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医学的数据困境 | GMIC 2017


来源:雷锋网

雷锋网按:4月27日,GMIC 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北京站开幕。当天下午,一场名为《数据洞察:大数据和精准医疗》的圆桌论坛热烈展开。

“精准医学能做什么?”“精准医疗就是由数据驱动的、个性化的一种医疗健康的手段。”昆士兰大学李雪教授讲道道。据雷锋网了解,精准医学数据涵盖基因数据、医疗机构数据、日常生活数据等多层次、多维度数据,而此次论坛上讨论最为热烈的也是数据。

“我们都说健康数据很丰富,但同时也是非常缺乏的。”悉尼科技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操龙兵认为,虽然各医院都有大量的病人医疗数据,但彼此之间并不共享,数据是片段化的,无论是健康人还是非健康人的数据都是非常缺乏的。

Grush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勇竞进一步表示,目前关于健康人的数据几乎没有。据雷锋网了解,王勇竞是智能牙刷的发明人。

其中,李雪教授提到,除数据不能互通的客观因素外,人为因素也造成数据质量问题。“医生看病完之后需要人工把数据录进去,但由于各种原因,原始数据经常是错的。”

“基因95%以上的区域,大家都搞不清有什么意义。”中科院信息产业研究院精准医学研究所所长赵屹博士讲道,他认为,精准医疗和精准医学是不一样的,精准医疗已经到了临床阶段,其中被卫计委批准的无创唐筛已经可以实际应用了,而精准医学领域仍处于探索研究阶段,除涉及到基因数据外,还有RNA转录数据、肠道菌群数据等多层次数据。

操龙兵教授认为,健康数据不仅是数据质量的问题,而是数据可见性、可用性、有没有等多种问题,重要的是,如何把数据串起来,形成一个关于人体的完整故事。目前的研究多是从精准医学、基因组学的角度切入,如果从医疗角度看,还需要考虑更多东西,涉及到日常行为、环境数据等。

然而对于精准医学的未来,所有嘉宾的观点无一例外都是乐观的。

“精准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即使目前取得的非常有限的进展,也已经对人类的健康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王勇竞说道。操龙兵教授认为,精准医学真正落地,不仅社会效益问题,其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