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渭田书法百龙展在雁栖图书馆隆重开幕


来源:凤凰军事

墨带春风雁栖色,笔含国科艺术情。4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艺术中心王渭田教授书法百龙展开幕式在国科大雁栖图书馆隆重开幕。万物生辉,群贤毕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

墨带春风雁栖色,笔含国科艺术情。4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艺术中心王渭田教授书法百龙展开幕式在国科大雁栖图书馆隆重开幕。万物生辉,群贤毕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丁仲礼院士,临沂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明福,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知名教育专家王金战、中央文史馆研究员、甲骨文研究专家、著名书画家魏峰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王渭田教授行伍出身,17岁时,应征入伍,军旅生涯赋予了他与一般书家不同的豪放气质,雄强、刚毅、超迈的气骨也就最终成了他挥之不去的艺术之源。当兵时候,因书法写得好,还会画画,他的连长就让他代理连里的文书,还把连里的黑板报交给他办。1978年,时任江苏省书协主席的书法家武中奇,听说有个文书书法好,特意找到王渭田,看到王渭田的书法练习作品时,非常震惊,鼓励他坚持下去,要他每半个月拿着书法作品去南京,以便当面指导。就这样王渭田在部队时候,书法艺术水平突飞猛进。  

王渭田教授历时三年,创作出的百龙书法作品,在2016年9月份,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在韩国国会将王渭田教授的百龙书法作品进行展览,引起了极大地轰动。丁酉仲春,王渭田教授又为大家呈现了一幅幅千变万化,行气贯通、气势磅礴的书法文化盛宴。

在优美的国科大雁栖校园里,在雄伟的长城脚下,不仅有科学的严谨与魅力,亦有书法艺术对100幅活灵活现龙字生命的审美表达。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在雁栖湖畔。

王渭田教授的这次书法百龙展览,100幅龙字充分表明了王老师的艺术气质。技进乎道,以道事艺,王渭田临习诸体、百帖,熟中生巧,巧中生华,创作了大批合乎自已灵性的作品。百龙书法,尤其是狂草,突出了一个字:气。百龙书法中,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气息,奔放激越的气韵,雄强、刚毅、超迈的气骨,豪宕不羁的气魄,疾风暴雨,排山倒海的气概,彰显了王渭田教授炉火纯青,博学精取的艺术生涯与厚重洒脱,率真大气的品质。

王渭田简介

1958年生,山东临沂(琅琊王氏羲之故里)人,书承传统、法“二王”得张旭怀素之书韵。逐渐树立起“清新简淡、融和诸体”的个人风格。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教授、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林业部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安全文化书画院副院长等。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