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浴室自杀被指卖淫 在日中国留学生经历了什么?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浴室“自杀”、被指卖淫...在日中国留学生到底经历了什么?在事实都没弄清楚的情况下就给留学生扣上“辱国”的帽子,是否有失公允?昨天,国内多家媒体

原标题:浴室“自杀”、被指卖淫...在日中国留学生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事实都没弄清楚的情况下就给留学生扣上“辱国”的帽子,是否有失公允?

昨天,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警方近日发现一名20岁的中国籍女学生死在北九州市小仓南区的一间公寓浴室里,浴室门窗的缝隙被用纸或胶带从内侧糊死。在公寓的冰箱中,有一具残留着脐带的婴儿尸体。

中国女留学生死于日本公寓浴室,冰箱藏婴儿尸体。

警方初步认为,这名女学生疑为自杀,与婴儿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警方以“婴儿尸体遗弃事件”对此展开调查。

然而面对这样不幸的案件,一些中国网友在微博下的留言是这样的:

这条在国内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在日本却并没有什么热度。国内媒体报道这一事件的消息源是日本《朝日新闻》旗下的ANN新闻网,日本的其他媒体也并没有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

在新京报记者询问的5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中,有4人都说自己并不知道这一事件:

在你问我之前,我都不知道这件事,我周围的日本同学也几乎都不知道,没有人因此对中国留学生说什么不好的话。

只有一名在冈山的留学生说:

今天上午的新闻课上,日本老师刚好提到了这条新闻,但也只是提了一句,并没有过度发挥,也没有把受害人的国籍作为关注点。

因中日两国间的特殊关系,在日中国留学生群体往往背负了很多道德压力。

几天前,一则“华裔男子雇多名中国女留学生东京卖淫专接待外国客”的新闻引发舆论广泛讨论。

标题中的“华裔男子”、“中国女留学生”等多个字眼刺痛了网友的神经。

但在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并没有出现“中国女留学生”这样的字眼:

《产经新闻》:经营面向外国人的风俗店(风月场所)的中国人被警视厅逮捕

朝日电视台:留学生从事风俗行业,中国经营者被逮捕

而所谓的“中国留学生”,则是一名姓孙的男性留学生。

《产经新闻》报道称,孙某在风俗店担任司机的工作,那些所谓“从事风俗业的女性”,大多也都来自于赴日旅游等拿短期签证的女性。

据以上几位在日留学生介绍,这条新闻在日本同样没引起广泛传播。

“我是在中文网站上看到这条新闻的”,一名留学生表示,“我觉得挺奇怪。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在日本都会打工,这里的物价水平和兼职收入水平相近,打工是一个相当实惠的选择。但我们在申请签证时就被明确告知,从事风俗业会被遣返。虽然这一行业的收入是在便利店打工的近5倍,但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不会冒这样的风险。”

另一名留学生也表示:“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新闻总是在中国国内热度比较高,和国内的朋友比起来,我们似乎总是最后知道这些消息的人呢。”

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任何新闻都有被过度解读的可能。

一些媒体和网友更是就此大做文章,在事实都没弄清楚的情况下就给留学生扣上“辱国”的帽子,用各种低俗词汇谩骂中国留学生群体,实在有失公允。

撰文/池宁乔

[责任编辑:黄淑君 PN122]

责任编辑:黄淑君 PN12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