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8年邓小平谈彭德怀功过:和我差不多 四六开


来源:人民网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谈论给彭德怀平反昭雪时,曾三次讲“彭德怀大概和我差不多,四六开”……

核心提示:1978年12月,邓小平在谈论给彭德怀平反昭雪时,曾三次讲“彭德怀大概和我差不多,四六开”……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网,作者:赵晓光、刘杰,原题:邓小平自评功过:我自己能够对半开就不错了,节选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谈论给彭德怀平反昭雪时,曾三次讲“彭德怀大概和我差不多,四六开”,1980年8月,邓小平这样回答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提出“你对自己怎么评价”的问题:“我自己能够对半开就不错了。但有一点可以讲,我一生问心无愧。”他坦诚地告诉对方:“我是犯了不少错误的,包括毛泽东同志犯的有些错误,我也有份,只是可以说,也是好心犯的错误。”

邓小平一生中很少向别人谈论自己的功绩,也不喜欢别人为他树碑立传。1926年他在莫斯科写了自述、“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写所谓的检查材料,也仅仅是如实地介绍历史情况,他几乎没有写过回忆文章,即便是在退休后和很多老同志“随便聊聊天”,也是回顾第二野战军的历史,认为这些“值得回忆啊!”而很少讲到自己。这一点,在他同意大利记者前后8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也被对方敏锐地感受到了。女记者问他在回答对毛泽东思想做出贡献的老革命家时“为什么不提自己的名字?”他说:“我算不了什么。”邓小平说过:他不写自传,也不喜欢别人写他的传记。70多年的革命生涯,几十年波澜壮阔的人生,有时被他短短的几句话就轻松地一掠而过。23岁时当中央秘书长:“谈不上能力,谈不上知识,但也可以干下去”;25岁时领导了广西百色起义:“开始干军事这一行”;参加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跟着走”;抗日战争独自在太行山主持战略区工作时:也是“我没干什么事,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吃苦!”

邓小平同志这样说过: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今天我们同样应当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我算不了什么!”“让历史去评价吧!”

“我虽然离开了军队,并且退休了,但是我还是关注我们党的事业,关注国家的事业,关注军队的前景。”

邓小平讲这段话时,心情很不平静,是啊,为革命孜孜不倦奋斗了60余年,现在休息了,这该是人生中一个多大转折啊!他说,退休就要真正地退休。他的家人也衷心地希望他轻松一下,休息一下,度过一个幸福的安详的晚年。全国人民都希望他健康长寿。邓小平表示:“退下来以后,我将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邓小平,仍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关注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1992年初,他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了重要谈话,从而开始为中共十四大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1993年,他以89岁高龄亲自主持编辑和逐篇审定《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这位“老党员”、“老公民”用自己晚年的心血和精力,继续奋斗着。(《邓小平的三起三落》,赵晓光、刘杰著,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