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零规划到百亿产值 永川机器人产业“无中生有”的嬗变传奇


来源:华龙网

25日上午,重报集团“优化经济结构 提高发展质量”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来到重庆永川区采访,当天上午举行媒体座谈会。记者 石涛 摄

重庆文理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同学们在实验室里学习操作和使用工业机器人。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4月26日1时讯(记者 张一叶 周梦莹)突破工信部原来确定的“南有张家港、北有石景山、东有青岛、西有银川”的产业布局、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工业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如今永川的机器人产业俨然已有了强有力的竞争资本。谁能想到,几年前的永川甚至没有机器人产业的规划,这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昨(25)日,重报集团大型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永川一探究竟。

  100余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企业落户 产值破百亿

机器人机械系统拆装实训平台。记者 石涛 摄

  5月18日,永川造机器人全球发布会将正式举行——这台由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研发制造的“纯种”国产机器人其成本只有国际同类机器人价格的三分之一,但是其效率却更高。

  这次亮相虽然看上去只是产业发展的一小步,但实际上,它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成为国产机器人发展的一大步。

  这一大步只是永川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永川机器人产业突破工信部原来确定的“南有张家港、北有石景山、东有青岛、西有银川”的产业布局。短短几年时间无中生有,到2016年,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已集聚企业1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整个实现产值128亿元。

  事实上,永川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远不止上述一组数据可以证明:2016年1月,永川高新区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3月,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2017年1月,永川高新区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工业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为了一场15分钟的面谈 区领导带队做2个月功课

永川机器人产业正蓬勃发展 记者 石涛 摄

  面对这些漂亮成绩单,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13年之前,永川根本没有机器人产业的规划,而重庆市最初规划的机器人产业三大功能区中,永川也并不在名单上。

  “永川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三个人。”永川区发改委副主任谢小平说道。

  事实上,工业经济并非永川的传统强项,也正因为此,永川一直渴望找到能引领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重要标志的机器人产业,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时我们园区有家做机床的企业,这家企业老板的老师是机器人行业领军人物吴宏。”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建国回忆说,当时就想通过这层关系,和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人物李泽湘、高秉强、吴宏建立联系,把他们引进到永川。

  “起初机床企业的老板还不愿意,后来磨了好久,才磨来了跟吴宏十五分钟的见面时间。”陈建国说。

  为了这十五分钟,永川整个团队整整做了近两个月的功课。

  时任永川区委副书记的王志杰本身是工学博士,他带着整个队伍准备前期材料,并率队前往深圳进行面谈。为了找到共同语言,除了固高的企业文化和产品内容,连吴宏出席了哪些会议、和哪个省份进行了交流、讲话的内容都会逐一收集。

  “研究专家和企业的事业发展规划,把他们的想法和园区发展该产业的规划结合起来,为他们来永川发展编制解决方案,把园区产业规划发展与专家及其企业的发展协同起来,形成‘政、产、学、研、资、用’六个方面资源有效结合的机制,这是招商的核心所在。”回忆起当年,如今任潼南区区长的王志杰告诉华龙网记者。

  正式面谈的时候,原本的十五分钟以一下子变成了六个多小时,谈到中午吃饭时间,一行人更是在吴宏的办公室里边吃盒饭边谈。

  多次实地考察落户永川 指导引进百余家企业入驻

  “回到重庆后,我们每天都会和吴宏保持电话联系,有点像现代版的‘三顾茅庐’。”陈建国说,很快,吴宏一行来到永川进行实地考察。

  在吴宏看来,政府官员能够对机器人产业有如此专业认识的很少见,“此前也有不少地方政府找到我们,但他们对机器人这一产业发展规律、推进模式并不了解,这种一般两三分钟就不用谈了,但永川是个例外,他们整个团队特别扎实。”吴宏说。

  前后来永川实地考察了多次,而考察的内容也有些“剑走偏锋”,“我们就到永川的办事大厅去看看,然后也会假装不认识路问当地的警察,看看办事效率,事实证明,他们特别扎实。”

  从谈判到签约,固高落户永川仅历时5个月。“固高来指导我们园区引进相关企业,帮助分析哪些企业跟重庆市场更加契合。”陈建国说“在固高的指导下,目前园区已经有百余家产业链条相关联的企业。”

  如今,重庆固高长江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建成机器人学院,培养学用结合的技术管理人才,并且通过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推动具有创新的技术型生态体系。

  如今的永川在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同时,也着力打造服务类机器人集成方案供应和产品生产基地,“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集群,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