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妮宝贝和止庵持股的出版公司新经典A股上市,它做的是什么生意?


来源:虎嗅网

安妮宝贝和止庵持股的出版公司新经典A股上市,它做的是什么生意?

题图来自韩国版电影《许三观卖血记》剧照

图书策划领域终于有了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新经典。

4月25日,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经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图书策划及发行公司。

而自2002年成立以来,新经典只引入过红杉资本和挚信新经济作为风投。公司创始团队对公司有绝对控制权。其中陈明俊持股71.58%,总经理陈李平(陈明俊哥哥)持股4.9%。

而早在2014年年初,新经典就完成了股份公司变更,2015年5月,新经典就曾经披露了招股书,进入IPO程序。而2年之后,终于上市成功。

根据招股书显示,新经典此次每股发行价定为21.55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336万股,拟募集资金6.64亿元,将投入4.3亿元用户版权库建设、1.6亿用于图书发行,以及0.7亿投入补充流动资金三方面。

从新经典披露的营收数据来看,2014年至2016年,盈利状况良好。2016年营业收入为8.5亿元,净利润为1.5亿元,净利润率较2015年同比上涨2.9%。

在看似日薄西山的图书出版领域,新经典是如何通过制定战略和资本运作收获近9亿的收入,且不断盈利呢?核心是——

掌握头部“IP”

不得不说,在挑选IP上,新经典有独到的眼光。

作为新经典长期的竞争对手磨铁,其旗下拥有磨铁中文网,具备生产原创IP的能力。而新经典有别于磨铁的地方,在于其以获取外部版权的能力见长。而比起青春文学题材,新经典更愿意购买出自名家、有长尾效应的图书版权。

磨铁创始人沈浩波在接受网易采访时也坦言,非常遗憾自己错失了村上春树《1Q84》的版权,而被出价更高的新经典顺理成章地拿下。

目前,新经典主要业务围绕图书展开。包括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非自有版权的图书策划与发行、图书分销三大业务板块。

在自有版权领域,新经典策划了包括三毛、张爱玲、老舍、王安忆、安妮宝贝等多位现当代作家的作品。其中三毛所著《撒哈拉的故事》累计发行量达到295万册。张爱玲所著《倾城之恋》发行量超过170万册,成为当下的“图书爆款”。

此外,新经典还拥有 200 多位知名作家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加西亚·马尔克斯、V.S.奈保尔、川端康成、爱丽丝·门罗、村上春树、东野圭吾等人的多部作品。

根据好奇心日报的报道,磨铁创始人沈浩波曾经因经验不够而错过的《1Q84》2011 年公司首次将加西亚·马尔克 斯的《百年孤独》正式版引入中国,该书累计单本发行量已超过 520 万册。在少儿领域,黑柳彻子“巴学园”系列中《窗边的小豆豆》发行量接近900万。

新经典近三年营收分析

其中,2016年,自有版权的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达到5亿,较2015年增长9805万元,增幅24.2%,占总营收近60%;而文学与少儿题材的自有版权图书收入在其中占比超过90%,也是新经典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4年至2016年,新经典净利润分别为9765万、1.37亿以及1.57亿,呈稳步增长的趋势。但营收上面却有回落。2015年营收规模为8.8亿,2016年回落至8.5亿。

对此,新经典方面的解释为:公司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投入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及盈利能力的内容创意业务,同时减少了对其他业务的投入,使得非自有版权图书发行业务及分销业务收入合计同比有所下降。

之所以减少对其他业务的投入,并加大自有版权图书业务的投入,主要是为了执行新经典的战略——“图书影视互动”。

新经典想要实现自己成为全内容平台的雄心,关键在于找到“人”,并且建立稳定的关系。新经典实现的手段是资本运作。

资本运作:“豪华”的股东名单

为了实现图书影视联动的策略,新经典通过买断版权、买断作者的资本运作方式,握有了众多作者和导演。

安妮宝贝是其极为看好的作者。

在2014年启动IPO前夕,聚英管理是最后一个入股新经典的股东。聚英管理的最大股东为励婕,出资480万,持股比例为24.15%。而安妮宝贝其实是励婕的笔名。

看上去,聚英管理在入股上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红杉资本是以11.98元/股的价格入场,而聚英管理“上车”时价格为12元/股。安妮宝贝的出价与风投持平。

但在版权采购上,安妮宝贝可以说通过新经典赚得盆满钵满。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新经典预付版权账款前五名中,安妮宝贝(励婕)紧随两家著作版权代理机构其后,在自然人中排名第一,预付额为774.79万元,在全年预付账款余额中占比10.1%。

而值得注意的是,新经典只拥有安妮宝贝的部分内容版权,包括《得未曾有》、《彼岸花》、《莲花》三本。其余的作品版权则归属果麦文化所有。

除安妮宝贝之外,还有世纪大方文化另一名股东王进文(笔名止庵)。持有聚英管理股权的路茗茗,为作家路遥的女儿。大方文化股东韩子鱼,是新经典日籍译者猿渡静子的儿子。而猿渡静子是村上春树和马尔克斯的版权代理,曾翻译《村上春树RECIPE》、《水知道答案》等日本图书。

而除了作家之外,新经典对影业也早有布局,2014年新经典影业成立;2016年,尔马影业成立。根据招股书显示,新经典正在不断寻求获得书籍的独家影视改编权。路遥的《人生》(电影改编)、古龙《欢乐英雄》(电影改编)、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电视剧改编)、高阳《慈溪全传》(电视剧改编)均在进行中。所以,储备导演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新经典影业的股东中就有《武林外传》导演尚敬,未来将参与古龙《欢乐英雄》电影的拍摄与制作;

余海果,为作家余华之子,持有尔马影业40%的股份。2015年开始,余海果就将其父亲余华作品《许三观卖血记》改编为电影,并开始拍摄,女主角为颜丙燕。但至今并未公映。有传言称,“胎死腹中”的原因还是内容敏感、难以通过审查。

从图书到IP的思路,非常自然,而新经典手中又同时握有众多作家(作家二代)以及导演的资源,似乎电影电视剧拍摄也是信手拈来。但电视电影这块人人想吃的蛋糕,也并非那么容易吃到嘴里。尽管握有“头部IP”,但大制作、大IP扑街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

核心的风险还有政策,至今难以上映的《许三观卖血记》、经历过漫长“雪藏”仍然难逃被撤换的《白鹿原》都是前车之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