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返熊本,目击让熊本古城免于坍塌的神奇之柱(视频)


来源:世界说

李晓萌

发自 日本 熊本

2017年3月25日,我来到了熊本古城,看到了熊本城在近一年前的地震中遭受的伤害。

2016年4月14日开始,日本九州熊本县开始接连不断遭受多起超过6级的地震,16日的主震规模达到了7.3级,甚至到4月29日还在发生余震,这样的地震也造成了熊本城多处城墙石垣和屋瓦崩落。

△ 坍塌的城墙

当熊本城震后首次对外开放时,人们发现地震并没有使熊本城完全坍塌,修复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地震前,熊本县相关部门给城池石垣上的每一块石头都曾做过编号,震后当地政府组织寻找每一块散落到地上的石块,根据震前拍摄的照片和记录,按照形状和大小寻找每一个编号的石块,等全部找齐再进行三维立体的巨型拼图,将石块放回原来的位置。这项巨大的工程量需要20年才能完成。

△ 地震前对熊本城墙的石块做的编号记录

△ 目前已搜集到的带有编号的石块

当听到20年的时候,我和同行的视频编导都不敢相信竟然要花费这么长时间。但是导游先生吉村徹夫却非常平静的说:“才20年而已啊,很快的!” 吉村先生今年67岁,他相信自己在87岁的时候能看到修复完成的熊本城。

熊本城: 日本第一坚城

熊本市位于日本九州岛熊本县,由于这里的吉祥物代言人熊本熊的大火,熊本市开始吸引海外游客。作为一个农业比较发达的类似三线城市,熊本市并不繁华,道路都很窄,只有市中心的几条道路相对较宽;因此,这里的车辆也都很小,大部分都是白色的小型面包车或者人货一体的车,非常有日本特色。这个15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居住着约80万人,生活相对安逸,但下班的时候也会有堵车的现象。熊本市是日本目前还保留有轨电车的五个城市之一,稍微宽一点的道路上都会有轨道穿过。我刚到熊本的时候正好是放学时间,有轨电车上站满了穿着校服的学生。

△ 宇土橹,从始至终没有受到破坏,堪称不动之橹

熊本古城,位于日本九州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并称为日本三大名城,是熊本县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熊本人民的精神寄托,于1607年由日本战国末期名将加藤清正花费了七年时间设计建造完成的。

对于熊本县当地人来说,每个熊本人都把熊本初代藩主加藤清正当作自己的恩主,他们对“清正公”的敬仰之情甚至已经形成了一种“清正信仰”,人们来到熊本城都会去清正的神社去祭拜。加藤清正一生征战没有失败过,所以人们来到神社会为自己祈求一生顺利成功。

△ 加藤清正神社

勇猛的征战才能之外,加藤清正还拥有出色的筑城才能,除了熊本城,日本三大名城中名古屋城也有清正的参与设计。加藤清正擅长建造石垣,熊本城的石垣设计有武者返的用意,石垣起初坡度较平缓,到上部则近乎垂直,这样结构使建筑易守难攻,可以有效的防止忍者偷袭。日本截止今日最后的一个内战——1877年的西南战争时期,反抗军西乡隆盛攻打熊本城,整整围城五十多天仍攻不下来。当时,西乡军接近2万人,携有山炮三十门,臼炮三十门,攻打只有3千多守兵的熊本镇台军。在52天的强攻不下后,西乡隆盛无奈失败而退。因此,作为日本的国宝建筑物之一,熊本城是日本人心中“攻不破、震不倒、饿不死”的日本第一坚城。

遭遇地震

即使是日本人心中的“第一坚城”,也未能完全抵挡住地震的巨大威力。

受一年前的地震影响最严重的是名为“颊当御门”的正门及天守阁入口,至少有6处石墙崩塌,主建筑的墙壁也出现了多处裂缝。石垣上大量的石头散落出来,但是观望台却没有倒塌,原因就是有一段非常神奇的石柱没有受到任何损坏,依然在支撑着观望台。熊本人都感叹加藤清正在建筑方面的天赋,就是这样一根支柱支撑了熊本城没有完全坍塌,还能立在熊本市中央。

△ 支撑观望台不倒的神奇石柱

△ 观望台到地面的斜边距离为50米

除了石垣的断裂,石垣上的建筑物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最严重的是天守阁的屋顶,从远处看,屋顶上的瓦片差不多都脱落了,但是整个建筑物依旧完好。为了迎接将于熊本举行的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熊本市市长大西一史表示,天守阁的修复工作会于2019年完成。

石垣与屋瓦的破坏之外,地震还给熊本城留下了一道非常深长的疤痕,两次地震加上雨水的冲刷让行幸坂上这道裂痕不断的扩大和加深。

△ 行幸坂上的裂痕

在熊本城旁边的城彩苑,用来展示熊本城历史的房间里摆放着几张桌椅,供工作人员与捐款人坐下来讨论为熊本城重建捐款的事宜。从2016年11月1日到2017年3月22日捐款已经累计8亿2345万8173日元,约合人民币五千一百三十七万多。

△ 为熊本灾后重建的捐款数额

吉村先生告诉我们,因为熊本城没有因为地震而消失,所以熊本人都心存感激,他们更会努力,让熊本尽快从地震的伤害里走出来,也希望能让熊本比地震前发展的更好。

△ 九州都在为熊本加油

END

责任编辑 | 丁 昱

版面编辑 | 孙雪霏

新浪微博@世界说globusnews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