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学生遭“连坐式”罚抄作业 学校:尽快调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东莞一小学生遭“连坐式”罚抄作业学校表示展开调查日前,南都记者接到厚街中心小学的多位家长反映,他们近期发现孩子经常被老师罚抄课文,少则一两遍,多则六七遍,有时甚至抄到晚

原标题:东莞一小学生遭“连坐式”罚抄作业学校表示展开调查

日前,南都记者接到厚街中心小学的多位家长反映,他们近期发现孩子经常被老师罚抄课文,少则一两遍,多则六七遍,有时甚至抄到晚上十点多,都还没有抄完。

事发厚街中心小学,家长投诉存在抄作业变相体罚学生。    南都记者何永华摄

日前,南都记者接到厚街中心小学的多位家长反映,他们近期发现孩子经常被老师罚抄课文,少则一两遍,多则六七遍,有时甚至抄到晚上十点多,都还没有抄完。“孩子都抱怨说抄到手都酸了”。让家长们不满的是,这样的罚抄课文是连坐式的。“我的孩子学习成绩还是可以的,可与调皮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分到一组了,结果遭到了连坐式罚抄课文。”

家长:孩子被罚抄写课文7遍

向南都记者投诉的厚街中心小学的家长,主要集中在四、五、六年级。据一位五年级的家长说,他也是最近才发现孩子遭老师罚抄课文的事。“孩子从来没有跟大人说过此事。”该名家长说,上周一天的晚上,吃饭时,孩子跟他抱怨“胳膊有些酸”。当时他并没有在意。直到晚上10点多,准备叫孩子睡觉时,孩子竟然还在书桌前埋头写字。

这名五年级的家长说,他拿起孩子的作业本就发现是在抄写课文。“抄写的是一篇中英文文章。”据这名家长说,整篇文章光汉字就有300多个,还不包括上面的英文字母。“细问之下,孩子才说,是老师罚抄的,要抄7遍。”投诉的家长说,因为要做其他作业,还要罚抄,所以孩子在当天搞到很晚。“后来才知道在学校里,孩子就已经罚抄了两节课。”

厚街中心小学的另外一位家长也反映,她的孩子最近也遭遇过老师罚抄的现象。“我听孩子说,他们班以小组分组的形式进行学习比赛,但凡是最后一名的小组,全体遭罚抄课文。”该家长说,她的孩子学习成绩还不错,不幸的是分到了比较差的一组,结果很多次都是她孩子这一组遭罚抄课文。“这其实对我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很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投诉的家长还向南都记者提到,经过他们向孩子们了解,厚街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名陈姓数学老师被学生们甚至称为“加作业老师”。“之所以把这名数学老师称为‘加作业老师’,是因为这名老师在上课时,如果发现班上有哪个同学讲话了,那全班同学就得加作业。”家长们说,这种连坐式的处罚显然是不合理的,是种简单粗暴式的教学方法。

学校:坚决反对无效重复的教学方式

为了求证家长们的投诉,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厚街中心小学。最先接待记者的是厚街中心小学负责教学的一位陈姓主任。据他说,此前的确有学校老师对学生进行罚抄课文的投诉,但属个别现象,学校也对此予以了纠正。但近期,学校并没有接到有关学校老师以罚抄课文形式变相体罚学生的投诉。“我们学校坚决反对老师用这样的无效重复的教学方式。”

厚街中心小学的王校长也向记者确认近期并没有接到相关家长的投诉。“我们一直重视师德教育。”王校长称,就在两个星期前,学校还特意召开了一个加强师德的会议,特意向全体老师强调,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老师们一定要加强对学生正面的引导和教育,防止有些老师不正当的教学行为。“比如罚抄课文就是一种不正当的教学行为。”

对于家长投诉时所具体提到的陈姓数学老师,厚街中心小学的王校长说,陈老师是通过社会公开招考招到学校教书的,教学业务能力很强。“可能是因为是一名新老师,到校才一年多,对学生考试成绩抓得比较紧,对学生的要求过高了些,采取了一些方式方法不对的教学,接下来学校将会找到他进行相关的了解,如果家长的投诉属实,将会予以改正。”

王校长还说,虽然没有接到学生家长的投诉,但通过记者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学校将会立即派人下到四五六等高年级组,进行了解,“如果属实的话,将立即纠正”,而且会立即着手再次召开一个老师会议,再次强调老师不能进行无效重复的罚抄课文之类的教学方式。

回应

厚街镇教育办:

严厉反对

将深入调查

厚街镇教育办的负责人对此回应称,教育部门也未接到家长相关的投诉。但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教育部门将会派出工作人员会同中心小学一起深入调查此事。“我们教育部门也是严厉反对这种无效重复的罚抄课文之类的教学方式,一旦有最终的调查结果,就会通报给你们。”

南都评点:往常采访的经历告诉我们,提到体罚学生,通常都是发生在民办学校里。但此次发生在公立学校里的罚抄课文以及一人犯错全班连坐式的加作业,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体罚。比起对学生动粗式体罚,罚抄课文和加作业式的变相体罚来得更隐蔽,很少会遭到学生家长的反对,但这种变相处罚对学生的伤害同样不少,值得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重视。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