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琦:金融监管需要注意联动节奏

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主要根源是货币发行过多,而实体经济回报率低加剧资金脱实向虚,两相叠加导致资金越来越空转。

首先我个人觉得现在有些过于强调金融风险,事实上,干什么没有风险呢?由于金融风险本身具有的特质,使得在人们看来,好像只要是金融领域风险就多一点。金融资源是跨时空的一种配置,它本身就有风险,加之又是能人、聪明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是高资本、智力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领域。所以,大家看起来金融风险和腐败会比较集中。

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主要根源是货币发行过多,而实体经济回报率低加剧资金脱实向虚,两相叠加导致资金越来越空转。杠杆率越来越高,资产价格泡沫越来越大,大家也越来越习惯挣快钱,进而加剧金融风险。

财经杂志副主编苏琦

从这个意义上讲,指望针对某个金融产品,某个资产领域和某个金融市场的风险监控是舍本逐末,只能会按下葫芦浮起瓢。比如理财产品的问题,银行在很大程度上是被逼良为娼,地方债一轮又一轮展期,银行面临资本充足率压力,只能通过表外操作来满足自身需求和监管标准。银行和地方政府合作过程中,地方政府提供的主要抵押品就是和土地相关的资产,这也导致地方政府通过限制土地供应来托市的冲动。

加强金融监管和金融反腐当然很有必要,否则金融乱象会愈演愈烈,但归根结底需要通过改革来释放经济发展的红利,从而使中国经济能够尽快辞旧迎新,进而使当前的泡沫状态软着陆。

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金融监管的一致性问题引爆不可预期的风险。金融监管需要联动,但也要注意节奏。一行三会在金融整肃行动上协调一致可能使得金融领域的风险大规模上升。如果落实人民银行的MPA,执行资管新规以及银监会推出的“三套车”,债务违约的个案发生肯定会增加。因此,一行三会监管在防控风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因协调一致而出现矫枉过正。

此外,随着金融领域腐败案的盖子渐次揭开,金融领域在战战兢兢中过日子,一些拥有资金的金融机构不敢轻易投放资金,也会使得社会资金需求收紧。而金融整治也将导致利率升高,并大幅减缓从影子银行流向地方政府及其他国有机构的贷款。这些都会导致市场流动性收缩进而引发被动去杠杆行为,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预案。

作者

苏琦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张志晓: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是监

依法监管就是说政府的手不要伸太长,不必管太多。监管部门应该是基于规则,而不必去顾及规则最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