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题4:个人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

尽量不要超出自身的风险承受水平,尤其是尽量不要负债投资,因为负债投资可能因为资产价格小幅下滑,家庭财富就会大幅缩水,直接影响到家庭日常生活品质,重则可能拖累整个经济体的消费意愿。

张志晓:个人理财风险基本上很难控制,所有的风险最后承担的都是个人。学一点金融知识,看透它,这是第一点。我有朋友在做这个,也是很专业的人士,他会被套牢,所以说风险确实有的时候是你想不到的,如果能想到那就不叫风险了。

第二点,你要投资的话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是投资风险高的项目。我们任何投资,如果出了风险,你一定要有承受力,你自己担。你不能说挣着钱了就高兴,不挣钱就找证监会,找这个找那个。还有,要擅于民事赔偿或民事诉讼来挽回损失。即使打赢官司,也可能也要负担费用,但还要有风险的能力承担,特别是得遏制住这种贪欲。至少心理上要有这个准备,不能说我投资就一定能保本保收益的,这样的投资心态就错了。

我倒觉得政府应该让利,把一些现在比较好的项目,比如国有垄断的行业,让民营去投资,但百姓不能直接投入,因为没法监管。公募基金就能够通过公募的方式直接吸引到百姓的投资,然后接受监督管理。这样投资环节少,过程也已经公开透明,而且通过公募基金的专业管理,能够让百姓分享到一些利润。百姓挣了钱可能投资到其他行业,这就等于把原本垄断的利益分给了社会,然后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了竞争,激活经济的发展。

苏琦:个人能防范金融风险,那就没有金融风险了。自从最近出了几个事,你敢说哪个理财产品是保险的?原来你觉得大机构没问题,但实际上呢?你要觉得房地产保险,也有人告诉你不可能只涨不跌,而且你要分段,分区位。你要说老是奔着高回报的,肯定是比较难。你一定要有合理的可承受的边界。

右一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右二为财经杂志副主编苏琦、左一为北京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晓

卞永祖:首先大家要提高金融理财的意识。个人或家庭的储蓄往往以银行存款、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股票或基金投资、房产投资等形式贮藏,当资产价格出现普遍下跌时,个人的储蓄将不可避免地蒙受损失。尽量要分散投资,不要把投资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样风险比较大。另外尽量不要超出自身的风险承受水平,尤其是尽量不要负债投资,因为负债投资可能因为资产价格小幅下滑,家庭财富就会大幅缩水,直接影响到家庭日常生活品质,重则可能拖累整个经济体的消费意愿。

其次,提高甄别虚假信息的能力。金融活动往往具有高度专业性,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个人容易被从业人员“忽悠”,使用或投资于一些自己并不需要、高于自己承受能力的金融产品。其中,很多产品的设计完全合法合规,当然,也有需多涉嫌金融诈骗,但总之,损失发生之后往往难以追回。近两年出现的大学生背负高额“校园贷”、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事件都属这类风险。

最后要有安全意识,信息技术使得金融交易越来越便捷的同时,也给了犯罪分子盗取他人的金融信息提供便利,存款移走、信用卡盗刷的事件频频发生;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兴交易方式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

防范这些风险,需要个人与政府的共同努力。对于个人来说,在决定使用或投资某一金融产品之前,应该主动从网络、书籍等渠道学习相关知识,并充分了解产品的发行主体、合同内容、风险-收益特征、期限等信息,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向信得过的专业人士或机构咨询。总之,不能轻信所谓“金融专业人士”的说辞,要在深思熟虑之后再做最终的决策。

对于政府而言,可以让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避免个人遭受金融风险:1、面向个人提供简单易懂的金融常识,避免个人金融消费者因无知而上当。2、定期审查各类机构面向个人的金融产品是否存在设计过于复杂、合法地向消费者转嫁风险的情况;3、加大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措施。接受个人的投诉,并及时进行相关调查,避免更大范围的损失发生。

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议题2: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需

现在的金融风险是因为经济不正常,经济不正常意味着存在太多的垄断。如果能逐渐收缩垄断,国退民进,很多风险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