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凌晨更新微博的江门市长,一天之后就被查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凌晨更新微博的市长,一天之后就被组织审查撰文| 孟亚旭编辑| 张伟“五一”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政知君的手机上,新闻弹窗不断。上海“首虎”艾宝

原标题:凌晨更新微博的市长,一天之后就被组织审查

撰文| 孟亚旭编辑| 张伟

“五一”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政知君的手机上,新闻弹窗不断。

上海“首虎”艾宝俊、宁夏“首虎”白雪山、广西“第二虎”余远辉3名省部级落马官员获刑的同日,广东省的一名厅官也落了马。

4月28日下午17时20分,中央纪委官网更新了这样一条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邓伟根还是名微博达人,他的微博更新止于27日凌晨。

“学而优则仕”

邓伟根是名“60后”的广东本地官员,今年55岁。进入仕途前,邓伟根长期在暨南大学任教,最终“学而优则仕”。

1981年9月,邓伟根进入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工业经济专业学习,此后又接连读了硕士和博士。1988年12月,他成为该校企业管理系教师。1991年至1995年,他经历了从讲师、副教授、教授、校长助理到产业办主任等多个身份的转变。

佛山人邓伟根到江门,是在2014年9月。此前其仕途长期在家乡佛山,历任佛山顺德市市长、顺德市纪委书记、高明区委书记、佛山副市长等职务。2010年6月,邓伟根跻身市委常委,任南海区委书记。

2014年9月,他从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任上转赴江门,任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2015年2月转正。 

2014年5月,他成立了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借此打破部门之间信息互通的行政壁垒,实现数据统筹共享,这是全国首个数据统筹局。在江门,他致力于打造“侨都”,2015年两会上,还曾专程拜访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相关人士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邓伟根把江门当做他人生中的一个归宿。邓伟根的家乡与江门在地域上非常接近。邓伟根称,他曾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在官场上更进一步,但最终选择了距离其家乡很近的江门,要为江门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相关人士表示,邓伟根“不贪功、不冒进”。对于他在江门市长位子上落马,不少人觉得意外。

落马前一天凌晨微博还更新

邓伟根是“微博达人”。

根据《南方都市报》2014年的报道,他的微博名为@樵山潮人,认证信息并没有使用政治身份,而是“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博士”。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该微博于4月27日14时19分曾点赞了@大邑环保的微博。而最新的一次微博更新是在27日凌晨5点27分,内容是“江门北站定名”,截图如下:

邓伟根是个更新微博很勤的人,@樵山潮人几乎每日都有更新,而且不少微博都是更新于早上5点、6点左右。微博的内容也会涉及到他的一些感悟和生活状态。

比如2011年7月16日,他发布一则微博,“听儿子弹钢琴:春江花月夜;女儿弹古筝:战台风;享受极其幸福的天伦之乐。”再比如2013年2月23日,该微博称“乡村篮球场,陪儿子玩一下,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了,毕竟运动太猛,还是不行,有点感慨……”

2014年2月的时候媒体报道称,时任南海区委书记的他将置顶微博换成了关于南海四风问题的内容,“四风问题查摆是作风建设的牛鼻子……小伙伴们,请多拍砖灌水,帮助查摆四风上问题,以作风正,事业兴,推动改革重深化,南海再出发。”

随着职务的调整,置顶微博也已经更换。目前,该微博的置顶内容如下:

“一切归零,尽早融入。抓紧调研,邑地广阔,潜力巨大,日前工作已排得满满的,想休息一下都几难。樵人仍樵人,邑话开新题,至于称谓嘛,根叔显太老,叫哥似年轻,还是邓sir好,永远的邓sir!请教各位,邑地再出发,如何后发制胜? ” 

值得注意的是,邓伟根还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樵山潮人”,不定期更新。

爱好曲艺会唱粤曲

邓伟根算是“明星官员”,多次出现在媒体笔下。值得一提的是,他“爱好曲艺,会唱粤曲”。

在2014年的一场慈善晚会上,邓伟根与粤剧名伶郭凤女合唱了粤剧《家·南海》。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时现场一些企业纷纷解囊,据后台统计,整场晚会共筹得善款830多万元,其中,在邓伟根唱曲的时间里,有多个企业募捐了50万元,一个企业募捐了30万元,整首曲子演唱期间,募捐善款超过200万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邓伟根书记来曲艺社参观,当时他和郭凤女合唱了一首《花田错会》,不过那时候他唱得很一般”,有人曾这样对媒体表示,不过2014年3月,当邓再次来到曲艺社时,“粤剧进步好大,唱得非常好。” 

前搭档今年2月被“双开”

“江门市长”的职务,邓伟根两次当选。只不过,第一次的搭档毛荣楷,已经落马。

2015年2月,邓伟根第一次当选为江门市长,当时的江门市委书记是毛荣楷。毛荣楷自2015年1月从广东省纪委副书记任上转赴江门,担任江门市委书记,今年2月,毛荣楷“双开”的消息被公开。

毛荣楷何时落马,官方并未披露,其江门市委书记的职务于2016年6月被林应武取代。直到2017年2月17日,广东省纪委才首次对外披露其案情,“涉嫌受贿移送司法”。

还要提到一个人——王积俊。2015年8月,在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1个月后,王积俊跻身江门市委常委班子,位列副厅。但2016年4月即被免职。当时,王积俊何去何从也曾在坊间引发议论。一直到2016年10月,官方才披露王积俊被逮捕的消息。(回复20161021可查看相关报道)

江门政坛的注脚

邓伟根落马,为漩涡中的江门政坛再添一注脚。

2015年10月,时任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党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以来江门首名被查厅官。2016年5月,毛荣楷副手江门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邹家军落马;2016年10月,王积俊被官方证实“被逮捕”,今年2月,“江门一把手”毛荣楷也被官方坐实“涉嫌受贿移送司法”。

“江门窝案”也被指牵涉省级层面。2016年7月,广东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志伟落马。财新网报道直陈,刘案发与江门腐败窝案有关,江门部分曾经受到刘志伟庇护的官员被抓,供出曾向刘志伟行贿。

如今,江门市长邓伟根,也接受组织审查。就在4月22日,他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议题。

“来到江门担任市长,我会在这几年就把未来江门的格局奠定下来,自信来自基层的磨炼。不是我很聪明,不是我擅长总结,我相信多听各方意见,就会少走弯路。我要将我20年的工作经验、教训用到江门市的发展中,我希望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让江门更上一层楼。”

以上这番话是邓伟根第一次当选江门市长时说的。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