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这么拼,就是为了不想在深夜里痛哭


来源:十点读书



年少傻傻不懂事的时候总听人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结果鸡汤喝得太多后,曾经一度觉得好像自己不在深夜里痛哭一次,就对不起这二十几年来鸡飞狗跳的人生。

后来从学校滚蛋,踏入职场后才发现,大晚上不通宵加班赶策划就谢天谢地了,谁特么还有时间和精力哭啊。

以前总是觉得,白天很长,夜很短,因为不够睡;现在呢,白天依然长,而夜晚更长,因为睡得越来越晚。

“睡得晚不能怪我啊!”凉风习习的凌晨站在公司大楼门口的我,打了个冷颤然后自言自语如是说。

前阵子李健在《歌手》上唱了首《十点半的地铁》,我边敲字边听边自嘲,什么打着鼾的阿姨大叔,什么睡得死死的胖胖的姑娘,赶不上十点半地铁的人多了去了!


不过里面有一句歌词我深有体会:城市的夜在头上,沉默经过它的心上,尽管它千疮百孔,仍在夜里笑得冷艳漂亮。


这样的体会并非是从天而降的矫揉造作,而是来自于每个不加班晚上的慢跑,谁让它是最廉价易行的锻炼方式呢?


沿着热闹渐微的马路沉默着迎风而上,跑过陆陆续续收摊的小贩,跑过慢慢拄着拐杖散步的老夫妻,跑过对酒当歌晃晃悠悠的年轻学生,跑过渐渐四下无人的街......

喘了累了,便停下来细细地打量着这个每天相依为命的城市,褪去白日浮华的它,是那样静谧和深沉,仿佛有着吞没一切心事的力量。在这样的夜里,纵然我和这座城市一样千疮百孔,但此时此刻嘴角扬起的弧度,一定就像歌词唱的那样,冷艳漂亮。


在大半个城市都陷入沉睡的时刻,我的夜,却才刚刚开始。


胡乱地哼着歌,拎着街口最后一份煎饼果子轻快地踱步回家,洗个酣畅的热水澡,天气好的话看看窗外的星星和月亮假装吟诗一首,然后再给自己五分钟时间窝在沙发上发会儿呆。


回过神后,阳台上堆了好几天的脏衣服得赶紧洗了,新更新的两集《人民的名义》得赶紧追了,上微博看看男神女神们又做什么了,刷刷淘宝又该添置一些新衣服和化妆品了,前两天刚到货的《解忧杂货店》得拆封开始看了,白天还剩个报表可别忘了做了,明天的工作安排也要捋一捋了......

等所有都尘埃落定,躺在床上一看,嘿,一点半了,此刻困意也来得刚刚好,于是睡吧睡吧,明儿一早醒来啊,我又是那个打满鸡血的元气少女。

总有一些闲得蛋疼的专家进行长篇大论的分析: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越睡越晚了?

你以为我们年轻人愿意睡得晚啊?因为只有晚上的时间,才完完全全属于自己啊 。

白天上班埋头于源源不断的工作,跟绷紧的发条似的,要随时拿出百分之两百的精神状态,害怕出错,机械运转,结果身心俱疲。


等到了晚上,终于有时间和朋友恋人约个大餐了,单身贵族也可以去找个小酒吧放飞自我了,夜那么长,全用来睡觉多浪费;


不喜欢热闹?那就买点小菜回家安慰自个儿的胃,卸掉已经糊了的妆容,逗逗猫听听音乐,跳个郑多燕敷个面膜,然后四仰八叉找个舒服的姿势,看视频玩游戏刷手机给父母打电话...又是一个孤独但充实的夜;


哪怕什么也不做,光躺着发呆虚度光阴了,那也是一小段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再不济,在发呆冥想中思绪得到了整理,身心也得到了放松,何乐而不为?


除了能卸下盔甲放松做自己外,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夜晚也是最好的自我增值期。

我的同事小方厌倦了日复一日的机械工作,想要给自己找点突破。对图片处理感兴趣的他开始利用每天晚上零碎的时间自学PS,有时候会忘我练习到两三点,结果大半年后水平突飞猛进,完全不输公司里的专业设计;

闺蜜楚楚想跳槽到外企,但英语早就忘光光。不服输的她干脆拾起了当年学生的做法,每天晚上下班后从abandon开始背单词、练口语,后来我和她一起出国玩的时候,被她一口流利的英语惊呆了;

合租的室友叶子一直梦想成为一个像江直树妈妈那样全能的女人,每天她都守着一大堆稀奇古怪的食材和工具研究到大半夜。和她住在一起一年多,我眼睁睁看着她从一个连荷包蛋都不会煎的手残少女,变成了炒菜、煲汤、蛋糕、饼干、插花、手工样样都会的大神......

所以你们看,但凡有一点自我增值意识的都市年轻人,睡得都不会早。

在这个人人都脚步匆匆的时代里,他们害怕随波逐流,他们清楚地知道内心想要什么,然后抓住难得安静的夜晚时间给自己充电。


那么充实满足的深夜时光,哪有时间留给痛哭流涕和自怨自艾啊!


不管你是白发苍苍还是正当年华,不管你是家财万贯还是一贫如洗,上天给我们所有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 24小时的一天,不多也不少。

这24个小时,工作用去8小时,睡觉又占去8小时,那么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就是剩下的8小时。在这8个小时的深夜里,有人痛哭,有人迷惘;有人荒废,有人放飞。

可是这个世界的强者啊,远比你们想象得要多。就像小方、楚楚、叶子那样,在我看来,他们都是生活里勇猛无畏的战士,勇于跳出舒适区,挑战更好的自己。

突然想起前阵子某个深夜,我躺在床上刷淘宝的时候无意中下拉进过一个叫做“淘宝二楼”的地方,被其中一档叫《夜操场》的栏目感动到了。 在故事中,年轻的战士们无条件服从教官的的深夜突袭训练,迎接并战胜一个又一个刁钻严苛的挑战,勇敢跨过困难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必须勇敢,敢于否定上一秒的自己

必须坚强,比任何人都想要撑得更久

必须清醒,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战

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早日滚出军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铃铛咽、红线微,看他们如何穿过重重的障碍,以携手,以沉默☟

面对满屋子的捕鼠夹陷阱,他们又该如何大海捞针般找出决定命运的鸿毛?☟

一颗真正上进、强大的心脏,能经得起任何的考验,一次又一次拼命的跨越之后,战士们终于都证明了自己不是夜操场的渣滓。


4月26日,也就是明天,他们将迎来毕业滚蛋前的最后一次特训。晚上十点打开手机淘宝,下拉即可进入淘宝二楼——夜操场特训现场,在最后的这个夜晚加入他们,成为最勇敢无畏的战士,为更好的自己而战!


世界都睡了,我们还醒着。比起深夜痛哭,还不如抓住夜晚宝贵的每分每秒,跨越困难,战胜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