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高铁盒饭多次被吐槽,反垄断部门该说话了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高铁盒饭定价是否合理,反垄断部门应评估| 新京报社论高铁盒饭定价,是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发改委价格司似乎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让这件事情,从无尽的口水之争,尽快结束。文/社论华

原标题:高铁盒饭定价是否合理,反垄断部门应评估| 新京报社论

高铁盒饭定价,是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发改委价格司似乎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让这件事情,从无尽的口水之争,尽快结束。

文/社论

华商报近日报道,高铁高价盒饭背后藏匿着许多猫腻,其中存在惊人暴利。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

话说高铁盒饭,一直就是舆论界“网红”,时不时就会被人吐槽一番,要么是媒体暗中调查,要么是被乘客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这次媒体再次聚焦这位“网红”,不仅关注到了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15元套餐”问题,而且还指出高铁套餐存在着“暴利”。

不过这次的指控,依据的是一位“从事多年餐饮行业的刘先生”的说法。而这位刘先生的利润计算,主要依据的是套餐的材料成本和售价之间的差价,然后再对比高铁套餐和市场中的普通套餐的价格。

比如,他计算高铁上的萝卜牛腩套餐价格:“萝卜牛腩套餐,价值30元,净含量650克,包括萝卜炒鸡丁、胡萝卜牛腩、玉米粒及米饭。刘先生说,目前鸡肉大概14元一公斤,这份约100克的萝卜炒鸡丁全部按鸡肉价格算,成本1.5元左右;胡萝卜牛腩量稍多一些,按200克计算,牛腩每公斤44元,成本9元左右;玉米粒约20元一公斤,按150克算成本,为2元左右;再加上两碗米饭2元,以及包装、餐具1元,其成本为15.5元。”

这样的计算方式,显然存在着很严重的缺陷。因为,一份套餐的成本,不仅体现在它的材料费用上,还包括一系列的制作、储存、运输保存和人工等成本。

对于一份高铁套餐,其成本到底是多少,存在争议。至少目前来说,还真不好轻易下结论。没法对成本轻易下结论,就说高铁套餐存在“暴利”,是有问题的。至少先把成本搞清楚,才能判断它是不是暴利吧。

实际上,多年来,公众之所以抓着一个小小的盒饭问题不放,背后真正的担忧还是源自高铁公司本身的垄断地位。具体到高铁盒饭这事,高铁公司普遍采用的是自营模式和招投标模式,所以基本上还是垄断或半垄断性质的经营。

在高铁盒饭一事上,高铁公司一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那我们便有理由相信,它在盒饭一事上获得了不当暴利,并且有理由相信,它并没有动力去改进这项服务。这其实也就解释了它不愿意销售低价套餐,而宁愿提供高端套餐的现象。因为同样是赚钱,具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公司只会采用最快最简便的方式,而罔顾消费者的感受。从目前的舆论来看,确实有很多人相信,是高铁公司滥用了市场支配地位才造成现在高铁套餐价格虚高的问题。

作为主管垄断行业商品定价的发改委价格司,有必要介入进来,对高铁盒饭定价是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高铁盒饭定价问题,舆论几乎每年都要进行争吵,真的是“审美疲劳”了。作为反垄断部门,发改委价格司介入调查,才可能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