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精英阶层失望给了马克龙机会

马克龙创立新党“前进”至今只有一年时间,他之所以受到热烈欢迎,同法国民众对传统政治精英阶层的不信任有关。

在4月23日进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分别获得23.9%和21.7%的选票,排在前两位。按照法国法律,这两人将进入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得票过半数者将成为法国新总统。

婚姻获得女选民支持

根据过去的投票经验,反勒庞的势力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进行集结,加上落败的多位候选人已公开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因此马克龙的胜算还是很大。自从1958年戴高乐创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法国政权一直为保卫共和联盟和社会党所交替掌握,马克龙则不属于这两个政党。事实上,他2016年4月才创立新党“前进”,至今只有一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打破传统势力的围追堵截而崛起,“神奇小子”马克龙代表了法国民众“改变”的渴望。

马克龙之所以受到热烈欢迎,同法国民众对传统政治精英阶层的不信任和绝望之情有关,在经历了奥朗德近5年来有名无实的“改变”和一系列选举丑闻之后,失望的民众希望出现一位能带来真正改变的“新鲜人”。而马克龙无论从政纲、职业道路和婚姻选择上,都是以体制和规则的破坏者形象出现的。

1977年,马克龙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6岁上高中时,马克龙爱上了比自己大24岁的戏剧老师Brigitte Trogneux,并在毕业之后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于2007年与Trogneux 结婚,至今仍然恩爱如昔。马克龙的爱情故事,温情又励志,浪漫又反传统,受到了超越年龄和党派选民的喜爱,特别是得到了许多女性选民的支持。

在此次大选中,中右翼政党推出的候选人、前总理菲永和勒庞两个政纲迥异的人,陆续陷入安排亲人和助手吃空饷的丑闻当中。先是菲永被法国媒体揭发安排妻子佩内洛普自1988年以来长期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实际上,3人均为“吃空饷”,并没有做相应的工作。不久,勒庞也紧随其后,被查出在担任欧洲议会议员期间,为自己的贴身保镖和助理在欧洲议会挂了“助理”的职务领空饷。

除了道德问题之外,传统精英也被认为是造成法国当前内外困境的罪魁祸首。近年来,法国失业率一直在10%左右徘徊,15-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达25%。政府支出接近GDP的57%,每1000个法国人中有90人是公务员,而德国只有50人。公共债务超过GDP的90%,社会福利支出占GDP的32%,是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加上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纽约时报》几年前就认定,法国已经是一个“二流国家”。

“马克龙法案”深获人心

而马克龙的个人经历,使得他是领先的几位候选人中唯一能和这一现状切割开来的。2004年,马克龙首次步入政坛,在法国经济部负责金融审查相关业务的工作。四年后弃政从商,成为一名银行家。2012年,马克龙再次重返政坛,在奥朗德政府出任高级顾问,并于2014年8月获任命为经济部长,2015年辞职并退党。这样算下来,马克龙在政坛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7年,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非决策岗位上,和法国传统政治牵涉不深;后来退党的行动,更让他染了一丝“反叛”的色彩。这样,他就成了一个彻底的局外人,这个形象是菲永、勒庞、梅朗雄等主要对手都不具备的。

而在担任经济部长一职期间,马克龙推出了著名的“马克龙法案”,建议增加周日商铺开放时间,引入长途汽车路线的竞争等,这显示他意识到了法国经济缺乏竞争力的沉疴,力图改变。他的一系列纲领,也有别于社会党传统的福利主义路线。这些都造就了马克龙的崛起。显然,法国需要改变,人们把希望寄托给年轻帅气、干劲十足的马克龙。

然而,真正的改变从来不容易。当年,奥朗德被称为“法国的罗斯福”,同样被寄予厚望,但如今的支持率只有5%。当年,前总统萨科齐在自传《见证》里面这样描述法国人的精神状况:“法国是一个精疲力竭的国家,人们傲慢自大,却懒得工作;畏缩不前,却拼命抵制改革。”因此,马克龙即使当选,前路也绝对不轻松。

作者

赵灵敏

赵灵敏

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法国大选,又要飞出“黑天鹅”?

欧洲的福利制度虽饱受诟病,但也对解决不平等、维护社会起到了关键作用,极端思想很难在欧洲变成具有颠覆性的社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