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书城:闹市中的书店 一张城市的文化名片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书城:闹市中的书店 一张城市的文化名片

  重庆书城。

    华龙网4月28日10时讯(记者 张义 实习生 李银莹)漫步在重庆解放碑商圈,“重庆书城”大楼抬头可见。这座伫立在解放碑十字金街的书城,由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3亿元兴建,书城营业面积1.4万平方米,称得上重庆最大的一座书城,里面书籍品种齐全,规格多样。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随时享受阅读的乐趣。

    一座地处闹市却不失书香的现代书城

    4月26日上午,灰暗的天空中飘着淅沥的小雨,但并未阻挡爱书人看书的热情。23岁的王利在解放碑附近上班,利用上班间隙到重庆书城看书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我上班时间比较晚,每天上班前都会到这里看半个多小时的书。”王利说告诉记者,重庆书城地处闹市,却不失书香,在书城里看书消磨时光是不错的选择。

市民在书城阅读。

    跟王利一样,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王中琪老人也是重庆书城的常客。“今天书城一开门,我就来了。”王中琪告诉记者,重庆书城自2003年开业以来,他几乎每周都会到这里报到。王中琪说,他非常喜欢在重庆书城看书,不仅因为这里书类齐全,还因为书城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公益活动,他能够免费学到许多知识。老人说,他正在参与书城举办的书评活动,他喜欢将自己读书后的感想跟别人一起分享。

书城内景。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打造一个有温度有质量的交流平台,起到社会教化、促进教育的功能,推动文化传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重庆书城经理朱建安告诉记者,重庆书城长期都在不定期开展活动,例如每周都有小型阅读会,以及“健康大讲堂” “新华大讲堂”“亲子阅读沙龙”等品牌活动。朱建安说,对人民群众而言,书城的存在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同于学校的教育,由书城衍生出来的各种讲座、培训、文化沙龙等文化活动,是对图书本身的一种文化发酵。

    改革创新让“老书店”焕发“新活力”

    在越来越流行的网络购书、电子阅读等新型阅读方式的“围攻”下,实体书店受到的冲击不小。如何应对,是绝大多数实体书店需要思考的问题。

市民在营业员指导下用手机购书。

    “将线上变成实体卖场的延伸,线上营销推广,线下优化现场体验。”朱建安介绍,2014年,重庆书城迎着“互联网+”的东风,开启传统产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完成了智慧书城的全部硬件改造和首期功能软件开发。“目前,我们为工作人员配置了70台手持PDA,通过它,书本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大大节约了双方的时间。”朱建安告诉记者,读者可以通过阅淘网PC、微信、APP三大平台精准查询图书商品陈列位置,缩短了找书的时间,并根据图书简介与买家书评,选择所需图书,通过手机扫描条码即可实现支付,省去了以往排队等候结算的时间。

舒适的阅读环境。

    “首次注册会返您2元现金券,在购书时能够直接使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市民李红丽利用阅淘网微信公众号完成了网上购书,不仅省去了排队付费时间,还享受到实体店没有的折扣。“买满68元就可以包邮,那我以后在家就能帮儿子在网上买书了。”李红丽高兴地说,这样确实非常方便。

重庆书城参加全民阅读活动。

    朱建安向记者介绍,目前,重庆书城智慧书城的转型升级已进入全新阶段,文化社区、智能借阅、定制服务、大客户通道等功能已进入开发尾声,基于大数据发展阅读粉丝经济和开发衍生需求,在线教育等已列入开发规划。朱建安说,未来提升客流和影响力的规划主要还是持续进行O2O运营的探索和尝试,不断完善线上功能,同时提升现场体验满意度,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购阅体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