类似的快速工业化发展,而后因为经济发展带有的破坏性而进入长时间的调整期。他表示,中国是当今绿色能源革命的领导者之一,中国走过的发展道路完全不同于欧美国家。欧美国家过去为了保护自己的环境,把高污染工厂输出到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却只能自己解决面对的难题。“世界工厂”其实某种意义上也是替世界承担了污染,中国对污染的治理在为其他国家提供样板。

  多位中国学者从多个角度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最新努力与成就。

  克莱尔蒙特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是首个在美国举行的全球性关于生态文明的国际论坛,也是中国民间外交在海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自2006年以来,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每年4月下旬在克莱尔蒙特举行,迄今已有数千位来自中国、美欧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态文明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非营利机构负责人参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