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节前,军报这篇文章大有玄机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海军节前,军报这篇文章大有玄机两天后就是海军节了。之前,很多人猜测首艘国产航母会否在当天下水;但从目前的进度看,要在两天后赶上下水,难度有点儿大。不过不打紧,昨天,《解放军报》对海军一个整版的

原标题:海军节前,军报这篇文章大有玄机

两天后就是海军节了。之前,很多人猜测首艘国产航母会否在当天下水;但从目前的进度看,要在两天后赶上下水,难度有点儿大。

不过不打紧,昨天,《解放军报》对海军一个整版的报道,倒是干货满满,披露了海军建设的诸多最新进展,这让一向关注海军建设的岛叔都颇为惊讶。可以说,这是一篇充满了“荷尔蒙气息”的文章。

其中的玄机,听岛叔慢慢跟你说。

重器

比如航母。文章这样写:“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进展顺利。历经十余年矢志攻坚,航母建设步伐愈发坚实。从改建到自主建设航母,正是国家综合实力、海军装备建设水平的一大飞跃。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

“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很多人不免疑惑,这个“牛皮”是不是“吹大了”?

的确,和美国“尼米兹”级和“福特级”相比,我们的新航母还比不上。但“完全掌握”这个评价,同样是公允的。10年前甚或5年前,美国航母在中国人心中还是神一般的存在,我们与之的差距遥不可及。今天虽然仍有差距,但差距已是能够度量、可以企及的、可以追赶的。

今年3月底,《科技日报》一篇名为《我电磁拦阻技术比肩美国——未来国产航母舰载机:弹得出,更拦得住》的文章就透露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技术进展。文章说,拦阻着舰系统是航空母舰领域最重要、难度系数最高的一项技术。中国连续跨越了常规拦阻和电磁拦阻两道门槛,与美国海军站在了同一方队里。

“完全掌握”意味着关键技术的掌握,也意味着,造什么样的、造多少艘航母,今后就完全取决于国际形势和国家利益的需要。这也是迄今为止,军报和海军就航母发出的最强音,也是最自信的表态。

又如核潜艇。该文透露,“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代表的核潜艇战斗力建设也实现了巨大飞跃”,还插播了2016年10月15日中国首艘核潜艇停靠上海博物馆的消息,强调“我国核潜艇进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阶段”。核潜艇尤其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堪比航母工程的大事,“巨大飞跃”的提法同样鼓舞人心。

在西方防务观察家眼中,中国核潜艇给人的印象是“噪音大、战备执勤率低”,仅能形成象征性的海基战略核威慑。的确,据公开的报道来看,中国第一代092型、第二代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尚无法与美、英、俄等强国的东西相比。不过,从近期的动向来看,中国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比如,近日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就报道称,中国第三代,即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被发现正在下海试航。中国曾公布过096的模型,但未公开其他数据。据外媒推测,其舰长150米、舰宽20米,最大排水量16000吨。国外防务专家们普遍对该型艇评价很高,认为中国修复了094型上的许多设计上的缺陷,其性能得到大幅提高,该艇的装备将使得中国首次具备实质意义上的海基核威慑。

而按照中国的装备发展规律,“装备一代、研制一代”,096型定型服役的同时,必然有另一型号在进行预研,这可能就是传言中的098型。

巨大飞跃的奥妙,可能就在于此。如果说第092型让中国具有象征意义上的海基核威慑,那么096型让中国拥有了可信的海基核威慑,这绝对是质的飞跃。

传说中的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模型

服役10年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该文还一一列举了052D型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等主战装备的服役进程,因为这些装备的曝光度较高,就不赘述了。

文章对于数字的罗列更是人见人爱的“简单粗暴”。

近年来,中国海军主要水面舰艇跟“下饺子”一样:052D型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056轻型护卫舰等主战装备的大规模列装,基本上改变了中国海军此前“数量多、破旧落后”的形象。具体规模有多大?这些型号基本上都是论打(12艘)起造:052D至少造了14艘,2012年以来,已服役了5艘,下水了12艘;054A已经造了26艘,其中23艘已经服役;056型造了40多艘,其中32艘已投入现役,而且这都是近五年的事情。主战舰艇都能这么批量造,羡煞了国际上的朋友和对手。

052D型导弹驱逐舰

所以说,“绝对掌握”、“巨大飞跃”的定性,显然不是能够轻易做出的,这8个字,本身就是自信和开放的表现,没有强大的实力,敢随便放这话?

