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一女官员被“双开” 283名村民联名陈情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贵州凤冈一女官员被“双开”283名村民联名陈情3月13日,贵州省遵义市纪委宣布,贵州凤冈县政协原副主席王全会严重违纪被“双开”,案件移交司法程序

王全会(资料图)

原标题:贵州凤冈一女官员被“双开” 283名村民联名陈情

3月13日,贵州省遵义市纪委宣布,贵州凤冈县政协原副主席王全会严重违纪被“双开”,案件移交司法程序。

出人意料的是,这位54岁的正县级官员落马,却在凤冈县当地引发了另一种声音。

4月2日,283名凤冈县进化镇村民联名向媒体和官方发出一封公开信,为王全会陈情:她是一位为民干实事的好官。

王全会缘何落马,村民为何为其陈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调查。

3.jpg

5.jpg

4.jpg

283位村民的联名信。受访者供图

涉五项违法违纪,女官员被检方以涉嫌受贿罪批捕

2016年11月21日,贵州省遵义市纪委发布消息,经中共遵义市委批准,凤冈县政协副主席王全会(正县长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对于王全会的违纪违法问题,遵义市纪委公布了五条:违反政治纪律,伪造证据、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公务用车、违规收受礼金;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影响,违规使用各类专项资金、违规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套取专项资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经中共遵义市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遵义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全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7年1月22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涉嫌受贿犯罪王全会(正县级)予以逮捕。

检方指控其涉嫌受贿贪污及滥用职权三宗罪

4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遵义市汇川区检察院获悉,目前公诉机关已经将王全会案件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具体开庭日期待定。

据了解,检察机关对王全会提起公诉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罪名,其中第一个是涉嫌滥用职权罪,检方认为王全会在担任凤冈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委副主任期间,未向县人民政府报告的情况下,故意违反合同约定及凤冈县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擅自高价退赔一宗土地,致使国家财产损失271万余元。

第二个罪名是涉嫌受贿,指控王全会利用职务之便,为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绿化公司谋取利益,事后收受两家公司贿赂100万元;

第三个罪名是涉嫌贪污罪,检方指控王全会在担任凤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安排相关人员以不真实的发票套取国家资金25万余元用于其私人事务。

土生土长基层女官员,曾任职县里多个部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54岁的王全会是凤冈成长起来的本地干部,大学学历。至案发前,她在当地工作了35年。

简历显示,王全会自1981年参加工作后的14年,基本都是在县级机关部门工作;此后,调任何坝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书记工作了6年后,再次回到县里并得到提拔,担任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等职务,48岁时担任凤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3年4月,因为工作需要,王全会再次获得重用,担任了3年贵州凤冈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正县长级);

2016年1月,53岁的王全会担任凤冈县政协副主席(保留正县长级),准备退休,结果没有想到10个月后就因涉嫌违纪而落马。

作风泼辣的女强人,为工作连睡一个月办公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与王全会共过事的部分官员处了解到,王全会性格泼辣,有魄力,是当地成长起来的为数不多的优秀女干部。

一位曾经在凤冈经济开发区与王全会共事多年的当地官员说,当初经开区成立后,征地和招商工作推进受阻,差点引发群体性事件,于是县委就调王全会去经开区破局。

王全会到任后,展示女强人性格,连续一个月吃住在工业园区办公室,白天在食堂吃饭,晚上就在办公室隔壁睡行军床,“有时拆迁任务重,她还曾经连续几天住在灰尘满天的工地上。”

在具体工作中,她尽力柔性化处理,努力化解征地矛盾,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在经开区,当地70%的居民都认识这个风风火火的王主任。

另一位曾经与王全会在县委宣传部共事多年的干部回忆,王全会工作能力强,作风平易近人,很有同情心。有一次,因为工作关系,她帮助一位老板打开了产品销路,解了燃眉之急,于是对方买了三床价值2000元的蚕丝被送给王全会。王全会退不掉,于是自掏2000元,以这位老板的名义捐给当地乡镇修公路。

对于王全会被指控涉嫌受贿和贪污,多名曾经与王全会共事过的当地干部均表示难以置信。“从她一贯的行为和表现来看,我们真不相信她会做出这样的行为。”

改善贫困家乡面貌,283名村民联名为其陈情

在王全会出生的进化镇沙坝村,村民们得知王全会被“双开”的消息,很是震惊。

4月2日,63岁的村主任黄德智和其他282名村民向媒体和县委县政府联名写了一封陈情公开信,希望外界更多了解王全会的另一面。

黄德智说,检察院指控王全会的具体罪名村民们并不是非常清楚,至于其是否有罪,应该由法院来具体判决。但作为沙坝村走出来的女干部,王全会此前为沙坝村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这确是不争的事实。

黄德智介绍,沙坝村地处偏僻,距离县城20多公里,一直是穷乡僻壤,交通不便,又没有矿产资源,全村4000多村民长期挣扎在贫困线上下,对此,长年在外任职的王全会总是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予以帮扶。

1997年,沙坝村遭遇特大洪灾,冲毁了河流两岸及稻田,横跨河流的石拱桥也被冲毁,给两岸的村民出行和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当时在何坝乡工作的王全会知道后,积极到县里协调建桥项目资金,2008年,终于将黄莲桥建成。

交通不畅是阻碍乡村发展的大问题,为此王全会和村委会多次组织协调,一边自力更生,一边争取县里资金扶持,耗时近10年,修通了沙坝村通往外界的乡村公路,同时修建了两座拦河坝,以及500多米长的河堤堡坎,避免了洪灾爆发。

2013年,王全会担任凤冈县经开区副主任,她在招商引资中发现有一家丝绸企业希望在凤冈县搞蚕丝加工,于是组织沙坝村村民开展蚕桑种植达2000多亩,涉及群众50多户,解决就业400多人,为当地村民创收100多万元,让部分村民脱贫。

从2012年开始,在交通条件具备后,王全会和当地村委会商量,决定利用当地一片千年野生银杏林、河头水库的资源,然后合力再建一座农耕博物馆,开展乡村旅游,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在2015年和2016年,每年到沙坝村开展乡村旅游的人次超过10万人,从而大范围地带动了村民们的脱贫致富,改变了家乡的面貌。

家人认为被冤枉,律师建议“存疑不诉”

王全会的丈夫彭忠介绍,作为被党培养多年的干部,王全会一直忘我工作,为家乡的发展变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对于纪委认定的五大违纪违法行为,他认为许多都比较牵强。而对于检察院指控的三项罪名,王全会的家人也多不予认同。

王全会家人目前已经委托了广东瀛尊律师事务所律师许龙进行辩护。

许龙律师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表示,根据阅卷的结果,案件有多处疑点,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此他向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提交了全案“存疑不诉”的律师书面辩护意见。

据了解,王全会一案将在近期开庭审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将会后续跟踪报道案件的审理情况。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