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从“中华台北”改为“中国台北”不存在矮化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4月26日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中央电视台在4月11日报道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将参赛的台湾方面代表队名称从“中华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4月26日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中央电视台在4月11日报道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将参赛的台湾方面代表队名称从“中华台北”改为“中国台北”,打破了从2008年以来体育赛事当中称呼“中华台北”这个惯例。第一个问题是想请问发言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第二个问题是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对此表示,不接受大陆方面单方面的“矮化”,表达不满以及抗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

我们有关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这次来自台湾地区的乒乓球队到大陆参赛,是依据两岸奥委会组织达成的协议精神做出的安排。我要强调的是,大陆媒体一直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有关涉台报道,不存在所谓“矮化”台湾的问题。

早前报道

境外媒体:台湾关注陆媒改“中华台北”为“中国台北”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从2016年“5·20”之后,两岸关系不断降温,过去马英九执政时期大陆媒体对台湾体育运动团队的名称,本来是以较友善的“中华台北”,不过现在已陆续改回原来的“中国台北”。近期央视的体育赛事转播节目,从“中华台北”,一夜之间全部改为“中国台北”,其他陆媒也全部跟进,陆媒更称“这是一种重大信号”。

两岸关系“回到原点”

据台湾《旺报》4月17日报道,多家陆媒16日以快讯推播方式报道,在近日举行的一场乒乓球赛事中,大陆官媒央视悄悄改了对台湾地区代表队的称呼,在4月10日及之前,央视的称呼还是“中华台北队”,但从11日开始,央视开始改称“中国台北队”。不只央视新闻改,包括大陆各媒体的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战果时也都改称“中国台北”,在转播比赛实况时,右下角的队名标识,也全都更改。

报道称,两岸在1989年签署中文名称协议,台湾的运动团队和组织,在大陆所举办的正式运动赛会,官方文件中文名称就是“中华台北”。不过当时协议书并未规范大陆媒体,因此一直以来陆媒仍沿用“中国台北”。直到2008年马英九上台,两岸关系改善,北京奥运会开始,陆媒逐渐使用“中华台北”,一直到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变坏,又回到原点。

陆委会称“不能接受”

据台湾《旺报》4月17日报道,大陆官媒在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时,将“中华台北”名称改为“中国台北”,台湾蓝绿“立委”一致认为,大陆应该尊重台湾参加身份,但蓝委担忧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绿委则批中国大陆此举是“阿Q胜利法”。陆委会对此则表达抗议。

报道称,国民党“立委”吕玉玲16日受访时表示,对于名称上遭打压,过去都有案例,“中华台北”是台湾参加运动赛事的唯一名称,大陆应尊重台湾参加身份。她强调,从这也可看出,自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的停滞,造成双方很多误解与冲突,这只是一个试探的小动作,如果继续僵持下去,绝非两岸人民之福。

国民党“立委”许毓仁表示,体育回归体育,不应受政治干扰,对此予以谴责;但另一方面,此事也凸显大陆对台湾紧迫盯人,台湾在国际社会的空间越来越小,大陆对台手段更为强势。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表示,从北京奥运时大陆媒体称台湾“中国台北”后,这已不是新闻,“一点也不惊讶”。他宣称,台湾应对相对温和,不希望制造冲突,但也不接受任何“国格”被“矮化”。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面对大陆方面屡就名称等议题施压,台当局明确表达不能接受之立场。

台湾陆委会表示,对于大陆媒体擅自改成“中国台北”,台方表达抗议,也绝对不能接受。

变称引发各种猜测

据台湾《旺报》4月17日报道,第23届亚洲乒乓球赛在江苏无锡举行,有媒体发现,大陆央视报道比赛时,从原来的“中华台北队”改称“中国台北队”。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受访表示,这类事件过去在陆媒报道台湾体育赛事时常有,不需要过度解读;不过,面对两岸关系不佳,大陆对台湾的国际空间也不再宽容。

李振广指出,相较“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和缓,台湾的国际参与大陆往往都持以宽松态度,在国际空间上也会有一些包容;随着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持续不愿承认“九二共识”,自然大陆也不会再预留任何国际空间给台湾。

报道称,就目前台湾国际参与程度,李振广认为,大陆并没有全面对台湾施压,但面对蔡英文当局对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内操作“去中化”,两岸政治基础一旦没有得到确认,大陆必然在国际场合上,明确落实一中原则。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4月17日报道,台湾的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持续紧张,近日更波及体育活动。在江苏无锡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大陆官媒央视日前突将台湾代表队官方称呼,由“中华台北队”改为“中国台北队”。

据悉,国际奥委会1979年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权益,规定台湾的奥委会英文名称改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大陆译为中国台北奥委会。

报道称,1984年,台湾奥委会接受决议,使用中华台北奥运会旗及会歌。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陆媒把台湾代表队称为“中国台北”而不是“中华台北”,结果引发争议,台湾方面认为有“矮化之嫌”,直至2008年7月下旬,陆媒才逐渐恢复用“中华台北”的称谓,令争议平息。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