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中国和平发展更从容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航母梦”,中国要在“中央舞台”上坐稳坐实,必须强国强军,砥砺奋进。

国产航母是和平发展新倚仗

2008年中国启动首艘航母改建工程,2012年9月,由前苏联瓦良格号未建成航母大拆大改而来的“辽宁号”航母正式成军。中国由此步入大国“航母俱乐部”。以昨天为历史新起点,以首艘国产航母开建3年即实现下水的“中国速度”作保守预测,2019年年中,最迟在2019年年底前,中国将组建起第二支航母舰队。

“辽宁号”航母舰队主要承担科研试验、教学训练和海上防卫作战。其中前两项是“辽宁号”航母舰队的主任务,最后一项是辅任务。昨天下水的首艘国产航母,从动力、千里眼、顺风耳、神经系统、作战数据链到武器,全部由中国自主制造。两年后即有望成军的第二支航母舰队,仍将承担“辽宁号”航母舰队所承担的三重任务,但防卫作战跃升为主任务,科研试验和教学训练降为辅任务。

第二支航母舰队成军日,即如用美军标尺作度量,它将是一支综合战力世界第二的航母作战舰队。届时,30架新版歼-15B重型舰载机、两艘052D大驱、两艘054B型大护、两艘093B型攻击核潜艇、一艘4万吨级“航母奶妈”,将是该航母舰队的现成配置。歼-15B重歼加装世界最新有源相控阵雷达,眼睛明亮度、飞控、航电、火控等关键机载设备,综合信息化作战能力,比美军主力舰载机“超级大黄蜂”,整个提升一到两个档次,除隐身能力不及美军尚未装备的F-35舰载机外,其航程与载弹量亦远在F-35之上。

此外,中国已批量成军的052D大驱的性能与美军尚在建的阿里伯克-3型大驱相当,093B型攻击核潜艇的水准虽不及美军同级潜艇,但已开建的095型攻击核潜艇将在2020年前后全面取代093B型,而新一代055型万吨大驱也将替代052D型大驱。

中国航母战略独树一帜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大国航母战略变化与递进的分水岭。二战前及二战中,航母是主要海战重器,当年的航母大战赌的不是海战之输赢,而是直接赌国运。最著名的国运之赌,数美日中途岛航母大战,提前锁定了日本的最终战败。二战之后,美苏两大国皆成核大国,航母由此降格为大国海军威慑中小国家、干预地区局势的主要军事工具。

此后半个多世纪中,美军航母虽经常用于局部战争,但美军航母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国家,这是因为核武器捆住了大国航母对决的好战手脚。这一现状,同样适用并制约着大国航母舰队在未来进行航母对决之冲动,否则,不论谁胜谁败,战争必全面升级而走向“相互摧毁”。

名义上,迄今全球仍有9个国家拥有现役航母,但现阶段实际拥有航母舰队的只有美、俄、法、中四个大国。十九世纪的英国乃世界第一海军强国,其航母舰队是撑起“日不落帝国”荣耀的战略支柱。然而,今日英国现役航母为“零”,其正在勒紧裤腰带建造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号”以及“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工期一拖再拖;法国只有一艘“戴高乐号”航母强撑门面,且无法构成一个完整的航母舰队;俄罗斯老迈的“库滋涅佐夫号”航母,长期处于带病服役状态,中国“辽宁号”航母虽说出世最晚,但综合战力均在俄法英之上。2019年,当我国第二支航母舰队成军时,中国将成为居美国之后的第二个“全天候航母国家”(指任何时候可确保一支航母舰队处于战备值班或战斗巡航状态)。

就现状作趋势展望,在未来20年间,中国航母舰队有望发展到六支,但国人在憧憬中国远洋海军建设的壮观前景时,不能忽视中美航母战略的根本区别:第一,中国航母决不以美军航母作为模板;第二,中国航母数量不会刻意向美军看齐;第三,也是最根本的区别是,中美国航母战略截然有别,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美国航母战略是为维系世界霸权冲锋陷阵,绝大多数情形下,美国使用航母对别国实施“航母恫吓”或“航母干预”,甚至直接使用航母开战,都是非正义性的。正因为如此,已拥有11艘航母的特朗普政府,仍然觉得美国航母不够用。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航母梦”

中国航母战略服从于和服务于确保中国和平崛起。与各国和平相处,遵循不同而和、和而不同的处世原则是其人文基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其经济基础,确保人类政治文明多样性和多元化是其政治基石。

即便从纯军事角度,中美航母战略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完全不同。具体而言,中国航母的军事用途着重围绕五大主旨展开:一是为日益拓展和延伸的合法海洋利益和海外合作保驾;二是为中国遍布全球的外贸航线护航;三是确保重大对外合作项目,重要合作国家,不因对方政局变动而轻率对华翻脸,侵蚀和伤害中方对外合作收益,正告对方不要做出损中不利己的蠢事;四是开展全方位以和平和稳定为目标的“航母外交”及“航母救援”;五是遏制“台独”,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提供可靠军事威慑。

一言以蔽之,中国发展航母和组建若干航母舰队,从根本上讲,不是立足于和谁打仗,而是用来遏制别国不敢与中国轻易开战。特殊情形下,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和平时期,实现不怒自威,此乃中国实施航母战略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大国之所以谓大,不在于人口多和疆域广,而在于综合国力之强,文化力、政治力、经济力、军事力是其四大核心构成。当下及和可预见的将来,好使够用的航母舰队,是中国大国军事实力的核心部分之一。

海殇则国衰,海强则国兴。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皆来自海上。一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面对严峻的海洋安全态势和海洋权益斗争,建设强大远洋海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乃海军将士和中国军工人的历史担当。

得益于建国后30年和平建设打下的工业基础,以及改革开放30多年全方位融入世界,中国已重新回到世界的“中央舞台”。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航母梦”,中国要在“中央舞台”上坐稳坐实,必须强国强军,砥砺奋进。

作者

鲁宁

鲁宁

《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网信事业发展的

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就必须做好网络舆论导向、深化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安全维护、实现网络技术突破、支持网络企业发展、改进网络人才管理,积极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