成就

从总体上看,这篇文章,无疑是对海军近五年来部队全面建设的回顾式总结。

五年来,军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增加,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舰艇、飞机、雷弹,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而在装备建设之外,战场建设同样令人瞩目——

“海军后勤以主要方向、主战装备保障需求为重点,按照集中规模建设、综合协调配套的思路,统筹推进各方向战场设施建设;整合组建一批综合性保障力量,以点带面、区域辐射、互为支援的岸基保障力量布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绝对强项,吹个岛、填个海,几年进度赶上别国几十年,这个没啥好说的。五年里,中国真的干了很多事情。

后勤保障,“多艘大型综合补给舰相继入列,海上保障不断向远海大洋延伸……新型补给装备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对医院船、救护艇和救护直升机医疗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海上保障力量的持续发展完善”。

远洋补给船和医疗船,让海洋保障向远洋延伸

大型综合补给舰,指的应该是903型和904A型。作为现代海军舰队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很长时间以来,辅助舰机都一直是中国海军的短板,现在已经“相继入列”。

940A综合补给舰

说起来,后勤保障能力就是海军的“内功”,也直接关系到行动的成败和效率。各国海军都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建设,如美国海军的主战舰艇在300艘左右,但租用的油船、干货船、测量船等辅助船只却比主战舰艇还多。

同时,“海上维权”战备巡逻成常态——“持续强化对当面海区的管控,构建形成了梯次分布、远近结合、海空协同的战备巡逻体系。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基本实现了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战备巡逻体系的构成属首次披露,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能了解了更多细节,维权原来就是要这么理直气壮、简单粗暴。

这方面的成绩,相信大家也有目共睹。2012年以来,中国在海洋维权方面逐渐开创了“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新局面,东海、南海形势渐趋缓和稳定,这都离不开人民海军等力量的坚决斗争。

此外,在演习训练方面,这两年看看新闻报道,也不难洞察中国海军的练兵备战强度。用文章的话来说,“近5年先后组织数十次实际使用武器和综合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数百枚,各型炮弹数十万发,有效检验武器装备边界使用条件,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出岛链”远海训练成常态——紧紧围绕提高远海护卫作战能力,不断加大远海训练力度,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这里的亮点是“常态”,要知道在2010年之前,中国海军很少到第一岛链外演习训练,而近些年,从每年一次到每年数次,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

中国在第一岛链外的演训,也大幅提高了日本、美国等“友邦”的高潮阈值,从一开始的大惊小怪,到现在已经习以为常。

体系

现代军事对抗是体系的对抗,单一装备的优劣不足以改变整体的对抗形势,整个军事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才是成败之关键。海军的体系建设更为重要,因为海军俗称“小三军”,几乎是各个兵种的集合,没有联合、协同和一体化,就没有战斗力。

也就是说,装备与平台水平上去了,官兵素质及操作经验等软件水平能否同步提高?

这篇文章也多次谈到了海军的体系化建设及运用:“远海护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加快步伐,海基核力量装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投送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信息系统与配套保障装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

——这种以体系划分作战单元的叙述说明人民海军正在凤凰涅槃,已今非昔比。要知道,以往我们还停留在单纯的数航母、潜艇和驱逐舰等数量的阶段。体系化思维和体系化运用,是人民海军近5年来建设的主要特点,也是军事改革成效的重要体现。

“‘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成常态,连续12年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练演练,深化反潜、反水雷、对抗空战、陆特战队跨区训练、立体夺控岛礁等系列演训”——“体系练兵”也是个较新的提法,这表明,人民海军业已意识到合同训练和联合作战的重要性。

有人会问,这种体系努力的效果如何?和平年代,确实很难以检验实际战斗力。不过,从对航母平台的运用来看,我们也不难观察到人民海军在体系建设与运用方面的巨大进步。

我们知道,抛开航母编队的舰船、装备和系统不论,航母自身就是数千套装备、系统和软件的大集合和大体系。而人民海军仅仅在不到6年的时间内,从零经验开始,实现了对“辽宁号”航母的正常运维、舰载机的熟练使用和编队的成熟组合,使辽宁舰初具战力。这种学习能力和效率,放眼世界,恐怕也难找到对手了。

海军的这五年,走得非常充实,也走得非常不易;走出了自信,也走出了能力。岛叔相信,只要继续这样的步伐和节奏,中国的海军必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一流”。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