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诚病逝前不久特地捎给周恩来一张合影是何用意


来源:人民网

1965年3月,陈诚病逝前曾捎信给周恩来和1946年,张治中在新疆与三区领导人合影。

核心提示:1965年3月,陈诚病逝前曾捎信给周恩来和1946年,张治中在新疆与三区领导人合影。前排右起为刘孟纯、赖希木江、中排右起第二人为艾肯木拜克和加、第三人为张治中、第四人为阿合买提江、第六人为刘泽荣张治中,要他们相信他的人格,他不会违背民族大义。

陈诚 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网,作者:周海滨,原题:张治中解放后曾密会蒋经国:认为台湾一定会解放

外界一直猜测,在1950年初,张治中以到广州接返国的女儿为名,曾乘船去某个地方与国民党代表进行密谈。“台方”究竟是谁至今已无从考证,成为历史之谜。而此次广州之行实是遵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率领由屈武、李俊龙、余湛邦等人员组成特别工作小组,通过香港的旧识友朋对逃台的国民党政要做劝说开导工作,达到促成两岸和平统一的目的。

其实,所谓的历史之谜在张一纯看来,只是自己儿时的一场惊心动魄的往事。“周总理安排我父亲,跟蒋经国、陈诚见面是在广东的一个小岛上。这个小岛在广东番禺,从番禺可以坐船过去。我们就住在岛上。这个岛叫什么名字,当时不知道,我们是秘密过去的。”

“有个重要情节是,我们住的是个两层楼,在夜里快2点钟的时候,叶剑英叶老帅说你们要赶快搬家,国民党特务已经知道你们住在这里了,赶紧离开这里。我们连夜就离开了那个地方,第二天果然被情报言中,国民党的飞机就把我们住的楼炸掉了。”

“叶老帅救了我们全家。”张一纯说。

为何张治中会成为“国共”密派特使?

张治中早年一直受到蒋介石的信任与重用,在台湾的国民党政要和军事将领中,学生、部属和故交好友非常多。1949年以后,他与蒋介石、陈诚保持通信往来,直到“文革”。

1950年6月初,张治中受周恩来总理委托,以个人名义给蒋介石写信,劝其放弃反“共”立场。此后“朝鲜战争”爆发,形势发生变化,争取蒋介石的计划暂停了下来。

“抗美援朝”战争后,张治中又特别选派老部属张樨琴1专门负责两岸高层意见沟通,双方对此事均绝对保密。1964年,蒋介石在高雄接见过他。初期的联系方式是通过游艇在公海上秘密进行,双方按照事先的约定交换信件物品。

1954年,张治中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题为《告逃在台湾的人们》的对台广播。规劝国民党方面放弃“反攻大陆”的不切实际的想法,殷切希望在台湾的老友、部属、学生“主动地尽自己一切可能靠拢祖国和人民”。作为一名原国民党高级官员和将领,他的讲话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并对在台人员产生了极大震撼。

1955年春节,张治中再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对海外侨胞的广播,对“反攻大陆”进行了驳斥。

1956年,周恩来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宣布,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1张樨琴曾担任国民党《和平日报》副总编、《东南日报》编辑等,不但与国民党人士交往密切,与社会各界均有联系,和很多国民党高官交流频繁,同时还与共产党方面高层干部有紧密联系。

台湾的方针。张治中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在接受《团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平解决台湾是有可能的,期待第三次国共合作。在同年11月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的文章中,张治中再次呼吁“国共”再次合作。

1957年3月,出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三届二中全会时,时任民革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主任的张治中再次在讲话中强调和平解放台湾方针的正确性,并指出这一方针顺应民心,已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台湾内部和华侨反响热烈。关于实现这一方针的条件,张治中分析后认为,和平解放台湾的道路会反复曲折,不会是直线,但仍然有实现这一方针的可能,“民革”更要认真研究台湾情况,打好基础,做好对台宣传,多讲道理,争取实现通信与交往,并配合政府做好其他工作。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