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卫星地图威胁中国信息安全?国家测绘局回应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谷歌卫星测绘地图威胁中国信息安全?国家测绘局回应:在关注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4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测绘法。随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

原标题:谷歌卫星测绘地图威胁中国信息安全?国家测绘局回应:在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4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测绘法。随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谷歌公司通过卫星等测绘手段对我国的地理、交通、建筑等进行测绘并形成地图,还在网上普遍使用,这是否会威胁到我国的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美国谷歌的问题也是我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回应,“现在因为技术手段先进,不仅仅是天上有卫星,可以大量获取我国高分辨率的影像,同时通过无控制测绘还可以获取在影像上的坐标点。这些问题一般通过外交的手段进行协商和谈判,很多国家也是通过外交手段要求谷歌,一是降低分辨率,国外曾有一个报道,一个房屋中的妇女穿着很少衣服的影像都暴露出来了,这涉及个人隐私、个人信息,所以必须降低分辨率。二是要求他们删去一些敏感地区或敏感的信息点。”

宋超智表示,关于地理信息安全方面,新修订的测绘法作出明确规定,“比如地理信息的生产、保管,包括利用,应当对属于国家秘密的地理信息的持有和提供实行登记制和长期保管,这次尤其提出了可追溯管理。”

4月26日下午,成都双流机场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共造成22架航班备降。对于无人机问题,宋智超也进行了回应。

宋超智强调,关于无人机的问题最近报道也比较频繁,尤其成都,很多无人机在天上影响了大概一万多人的正常出行;无人机使用者有航模爱好者、有摄影爱好者,当然也有军事用途的,“无人机在我们国家管理上确实需要加强。”

宋超智解释,新修订的测绘法明确提出“无人机测绘”实行准入制度,“在我们行政审批事项中有资质管理,其中一个就是测绘航空摄影,其中又分了一般航摄和无人机航摄。用于测绘的无人机管理我们有严格的准入制度,我们把自己该管的事通过这次立法一定管好。”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