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


来源:凤凰军事

近日,俄军事专家撰文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海军在保障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在海洋上实施作战行动的基本力量,能够有效遂行赋予的任务:防御沿岸地区免遭敌人来自海上的突击;

近日,俄军事专家撰文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海军在保障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在海洋上实施作战行动的基本力量,能够有效遂行赋予的任务:防御沿岸地区免遭敌人来自海上的突击;防止敌登陆兵上陆;保卫沿岸和濒海地区的重要交通线;独立或与其他军种联合捍卫国家利益。

建设海军时,应十分重视提高指挥机关和各类人员的战役、战斗训练水平,擅于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强海军的装备保障。

现阶段中国海军发展的主要依据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总路线,保障国家安全的基本文件,武装力量运用的主要战略构想,并考虑到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和挑战。

根据中国共产党确立的总路线,应在下列框架内大力发展海军: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的和平发展;打赢信息化战争;提高战备水平;有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在履行国际义务领域加强合作;严格按照法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条令等指导性文件,运用武装力量。

中国正式颁布的《国防白皮书》指明了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基本原则,根据这些原则,海军应该准备在平时、战时遂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务。在海洋上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承担国际义务。

目前存在一系列基本文件,确立了海军在保障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任务和关键的发展方向,以及海军的训练问题。基础是“积极防御”战略,即建设这样的海军力量:不仅能够有效抵御来自海上方向的侵略,而且能够在海洋战区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中国海军司令部宣称,海军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二十一世纪初之前),在“第一岛链”范围内(即从琉球群岛到菲律宾群岛、以及在中国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建立能够保持良好战役态势的集群;

- 第二阶段(2020年之前),计划进一步加强海军,能够在“第二岛链”范围内(即库页岛- 北海道- 日本南方诸岛- 马里亚纳群岛- 加罗林群岛- 新几内亚岛,包括日本海、菲律宾海域、印尼群岛)高效实施作战行动;

- 第三阶段(2050年之前),预计将建立能够在世界大洋任何海域遂行受领任务的强大海军。

发展计划的第一阶段已成功完成。海军的建设目前正处于基于实现“战略边界和生命攸关空间”构想长期规划框架内的第二阶段。据此,中国应拥有能够打赢任何强度、规模战争的武装力量。

外国政治家、军事专家认为,下列事件、因素导致了中国海军加速发展:美国将中国东部地区及其海域纳入美军太平洋联合司令部战区范围;美国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美国在太平洋西部建立由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参加的反导系统,加速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美国及其盟国将在现代局部冲突中实施空海一体战;“台湾问题”悬而未决。

中国海军建设的优先方向和作战运用原则可以概括为:“近岸防御”、“尽远积极打击敌人”和“核还击”。

“近岸防御”指的是,海军首先要准备好在近岸海域实施作战行动。“尽远积极打击敌人”是指,海军要准备好在海洋战区的全纵深实施作战行动,而“核还击”指的是,海军作为重要的核力量之一,要参与实施对敌人的核打击。

中国领导人认为,今天美国支持下的台独势力仍是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还有世界主要大国新军事技术的迅猛发展。

这种条件下,中国海军不得不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打击恐怖主义,有效对抗各种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挑衅。此外,海军作为独特的军种,要保障海上的贸易线,打击海盗,撤侨,并捍卫中国的海外国家利益。

近15年来,中国海军的战斗力显著增强,可以在遥远的海域遂行任务。例如,中国海军常态化参加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的国际行动,在东海、南海争议岛屿积极落实维护国家主权的政策,加强战役、战斗训练,多次参加在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的抢险救灾。

中国军政领导计划实现2020年之前的海军发展规划,即在数量、战斗编成没有大幅增加的条件下显著提高质量。中国已成为亚太各国海军中装备精良、人数众多的国家之一:目前总兵力约28万人,战斗舰艇270艘,辅助舰艇260艘(做个对比:日本自卫队海军总兵力45500人,舰艇近110艘;韩国海军6万3千人,舰艇170艘)。近年来,中国海军十分重视建设航母力量,大力发展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积极对各类舰艇实施延寿。

各类新型舰艇层出不穷,现有舰艇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由于越来越熟练地掌握各型先进武器装备,战役、战斗训练不断加强,海军各兵种的战斗潜力不断提高。

