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用焊枪为高铁安上“飞毛腿”


来源:新文化报

2004年,中国大力发展高铁,已经成为焊接能手的李万君有了用武之地,“转向架是轨道客车的走行部分,就好比人的两条腿,直接影响着车辆的运行速度、稳定和安全,把这项技术攻破了,就能为高铁安上可靠的‘飞毛腿’。”李万君说,就是想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掌握了高铁转向架的焊接技术。

原标题:他用焊枪为高铁安上“飞毛腿”

开栏语: 李克强总理曾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也是民族力量,为进一步培育、弘扬工匠精神,本报今起开设“吉林工匠”专栏,让我们走近工匠、了解工匠,展现“吉林工匠”中优秀代表的风采,传递和尊重劳动的美德。

如今中国的高铁已走出国门,在美国安家落户。可每当提起中国高铁,不得不提一个人,就是被称为高铁焊接大师、工人院士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装一车间班长的李万君,他从一名普通焊工,伴着高铁的发展,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专家,更是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焊接能手。

24日,在中车长客车间内,李万君谈起了自己的父亲,“父亲曾是中车长客的劳模,受到他的影响,我才进入到长客,有幸见证了中国高铁的发展。”给他记忆最深的是,“每次父亲获得表彰捧着大红花回家时,一家人都很开心,那时候家里谈的都是车间的事儿,慢慢地,我也想像父亲一样,能够走进车间,和列车打交道,也向劳模看齐。”

刚进厂,他被分到水箱焊接工段,虽然很苦很累,可父亲却给他找来很多焊条和模具,靠着钻研的劲儿,他练出了一手好手艺。1997年,他首次代表公司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时,就拿了3个第一。此后,他顺利考取了碳钢、不锈钢焊接等6项国际焊工(技师)资格证书,成为焊接“能手”。

2004年,中国大力发展高铁,已经成为焊接能手的李万君有了用武之地,“转向架是轨道客车的走行部分,就好比人的两条腿,直接影响着车辆的运行速度、稳定和安全,把这项技术攻破了,就能为高铁安上可靠的‘飞毛腿’。”李万君说,就是想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掌握了高铁转向架的焊接技术。

“把技术提升到极致,把每件产品都当成是艺术品,我认为这就是工匠精神。”在采访中,李万君谈及“工匠精神”时说。

进入高铁车间后,李万君填补了国内多项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城市轨道客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的空白。2007年,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试制生产,列车转向架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是承载整车约50吨重量的关键受力点,“能否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呢?”他的想法被法国专家认为是“匪夷所思”,要知道那是一条周长600毫米的环口,还有横梁和其它障碍,就算拿毛笔走一圈,画出的笔锋粗细都无法保证均匀一致,甚至是焊接机械手都无法完成。

可李万君经过一个多月摸索,终于交出了合格的样品,经超声波检测和射线探伤,焊缝完美无缺。为此他归纳总结出“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掌握该操作法后,每个成熟焊工都能一气呵成。

采访中,李万军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名焊工,只是工作时更用心罢了。

如今,他除了焊接工作外,还承担了大量的技能培训任务,对员工采取“大”“小”穿插、“大手牵小手”等言传身教的培训方式,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帮助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因为他坚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李万军说,在带徒弟方面,他将毫无保留,还根据学员的体态胖瘦、走路姿势、运枪习惯等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案,他和他的团队已参与填补国内多项空白,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

2008年,长客股份公司引进德国高速动车组,当时的转向架焊接试验片只有李万君一人能焊出来。为此,公司从技校招来了400多名学生,李万军编制了《超高速转向架焊接规范》。最终,经过他的培训,400多名学员全部考取了国际焊工资格证书,这几年,他还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41位成员完成难题攻关和五小成果150余项,为打造一批“大国工匠”储备了坚实的新生力量。

新文化记者 赵春刚 实习生 鲁宇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