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回应“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脱团被遣返”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4月26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日前随团赴台旅游在台脱团的大陆居民张向忠已经随原旅行团离台,请问此事的后续将

资料图:张向忠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4月26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据报道,日前随团赴台旅游在台脱团的大陆居民张向忠已经随原旅行团离台,请问此事的后续将会如何处理?还有一个问题是台湾蔡英文当局打破了54年的惯例,降格郑成功的祭典,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

前不久,有一位大陆游客在随团赴台旅游期间擅自脱团,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为此要求台湾有关方面,依两岸旅游协议将其送回。据了解,日前这名游客已经随团返抵了厦门。有关旅游主管部门及大陆的组团社,对他和旅游团的领队进行了问询调查。主管部门将依有关规定,对这起脱团事件做出处理。

借此机会,我还想告诉大家,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联合修订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已经于4月13日公布,希望大陆游客在赴台旅游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1661年,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并为台湾的开发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不仅被台湾民众尊称为“开台胜王”,也被海内外中华儿女视为民族英雄。今天,台湾遍布延平郡王的庙宇,传送“国姓爷”的事迹,这岂是区区几个“去中华”的动作能够磨灭得了的?

中国时报记者:

第二次提问,有关刚才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的问题,台湾有评论认为说台湾当局没有接受张向忠的政治庇护申请,是为了不要刺激目前低迷的两岸关系,因此选择了低调冷处理的方式,是向大陆这边释放善意,请问发言人的评论。谢谢。

马晓光:

按照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协议,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游客,任何一方都不得拒绝送回或拒绝接受。

早前报道

大陆游客在台湾擅自脱团

大陆一名游客13日在台湾擅自脱团,随后透过台湾媒体表示要“申请政治庇护”,在两岸之间爆出新的意识形态噱头。

这名游客名叫张向忠,今年48岁,台媒的报道说,他曾因扰乱社会秩序罪于2013年7月被逮捕,直到去年7月刑满出狱。另据报道,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曾于2014年6月以“涉嫌信用卡诈骗”对其进行审判。总之,此人在大陆蹲过监狱,但他肯定不是有点影响的异见人士,大陆舆论场此前几乎没有提过此人。

张正常参加赴台旅游团,说明他出境是充分自由的,他要想离开中国大陆,可以走正常的移民程序。此人如此高调地在台湾寻求“政治庇护”,有可能是他觉得拿到境外居留权不容易,因此搞了这么一出。也有可能他想出出名,过一过被媒体关注的瘾。

此事与李明哲案毫无关系,应当也形不成李案的那种影响。两岸之间前些年不时发生有人向对方“弃暗投明”的事情,跑到大陆这边的后来有的成了名人。跑去台湾的人则很杂,最近几年主要是脱团滞留的游客,他们有不少是混混。

按照台媒的报道,张向忠已经刑满释放,作为山东曲阜一名很基层的人员,应当也不掌握什么国家机密,这样一个人跑到台湾地区,对国家构不成什么威胁。此事就是媒体一时炒作比较热闹,但这样的炒作劲头很快就会过去。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