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离长春还有多远?


来源:新文化报

“五月底六月初,摩拜、ofo两大共享单车巨头,可能会启动在长春的投放。”25日,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透露。

原标题:共享单车离长春还有多远?

在长春粗具规模的公共自行车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在长春粗具规模的公共自行车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长春四月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道路两边,已正式投入运营的公共自行车映入眼帘,为这座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虽说与国内其他较早投用市政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城市相比,长春的步伐稍慢,但54个租还车站点、20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已粗具规模。

“五月底六月初,摩拜、ofo两大共享单车巨头,可能会启动在长春的投放。”25日,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透露。

【市民】

“车道之痛”谁来解?

“有了公共自行车还是很方便的,本来开春了我打算买辆自行车,现在都不用买了。”长春市民曹先生听说公共自行车已经投入运营,他赶紧去办了张租车卡,“我家附近就有租还车站点,虽然单位附近的站点有点远,得走三站地才能到,但是骑车+步行正好锻炼身体了。”

不过骑了两天车,曹先生发现,这车虽方便,但没有专用车道,总是让人提心吊胆。“私家车、公交车从身旁‘嗖嗖’过去了,总怕撞到自己。”曹先生说。

据悉,有关自行车道问题,2014年底长春市政府就启动了慢行交通规划。根据此前制定的《长春市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确定了区域级、城市级和社区级三种廊道,其中城市级廊道38条,共计483.17公里。2015年,长春开始建设“绿道”2号线,A段13.1公里,起于南环城路与彩霞街交会处北侧,止于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门,采用红色沥青材料,划出了自行车的“专用地盘”;B段12.1公里,起于A段终点,止于生态大街,与A段形成环路。

然而,市区、尤其是繁华街路缺少自行车道,机动车与自行车、行人“抢道”问题依然突出。

除了“车道之痛”,还有一些网友表示,使用公共自行车需要先到指定地点办卡、充值,这点就不如“扫码支付”来得便捷。

无停车桩,不设固定的借还点,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查询单车位置,直接扫描车身二维码开锁,并通过手机直接支付。这是目前一线城市流行的“无桩”互联网共享单车的特点。对于习惯了“扫码支付”的年轻人来说,看到了公共自行车,却无法立刻使用,便利性无形中打了折扣。

“如果不是有强烈的、每天必骑的特定需求,我可能不会特意跑去办张卡,觉得麻烦。但如果能扫码、随时用手机支付的话,我早就骑好几回了。”在长春某高校读大三的陈同学表示。

【业内人士】

自行车被忽略了20年

“自行车道建设方面,在过去20年的城市规划里,基本上被忽略了。因为过去20年,整体上是自行车退出城市交通、仅作为旅游休闲等辅助用途的一个趋势。所以,要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比较困难。”艾媒咨询CEO张毅坦言,在目前的城市道路建设现状下,应明确自行车的使用是对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补充,不宜把骑车出行当成是替代城市公交车的出行方式。

比如从地铁站到公司这样的短途使用,对骑行速度要求不那么高,自行车走在人行道上也可。

【政协委员】

新道路应配自行车道

“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现有投放2000辆车、设54个站点的基础上,未来是否增加站点、投放量以及覆盖范围等,只是时间问题。”长春市政协委员王洪说。他曾和其他政协委员一起做过公共自行车运营方面的调研和提案,他表示,长春的公共自行车刚投放,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期”。

“有关自行车道建设方面,在原有街道强划自行车道的话,反而更容易造成拥堵,不值得提倡。而城市新建道路,则应该提前规划好,把自行车道纳入到新建道路的规划当中。”王洪表示。

共享单车将覆盖100城

据摩拜单车日前公布的信息,该公司计划今年将覆盖范围扩大逾两倍至100多座城市。成立于2014年的ofo共享单车今年同样加快了城市业务布局速度,先后在合肥、武汉、长沙、南京、重庆等城市投入运营。1月份以“一天一城”的速度10天内密集进入11座城市。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表示,春节后将会把覆盖城市的数量扩大到100座城市以上。

显而易见,2016年下半年开始风生水起的共享单车,其最初的主要舞台选择了“北上广深”。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中旬,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超400万辆,作为经济发展快、乐于尝试新事物的重要一线城市,四城共享单车投放占比已超70%。其中,摩拜公开宣称以每座城市10万辆为目标进行投放。

最早有望在上半年入长

在摩拜、ofo的“百城计划”中,会有长春吗?摩拜客服人员的说法是:“长春目前暂时没有投放,不过我们正在陆续向更多城市投放。”25日,记者分别致电并发采访邮件给摩拜、ofo、小鸣等共享单车平台,尚未得到上述平台回应。

据张毅称,摩拜、ofo两大共享单车巨头已明确年内覆盖面要达到所有省会城市,长春也不例外。“五月底六月初,可能就会启动在长春的投放。”张毅透露。

“共享单车一旦加入,对于市政公共自行车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艾媒咨询CEO张毅昨日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方便,无需办卡;还车方便,无需跑到有桩的地方还车;新鲜好玩、模式时尚。其实,很多人对于骑车本身无感,但是却会将“骑一把”当成一种时尚。就像是过年大家热衷于发微信红包,未必在意的就是那一两块钱,而是“一种时尚”。因此,相比于“时尚感”十足的共享单车,各城市当中的有桩公共自行车就没有那么多的新鲜感。

“大家在同一条线上,市政公共自行车为啥一定要在桩上呢?可以由物业管理方或者街道在公园、写字楼划定停车区域,实现‘有桩’到‘无桩’的突破,同时也能满足规范停车区域、方便管理的一些要求。”张毅认为,要实现市政公共自行车与商业共享单车的“融合发展”,需要在思路上突破一些固有的“条条框框”。此外,他还提到,在广州,公共自行车的租车卡与公交车实现一卡通用,这点就非常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