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被罚没5亿的发审委员冯小树是啥来头?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被罚没5亿的发审委员冯小树:浙大硕士,审过中国平安IPO澎湃新闻记者唐莹莹李皙寅证监系统查出了一名涉嫌巨额非法获利的发审委兼职委员。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中央第

原标题:被罚没5亿的发审委员冯小树:浙大硕士,审过中国平安IPO

澎湃新闻记者唐莹莹李皙寅

证监系统查出了一名涉嫌巨额非法获利的发审委兼职委员。

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

张晓军指出,会党委对相关线索高度重视,要求予以彻查。经过缜密细致的调查、审理工作,通过对复杂商业架构的层层剖析,对繁复资金往来情况的抽丝剥茧,证监会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张晓军称,冯小树作为承担重要职责的监管干部,知法犯法,以他人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上市后卖出股票获取利益,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关于证券交易所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管理秩序。

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曾经审核通过中国平安和招商轮船

可查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冯小树是浙江大学87级管理工程硕士,曾任深交所发审监管部副总监、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和深交所中小板副总监(副处级),2005年至2007年间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七届和第八届发审委兼职委员。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3月至2007年4月间,冯小树共计参与了43个项目的审核,其中34个IPO(首次公开发行)项目、3个增发项目、5个可转债项目、1个可分离债项目。

34个IPO项目中,通过的27家、否决的6家、取消审核的1家。通过的IPO项目中包括中国平安(601318)、招商轮船(601872)、长城影视(002071)等。

公开资料显示,第七届和第八届发审委委员均是25名,其中13名专职委员,12名兼职委员。某曾与冯小树在同一届任发审委委员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职委员按照正常的“朝九晚五”时间“上下班”,兼职委员则不需要“坐班”。

有投行人士则向澎湃新闻解释,从发审委审核项目的工作来看,工作内容相同,都由抽签决定,每个上会的公司都通过抽签抽出7个委员审核。

有接近深交所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冯小树最早就职于深圳证券登记公司。1995年9月,深圳证券登记公司更名为深圳证券结算公司,并入深交所,成为深交所的全资附属公司后,冯小树便转会深交所工作。

另有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担任发审委委员的都借调到北京,借调结束后会回原单位,但也不排除继续借调的可能。

2004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成立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冯小树成为发审委的一员。上述接近深交所的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称,冯小树借调到北京担任两届的发审委委员,回到深交所后升任了发审监管部副总监。两三年前离职时,副处级级别。

曾给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深圳校友分析过A股投资机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网刊发的一篇文章提到,冯小树还参与了浙大管理学院深圳校友联谊会的筹备。

根据上述文章称,2013年5月30日,时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办公室副主任的王宏赴深圳,与深圳17位校友召开成立大会筹备会议,共同商讨深圳校友联谊会成立相关事宜。王宏与曹东林、陈海东、陈云飞、单重建、邓明、冯小树、管卫泽、李曙成、邵侃彦、施小伟、孙昌琦、吴运建、张冰、丁婉玲、张丽君等前来参会的17位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当年的7月27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深圳校友联谊会还组织了一场题为“发展制度改革与投资机会”的讲座,主讲人正是该学院87级管理工程硕士冯小树,他当时任职深圳市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据浙大管院官网发布的新闻稿,在这场讲座中,冯小树介绍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分析了A股投资机会,并对中小板和创业版中典型企业的盈利情况业绩、利润和涨幅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最后,冯小树还和与会者讨论了证券改革与投资机会选择的问题,以及投资者们如何变通以应对政策变革等问题。

上述新闻稿称,此次讲座吸引了50余位校友参与,校友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对联谊会即将举办的后续讲座活动非常期待。

系统内工作人员违规买卖股票一律顶格处理

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证监会表示,系统内工作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的一律顶格处理。

会议指出,针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存在的监管人员及其近亲属违规买卖股票问题,从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即日起,只要再发现系统内工作人员及近亲属有违规买卖股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顶格处理,绝不姑息。各单位党委要抓紧进行整改,该处理的处理,该销户的销户,再发现有违纪行为的,要严格追究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

张晓军4月21日指出,证监会对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的查处,不折不扣地落实了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充分体现了证监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意识与勇于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

证监会将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系统干部自身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依法严厉惩处,持续加大问责力度,正人先正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