中国海军建设中,潜艇得到优先发展。目前建造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工作即将圆满完成。正在积极建造“清”级(094方案)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12枚射程达8000千米的新一代“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按照计划,即将在西太平洋海域投入战斗值班。

目前中国海军拥有两个型号(“汉”级(091方案)和“商”级(093方案))的5艘多用途核潜艇。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建造“商”级核潜艇改进型。“商”级用于替换计划于2020年之前退役的老旧“汉”级。

目前中国海军拥有近50艘五个型号的柴电潜艇:“明”级(035方案)、“基洛”级(俄罗斯的877/633方案)、“罗密欧”级、“宋”级(039方案)、“元”级(041方案)。柴电潜艇的未来发展是进一步改进“宋”级(039方案)潜艇,继续建造“元”级(041方案)潜艇。

水面兵力的发展分为几个方向,正在建造多艘航母,建立多个航母突击群。目前发展航母主要是自行建造3艘航母。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已于2012年加入海军序列。由乌克兰海军“瓦良格”号(1143.6方案)航母修复改装而来。这艘航母1993年已经完成了70-80%,于2001年卖给中国。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预计于2018-2020年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这样一来,根据中国军政领导的计划,2020年之前海军将拥有2艘航母。未来中国自行建造的航母将配备核动力装置和(蒸汽或电磁)弹射器。预计将组建3个航母突击群。

目前“辽宁”号尚未完全配齐航空技术装备(“歼-15”舰载歼击机即将完成各项试验)。按照计划,航母上的航空队还将包括各种型号的直-8(包括预警型)和直-9(用于保障反潜)。

目前在航母突击群的训练基地,正在展开紧张的作业,演练下列重要问题:舰艇编队完成远航,测试舰载设备,组织舰载飞机、直升机的起飞(着舰)。

新型舰艇如雨后春笋,中国海军的水面力量不断增强。导弹驱逐舰的未来发展主要是建造配备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东海-10”巡航导弹、“红-9”防空导弹、“鹰击-62”反舰导弹)的“昆明”级(052D)驱逐舰。配备多用途武器控制系统,类似于美国的“宙斯盾”。近五年将建造10艘这一方案的驱逐舰,将成为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

海军司令部计划让老旧的轻护舰退出现役,建造新型方案-054A和056,取而代之。

由于新型的侦察、水文地理、运输补给、搜救、驻泊保障舰艇和浮动式基地不断列装,辅助舰艇的数量也与日骤增。

中国海军航空兵目前拥有大量各型飞机:“轰-6”轰炸机;“歼轰-7”歼击轰炸机;苏-30、歼-7、8、10歼击机;“空警-200”预警机;运-5、7、8、12运输机。海军直升机的主力是“直-9”和卡-28反潜直升机,以及辅助型直升机:“直-8”运输直升机和卡-27搜救直升机。

中国海军司令部认为,海军航空兵目前应致力于研制新型技术装备,如“歼-15和歼-15C”歼击机,新型预警机,以及对“直-8和直-9”进行改进。基于“运-8”建造新型远程反潜机,建造新型舰载机、无人机。

通过不断改进舰艇的防空装备,不断提升海军的防空能力。目前在现役6艘052C驱逐舰上已经安装了“红-9”防空系统(射程达100千米),在15艘054A护卫舰上安装了“红-16”(射程40-75千米),均配备相控阵雷达。

目前主要在战役分舰队(区舰队)编成内合成运用海军各个兵种,形成可以在海域内遂行任务的战役兵团。分舰队可以下辖潜艇、水面舰艇和保障舰艇支队、大队。

总之,要基于实现“战略边界和生命攸关空间”构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发展规划,建设作为一个军种的海军。借助武装斗争的各种方式方法,中国将拥有在任何规模、持续时间的战争中、战胜亚太地区任何敌人的武装力量。

结论

通过对中国军政领导对海军在保障国家安全中作用观点的分析,表明这一军种的建设主要在于综合提高战斗力。目前中国军队正在进行深层次的军事变革,海军司令部正在优化现有兵力的编制体制,并十分重视现代海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如果能落实这些措施,将会使中国海军在近几年内大幅缩小在技术装备和战斗力方面与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差距。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