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中将首次以载人航天副总指挥身份亮相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这位中将首次以载人航天副总指挥身份亮相撰文|高楼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场活动在陕西举办,开幕式定在西北工业大学。有小伙伴很好奇,古都西安同航

原标题:这位中将首次以载人航天副总指挥身份亮相

撰文|高楼

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场活动在陕西举办,开幕式定在西北工业大学。

有小伙伴很好奇,古都西安同航天事业有何关系,为何成为了“航天日”的主场?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陕西举办,是对陕西航天的充分肯定。陕西拥有雄厚的航天产业基础,是国家重要的航天科研生产基地,被称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和北斗创新发源地,在运载动力、卫星有效载荷及地面应用设备、测控导航、卫星通信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不说别的,光是举办此次开幕式的西北工业大学,就是我国航天领域的重镇。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西安,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两院院士调查发现:西工大培养的学生和他们的工作成就,远远超过一般人预期。在当今中国国防科技工业领域,西工大校友领军人才辈出、大放异彩,形成令人瞩目的“西工大现象”。

最近几年,从西工大走出的杰出航天人包括:航天科技集团原总经理、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

多年来,西工大师生在神舟系列飞船、北斗导航卫星、天宫一号的设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全国获得“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作出贡献单位”的两所高校之一。

此外,西安还拥有国家级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唯一的航天专业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此作为“航天日”主场,可谓实至名归。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主场活动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李尚福参加了为陕西省空天动力研究院揭牌。

李尚福(左二)揭牌

长安街知事APP注意到,这是李尚福中将首次以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的身份亮相,他同时是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

官方披露,载人航天工程的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由解放军装备部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领导担任。

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领导出任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尚属首次。

李尚福中将(右一)

深度参与载人航天工程,本就符合战略支援部队的定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曾介绍说,战略支援部队主要的使命任务是支援战场作战,使我军在航天、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战场能取得局部优势,保证作战的顺利进行。

李尚福中将是我国航天领域的专家,1982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即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2003年12月,45岁的他出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司令员),任该职长达十年,期间指挥了多次火箭发射任务。

李尚福在发射现场接受采访

2010年,李尚福担任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他是最后一个在发射同意书上签字的人。当时的工程总指挥是工信部副部长陈求发,现任辽宁省省长。副总指挥包括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现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时任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现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时任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现任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等。

李尚福中将此次参与揭牌的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是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发西航、中国航发西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它将积极探索军民融合“陕西模式”,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空天动力之都。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