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城管局:年内拆除违建量将超过5000万平方米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城管执法划出重点:对违建零容忍,对设摊行为疏堵结合本报讯 昨天上午,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志虎做客由新华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上海民

原标题:上海城管执法划出重点:对违建零容忍,对设摊行为疏堵结合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志虎做客由新华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上海今年内拆违量将超过5000万平方米,完成105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内的存量违建拆除,整治完成全市违法户外广告牌,同时疏堵结合治理乱设摊等违规经营。

征信系统纳入拆违措施中

徐志虎介绍,今年拆违进入攻坚阶段,将聚焦22个市级区块共105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以及293个区级地块,严厉查处违法建筑、违法户外广告等行为。确保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具体来说,在前两年普查的数据库中确定重点,进一步梳理存量违建,整体制定拆除计划,分类制定措施。同时手段更精细化、系统化,比如将征信系统纳入拆违措施中,与房屋管理交易中心进行信息同步,若小区住宅的违法建筑拒绝拆除,信息将通过系统进入个人或企业数据库。一旦该房屋发生产权交易,就会被锁定冻结,直至将违建拆除。

中小河道治理是本市今年环境整治重点,城管执法系统承担河道两岸违法搭建的拆除。徐志虎透露,一季度已基本完成重点河道两岸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给水务治理留下时间和空间。

对于影响市容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广告牌,城管系统今年内将基本完成目标区域内的整治任务,包括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内环线两侧一百米以内、沪渝高速到徐泾收费口等。

勤务辅助人员不参与执法

除了拆违,街面环境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也在同步推进。随着夏季临近,乱设摊占道经营、违法搭建、“居改非”、破墙开店等违法违规行为将成为整治重点。市城管局曾在全市范围内做过调查,高达83.7%的受访市民在流动摊点上消费过。徐志虎强调,对违法建筑的治理是零容忍的态度,但对于设摊行为要疏堵结合。一方面从严执法,在重点区域、时段控制好乱设摊现象。另一方面要合理疏导市民日常需求,治理手段也要实现智能化、信息化。

2015年开始,虹口区城管局开发建成“智慧城管”勤务通系统,信息系统覆盖全区各类经营门店1.1万余家。依托该系统,虹口区城管局一改以往群众投诉、媒体揭露后再出动的被动管理与执法模式,主动深入社区街道摸排,建立“一店一档”。目前,信息化管理的“虹口模式”正在向全市城管系统推广。

城管大量采取现场执法方式,较容易与执法对象产生矛盾。徐志虎表示,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已经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城管执法局是法定的执法机构,有完善的内部督察机制,勤务辅助人员也不允许参与到执法过程中。种种举措都将规范执法行为,致力于消除市民对城管执法队伍的误解。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